太原——发展与保护并存

中国网 | 时间: 2010-06-1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刘学敏:可持续发展,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能够协调发展。我们现在提出科学发展,提出创新,我们需要经常自问:原来的产业是什么?现在新的接续产业是什么?

 

    中国网:未雨绸缪。

 

    刘学敏:对。由此我还想提到一个地点,克拉玛依。都是我们国家可持续发展的试验区。克拉玛依原来就是一个戈壁滩,现在我们把它打造成一个城市,零点几的产业是卖衣服、卖菜这个产业,现在这个产业怎么转型?现在克拉玛依就找到了它的转型之路,那么大的油田怎么转型发展其它产业,现在它在靠近哈萨克斯坦那边建中国北方最大的化工基地,哈萨克斯坦油田被我们利用起来,只要我们关系好,一两百年没有什么问题,我们讲可持续发展,当代人的发展,不妨碍后代人的发展就是可以持续的发展。所以,我们产业转型可以是在寻求新的产业,也可以在原有的产业上升级,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创新。

 

    中国网:刚才王总规划师说到太原现在已经意识到在开采这些矿产的时候也要保护这些历史的古迹,这可能是需要现在做的工作。在鲁尔这边怎么保护自己的自然资源,怎么保护外部环境,是不是也有一些经验提供给我们?

 

刘学敏:我看到鲁尔原来的矿井,原来的工厂保存的都非常完好,因为它的开采在制度变化的过程当中一直是在既定的组织制度下做这件事情。鲁尔在做煤炭开采的过程中经历过几次的变迁。解放以前我们的煤炭开放,阎锡山做山西的督军,他有他的开采方式。建国以后我们有国有企业的开采,改革开放以后,当时我们曾经提过一个口号叫“有水快游,有煤炭我们就赶快挖”。现在我们山西也在整顿煤炭行业,不让小煤矿来做这件事。我看了一个资料,山西经过这么多年的开发,挖煤,现在据推算有1/7是悬空的,这是什么概念呢?如果出现了像汶川地震那样的自然灾害,那么将是毁灭性的。而山西正好处在地震带上,在明朝的洪武年间,曾经在红铜地区发生烈度更大的地震,这种情况会造成什么结果?这是我们可以想像得到的。我们几经变迁,之后变迁得我们到处是塌陷,到处是悬空。

 

而鲁尔区则不同,它是在一种制度下一直走下来的,所以它在遗产保护方面比我们要做得好,这是我最深刻的一个印象。

 

    中国网:王规划师,刚才听了您介绍,现在我们大家已经意识到在开采这些资源的时候也要注意保护各种各样的环境,已经意识到了要寻找出路,一方面我们自己在找出路,一方面是不是我们可以在国际上多有一些这方面的合作,比如说跟鲁尔有更多的合作空间?

 

    王凯:前年开始我们就在山西省做了太原整个西部地区,叫做西山地区的综合改造规划,在这个规划里面就涉及到很多方面,不仅仅是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包括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包括生态环境的修复。因为很多污染的地方还不是说你把房子和工厂搬走就能用的,土壤是被污染了的,如果盖房子是不敢住的,因为是被污染的。我们也开展了方方面面的工作,请科学院、地理所、生态所,研究产业方面的专家共同研究这个地区的规划创新。去年,我们在太原举行了挺高规格的国际研讨会,对工业遗产、西山地区综合改造请了鲁尔地区的专家,有一位教授,我们也请到剑桥大学的教授谈英国在创意产业方面的思路,也请到其它国家的专家共同谈这件事情。

 

    我们现在走的路国际上很多国家已经走过了,像鲁尔已经走过了,应该说有教训,也有成果。近些年对工业遗产的保护,对边缘城市的更新在理论上也有很大的突破,通过这样一系列的国际性的活动有效借鉴国外的好的经验和好方法,不单单是看鲁尔是怎么做的,还看现在其它国家怎么做的,有一些新的产业,不单单是鲁尔在做,我们也可以做,我们这方面有一些合作。本来我们去年还要做一些互访,由于一些去年计划安排上的东西没有进行。

 

    刘学敏:我们国家开放程度来讲越来越高,不仅鲁尔区可以借鉴,可以跟他们进行交流,实际上在做的过程当中,德国的鲁尔地区,有好几个地方都是转变的比较好的都可以借鉴,现在交流真是太方便了。我跟山西那边的合作非常多,我就想一定要走出去多看看,我说眼界多从经历来,看的过程当中你的思路就来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