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新天鹅堡

中国网 | 时间: 2010-06-10  | 文章来源: 中国商报

鲁尔工业区是德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核心区,具备优越的地理条件和资源优势;太原,作为资源大省山西的省会,被誉为“中国的鲁尔区”。本期双城记太原对话鲁尔工业区。让我们以对话的城市为原点,进一步了解德国和山西的风土人情……

 

路德维希二世青年时代的肖像

左图:装饰豪华的歌剧厅 右图:富丽堂皇的国王宫殿

左图:山脚下,是水域广阔的天鹅湖。右图:新天鹅堡侧面一角。

“新天鹅堡(Neuschwanstein Castle)始建于1869年,位于德国浪漫大道的南端,由路德维希二世(King Luding II of Bavaria)的梦想所营建。路德维希二世受音乐家瓦格纳的影响很大,便根据瓦格纳歌剧的内容和情调营造了这座城堡。听说,因为路德维希二世在心中构思城堡的蓝图时,早已将城堡与天然景观合二为一。你看,城堡是不是像那美丽山间的一座巨石?”

没有艺术系硕士生CANDY的极力怂恿,我是不会想到来新天鹅堡的。即使在开往Neuschwanstein Castle的汽车上,我还对她以忘情的口吻提及的“路德维希二世”姑且听之,姑且信之。但一走到这座如童话般绚丽的古堡面前,我就立即被路德维希二世的伟大艺术魅力所深深折服,同时,也为这位不幸国王的悲惨的一生唏嘘不已。

因为是临时改变计划,我们到达时已是黄昏,CANDY就在天鹅绒般的草坂上起舞,洁白的纱巾被微风轻轻撩起,似有似无地飘在夕阳中,仿佛天鹅的翅膀。而我们身边静静铺展着的四个湖泊,丝绒般平滑的湖水,翠生生的好像一幅还未干透的水彩画。

随之而来的,竟是新天鹅堡最美的时分——浓紫色的夕阳投射在城内建筑的石墙上,整个城堡弥漫着灿烂的光辉。然后,夕阳渐渐抹红了天际,越来越浓,泛滥成橘黄色的湖面层层叠叠出由深至浅的色彩,一座如梦似幻的城堡便若日出般在我们面前喷薄而出!

超现代化理念的完美皇宫

由于CANDY过于激动,近乎一夜未眠,不知不觉中已过了早上9点,我们匆匆抹了把脸,便急忙向新天鹅堡大门奔去。

新天鹅堡共7层,高60余米,这天游客不多。我们的参观就由位于新天鹅堡二楼、盖着红色地毯的“红色回廊”开始。刚上楼,路德维希二世的笑容便扑面而来,CANDY忙不迭地冲上去留影。

不过,据导游介绍,过去城堡中并没有他的肖像。直到1988年,慕尼黑的路德维希二世俱乐部铸造了一座他的塑像,放置在此,让每一位游客能在参观前先瞻仰一下这位城堡的建造者。

国王起居室设在四楼。这使我百思不得其解,总觉得国王的房间理应设在二楼更为方便而合理。但导游的回答却出奇的简单,在中世纪的年代里,每位君主都会把自己的生活与起居室设在武器的射程之外,因为当时武器围攻和攻击会先破坏较低的楼层。起居室中,国王的床是木制的,上面有哥德式的精致雕刻。窗户、床罩、椅背都使用深蓝色的布料及金色的刺绣,这不仅是路德维希二世所喜爱的颜色,也是巴伐利亚王族的代表颜色。

在国王的起居室与勤务室之间有人工钟乳石洞,里面还有小瀑布与水池。CANDY抢在导游面前得意洋洋地说,这就是汤霍瑟传说(Tannhaeuser)中的爱欲女神维纳斯之洞窟,听说还曾计划采用当时尖端科技的电灯及回转式的彩色玻璃,制作梦幻式的照明呢。

而堡内的自来水设备则使她又一次大呼小叫起来。堡内竟建有蓄水池,储存石缝中流出的清水,利用自然的力量水压,提供全堡的用水。寝室内设有天鹅形状的送水装置,一转动水龙头便有清水流出。这在当时几乎是难以想像的。

