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游德国莱茵河

中国网 | 时间: 2010-06-10  | 文章来源: 人民网

   

鲁尔工业区是德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核心区,具备优越的地理条件和资源优势;太原,作为资源大省山西的省会,被誉为“中国的鲁尔区”。本期双城记太原对话鲁尔工业区。让我们以对话的城市为原点,进一步了解德国和山西的风土人情……

 

童话里的城堡

对德国的梦源于格林童话,华丽的宫殿、古旧的城堡、幽暗的大森林、悠远宁静的莱茵河,一切都似乎会验证格林童话中美好的祝福:“在遥远的古代,人们心中的美好愿望往往能够变成现实。”而这所有的愿望中最为令人心动的,还是青蛙变王子。带着爱人游过诗意的河,走过浪漫的路,我们的爱情天长地久……

悠远绵长的莱茵河流经德国西南部,其中精华的游船路线莫过于梅茵兹到柯布林兹,这段河道两岸绝壁高耸的岩石上矗立着许多古堡。

古堡似乎和王子与公主的童话紧密相连,由梅茵兹到柯布林兹,船程约五个小时,到了柯布林兹这个号称“小巴黎”的美丽城市,稍作停留,看看十三世纪的圣母教堂及车站前的小广场。

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的中莱茵地区,是莱茵河最美丽的一段,距离法兰克福机场有半个多小时的路程。200年以前,诗人和画家们发现了这块美丽的土地和这里淳朴的人民,从此便被深深吸引。

只需三天的时间人们就可以把这里最主要的景点游览一遍:古老的Bacharach(巴哈拉赫)-中莱茵地区葡萄酒贸易的中心;坐落于考布(Kaub)的Pfalzgrafenstein古堡-那是一座船形的古堡,位于莱茵河的一座小岛上;位于上韦瑟尔(Oberwesel)地区的葡萄酒小酒馆;充满传奇色彩的罗蕾莱巨石,相传美丽的金发魔女罗蕾莱就是坐在这里用歌声蛊惑路过的水手,使船只撞向这块莱茵河中的巨石。名叫Rheinfels的城堡——过去曾是欧洲最大的城堡之一,而今天已成为一座引起人们无数的幻想遗迹;位于博帕德(Boppard)的具有1700年历史的古罗马城堡遗址——它曾经是阿尔卑斯山北部最大的城堡;您还可以从博帕德乘缆车至Gedeonseck?望点,在这里您可以欣赏到莱茵河转弯处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Marksburg城堡——巴哈拉赫地区唯一的一座未被损坏的山顶城堡;科布伦次的啤酒馆;以及科布伦茨(Koblenz)附近巨大的Ehrenbreistein城堡。

莱茵河穿过

但是,如果您没有这么多时间的话该怎么办?不用担心。您还可以用一个下午的时间乘船来体验中莱茵地区优美的风景、纯粹的自然以及丰厚的人文精神。

如果您是在上午的时候从法兰克福或者海德堡到达了吕德斯海姆,最好先乘缆车到Niederwald(下瓦尔德)纪念碑。缆车慢慢的升起,越过山坡上的葡萄种植园,山谷中的噪音越来越小,人也离山顶越来越近。从这里到纪念碑路程并不遥远。下瓦尔德纪念碑于1883年为了纪念德国的重新统一而兴建,而在那以前的漫长岁月中,德国是由很多分裂的小国家组成的。

如果这个时候乘船回到城里,差不多应该是午餐的时候了。画眉鸟巷(Drosselgasse)小街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条著名的小街古老、狭长又很舒适。这里有饭店,还可以挑选一些纪念品。有些店主或者商贩甚至能听懂汉语。吕德斯海姆(Rüdesheim)其他的小街也很漂亮,很值得一逛,商品的价钱也可能更便宜一些。

吃饱喝足以后,那就上船吧。4个小时美妙的旅程之后,我们就到达了科布伦茨。在此期间,您最好在布满阳光的甲板上晒晒太阳。要是下雨,或者阳光过于强烈的话,您也可以坐在靠窗的好位置上休息一下。开船了,友好的船长会用多种语言向您问好,如画的风景也随着船只的前进在您眼前一一呈现,目不暇接。水面上无数的货船印证了莱茵河从古至今作为欧洲最重要的水道之一的重要地位。段繁忙的水路上年货运量超过1亿吨。其中最小的货船大约可以装载800吨的货物,最大的则高达2500吨。

整段旅途中您都能在两岸发现人工劳动的痕迹:葡萄种植园,果园,古老的已经无法继续使用的水果梯地,葡萄种植园中的小路,以及经历了几个世纪风霜的的边墙,还有采矿留下的废碎石堆。直到上个世纪中叶这里还一直在开采着石料、银、铅还有铁。在山崖上还依稀可见许多古堡的遗址,它们都是在300年前被炸毁,其中的一些已经有了有上千年的历史。

在吕德斯海姆下游不远处您会在左侧发现一座采石场。这里的山被一点一点炸掉,并被船只运走。这座采石场是一个极具意味的标志——中莱茵地区并不是一座博物馆,而是一个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地方。

沿着莱茵河继续顺流而下,我们就来到了整个莱茵河流域最不平凡的城堡:Pfalzgrafenstein城堡,它坐落在巴哈拉赫下游的一个河中央的小岛上。这座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城堡被建成了一艘船的形状。所有路经这座岛的船都要在这里交纳关税。

几分钟之后您会在左岸看到上韦瑟尔城。这座以葡萄酒和塔而著称的城市拥有600年的历史。城墙之内除了一座城堡,两座教堂,还有数量众多的塔。该城还以舒适的葡萄酒馆和饭店闻名。一经过上韦瑟尔城,船上的扬声器里会响起一首德国著名作家海涅的诗《罗蕾莱》。



1   2   3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