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累斯顿

中国网 | 时间: 2010-06-10  | 文章来源: 金羊网

  

  鲁尔工业区是德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核心区,具备优越的地理条件和资源优势;太原,作为资源大省山西的省会,被誉为“中国的鲁尔区”。本期双城记太原对话鲁尔工业区。让我们以对话的城市为原点,进一步了解德国和山西的风土人情……

森珀老美术馆

没有几座城市能像德国的德累斯顿,遭受战火之灾几乎被夷为平地之后能完美地重建。与欧洲其他充满巴罗克风格的城市不同,德累斯顿在绮丽气派中别具一份精致,并在它那曲折坎坷的历史遭遇中,又带有一丝撩人的哀伤……

2004年,德累斯顿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如今,当人们谈及17至18世

纪巴洛克艺术风格最完美的地方,自然会提到德累斯顿。

1 “北方的佛罗伦萨”

18世纪中叶,来到德累斯顿的欧洲艺术家曾经被这里华丽的巴洛克建筑、浓郁的类似于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佛罗伦萨的文化氛围,以及优雅的环境所深深感动,禁不住发出“只有到了德累斯顿,才知道什么是美”的感叹。这座“北方的佛罗伦萨”早在“强人八月”时期就是欧洲的文化中心。众多著名艺术家的到来使这座城市获得了艺术大都会的美誉。无论是里查德·瓦格纳还是弗里德利希·席勒,都在此留下足迹。

这座位于易北河畔的城市,因其所处位置、建筑设想以及它的河流组成了一曲和谐的乐章,格外迷人。用沙岩塑造创作的杰作以及梦幻般的巴洛克正是这座城市富庶、多姿的写照。

把这个城市带入大规模巴洛克风格的有两个人,一位是17世纪萨克森王国最显赫一时的奥古斯特一世,另一位是18世纪时的奥古斯特三世。当时,这个中欧小王国,一方面流着浪漫热情的波西米亚人的血,一方面又仰慕及崇拜当时法国和意大利贵族文化里的铺张气派。那时候的德累斯顿就因为国王的大力鼓吹,吸引了许多意大利及法国艺术家前来创作,他们设计巴洛克风格建筑,提倡巴洛克雕刻造型及绘画流派,并发扬宫廷式风格的古典音乐及歌剧,一时间德累斯顿享有“易北河上佛罗伦萨”的美誉。

2 “防线”上“长”出的城市

德累斯顿的建城历史可追溯到公元1200年,当时的罗马在奥古斯特大帝的统率下,朝北方扩张帝国版图,他的军队大举渡过莱茵河和多瑙河,想把德国日耳曼并吞入罗马版图。然而他们遇到了强烈的抵抗,罗马的3支精锐部队约两万士兵被击败。为了避免日耳曼人将反攻转为侵略,罗马军队在莱茵河和多瑙河边界修筑了长达550公里的防线。在这条遥远的边界上,罗马人按照罗马风格建了一座又一座城市,奥古斯特大帝还在防线上建造剧院、公共澡堂,以让他的子民在日耳曼也一样能享受到罗马的高品质生活。

德累斯顿就是这样一座在“防线”上“长”出来的城市,奥古斯特大帝把这里当成了他的驻地。这位一心想扩张政治版图的狂人,为了显示自己是一位“不止有军力和权势,还是有文化和艺术修养”的人,将德累斯顿规划成一座理想中的城市。他不惜重金聘请当时著名的建筑家和雕刻家,建造了最美的宫殿、教堂、剧院。然而,1945年2月13日,二战接近尾声,近千架美英飞机在不到半小时内投下15万颗炸弹和燃烧弹,将精美绝伦的德累斯顿几乎夷为平地———这其实是一场毫无意义的轰炸,但却毁掉了德累斯顿的一切。

今天的德累斯顿,其实是二战以后模仿原貌一点点拼成的“新”城。令人惊讶的是,那些极具匠心的雕塑和建筑物被恢复得十分完美,旧的物料能用的全用上了,建筑物和雕塑黑白相间,天衣无缝地再现了原状。来到这里,仿佛进入时光隧道,回到800年前奥古斯特大帝王国———这是德累斯顿令人心醉的地方。



1   2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