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日内瓦——莱蒙湖畔的璀璨明珠

中国网 | 时间: 2010-06-24  | 文章来源: 人民网-国际频道

历史上,日内瓦一定出过很多名人。但我以为,至少有两个人是不能不提的。一个是卢梭,另一个是卡尔文。

卢梭塑像

卢梭(1712—1778)是法国著名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出生于瑞士日内瓦一个钟表匠的家庭,是 18 世纪法国大革命的思想先驱,启蒙运动最卓越的代表人物之一。在哲学上,卢梭主张感觉是认识的来源,坚持“自然神论”的观点;强调人性本善,信仰高于理性。在社会观上,卢梭坚持社会契约论,主张建立资产阶级的“理性王国”;主张自由平等,反对大私有制及其压迫;提出 “天赋人权说”,反对专制、暴政。在教育上,他主张教育目的在培养自然人;反对封建教育戕害、轻视儿童,要求提高儿童在教育中的地位;主张改革教育内容和方法,顺应儿童的本性,让他们的身心自由发展,反映了资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从封建专制主义下解放出来的要求。主要著作有《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社会契约论》、《爱弥儿》、《忏悔录》等。卢梭受到了日内瓦人民长久的景仰,湖中一个小岛的中心,竖立着卢梭的塑像,甚至小岛也由此而获名“卢梭岛”。

宗教改革墙

卡尔文(1509—1564年)与马丁路德并称宗教改革的领袖。1534年,由于法国政府迫害,卡尔文流亡瑞士。1536年,卡尔文来到日内瓦,先后在这里居住了二十多年。从1541年起,他掌握日内瓦的宗教和政治权力。把日内瓦建成一个政教合一的共和国。当时人们把日内瓦叫做“新教的罗马”,把卡尔文叫做“日内瓦的教皇”。卡尔文在日内瓦创办学校,培训新教的传教士。在日内瓦大学,有一面高达7米,长达100多米的墙,墙上有塑有卡尔文等人的像。这是1909年为纪念宗教改革家加尔文诞辰400周年而修建的宗教改革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