当然,整个天鹅堡里气势最恢弘的,还是国王的宫殿,有15米高,20米长。地板上描绘了如地球形状的椭圆,上面绘有动物和植物的图案。宫殿的圆顶则象征着天空中与太阳同向移动的星星。由金黄色的铜板所制造的枝状灯架,尖锐的形状像极了拜占庭的王冠。灯上镶嵌着玻璃石头和象牙制品,可以点上96支烛光,挂在天和地之间,象征着国王的位置。悬吊的枝状灯架重约900公斤,以铁制的链条和一可移动的滑轮锁安装在大礼堂顶端,它们可能是用来升降这枝状灯架至地板,以这种方式来清洁它或替换使用过的夜间照明设备。

遗憾的是,国王未曾见过这枝状灯架,它和宫中许多建筑一样,是后人在他的基础上逐年完成的。

听导游说,路德维希二世1886年因身体不适而被带离他心爱的城堡前,对仆人Stich说了下面不祥的一段话:

“Sticher,好好为我照顾这些房间,不要让它们被好奇的参观者污秽了,我在这里花费了一生中最严峻的时光——我不会再回到这里了!”

他果然没有再回来。

这是我们在游览过程中,第一次听到与童话如此不符的悲惨故事,但很快,我们就在导游一段段感人肺腑的介绍里明白,即使是贵为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心目中完美的艺术世界,也仅仅是存在于他梦想中的城堡里。

杰出的建筑大师、失意的国王

在新天鹅堡内,我和CANDY到处都能发现天鹅的影子,堡内到处装饰有天鹅的日常用品、帷幔、壁画,门把手是天鹅头和脖子的造型,卧室用水从天鹅口中流出,最显著的位置放着一尊用白色大理石雕刻的天鹅,仿佛每一只天鹅都呼之欲出,被赋予了鲜活而富有灵性的生命。

关于路德维希二世建立新天鹅堡的初衷可谓众说纷纭。有人说,路德维希二世在少年时代,就经常骑马独自来到天鹅堡(即旧城堡)打猎且吟诗作画。一天,这位性情孤独、温文尔雅、艺术底蕴十分深厚的开明君主被湖中优美的天鹅所吸引,天鹅那洁白的羽毛、高雅的姿态把他带入梦幻世界。也许是受天鹅的启发,他便决心要修建一座以天鹅命名的城堡。

也有人说,1858年,路德维希二世13岁的时候,家庭女教师给他讲述了理查瓦格纳(Wagner)即将完成的歌剧罗安格林“Lohengrin”,歌剧内容主要围绕中世纪天鹅骑士罗安格林的故事,他的天鹅梦想从此点燃,也从此迷上了瓦格纳(Wagner)的音乐并和他结下了无法割舍的情谊。

不管两种说法谁是谁非,路德维希二世和瓦格纳的深厚友谊是确实存在的。直到今天,我们仍可以在旧天鹅堡(Hohenschwangau)中目睹以罗安格林“Lohengrin”的剧照所作成的壁画。而瓦格纳也给予了这位年轻的国王很高的评价:

“他是那么的英俊,有教养、热情洋溢而又真诚!我真担心他的生命会像神托的梦一样,悄然而逝。”

瓦格纳一语成箴,预言了这位年轻国王凄美的一生。

路德维希二世是个性情中人,似乎具备了一位君王所不应具备的一切性格特点:天真纯洁,耽于梦想,对艺术有着高超的审美能力,喜爱美好的诗歌、绘画与音乐远胜于喜爱他的国家政权。他在遭遇与铁血宰相陴斯麦政治角力的挫折后,又因和瓦格纳交往挥霍过大而遭到弹劾,被迫离开慕尼黑,只好将精力全部投入到梦想中的新天鹅堡上,沉醉于音乐艺术与华丽城堡的虚无生活中,沉缅于自己和瓦格纳一起建造的童话世界里。

然而,即使这样,路德维希也没能逃避多久,他在尚未完工的新天鹅堡里仅仅住了200多天后,便被政府委派的医疗小组宣称为精神病送到一处皇室离宫休养,第二天,他便和他的私人医生一起淹死在湖里。

那年,他还不到50岁。

除了新天鹅堡(Neuschwanstein),路德维希二世还建有其他城堡,如林德霍夫城堡(Linderhof)和基姆湖城堡(Herreninsel Castle)都是在德国阿尔卑斯山上。其中,林德霍夫城堡(Linderhof)主要是模仿凡尔赛宫的小特里阿农(Petit Trianon)建造,但有着比凡尔赛宫更为华丽的镜厅,后人形容此城堡是最善于模仿的复制品。 陈文 文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