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离“东方日内瓦”还有多远

中国网 | 时间: 2010-06-24  | 文章来源: 杭州网

刚刚从SARS危机中恢复过来的长江三角洲,上周末被非常及时地注入了一支“兴奋剂”:上海、南京、无锡、常州、苏州、杭州和黄山等16个城市共同签署了《长江三角洲旅游城市合作(杭州)宣言》。

旅游界人士欢呼雀跃,笑称:从《宣言》中找到了长三角旅游业恢复与振兴的力量源泉,看到了长三角旅游经济圈的繁荣未来。16个城市的市民也在谈论着《宣言》带来的实惠:更丰富的旅游内容,更便捷的旅游交通,更人性化的旅游服务。

悉心回顾,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全国性甚至国际性高层次会议在杭州召开,这座城市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形象正悄然扩展,仅用“观光旅游胜地”来涵盖已经不够。正如一位杭州市政府官员所说,从这次长三角旅游城市15+1高峰论坛,我们感受到杭州的崭新内涵,而论坛也将给杭州迈向“会展之都”的道路带来深刻影响。

共同宣言追求15+1>16

“15+1>16”。这个看似不合常理的不等式,却饱含着16座城市对旅游经济圈的殷殷期盼。15,指的是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常州、扬州、镇江、南通、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嘉兴、湖州、舟山。1,指的是安徽省黄山市。

江苏的古典园林,浙江的自然山水,上海的时尚都市,这些丰富的旅游资源若合成一体,便凸显出一个得天独厚的旅游优势品牌。而以往,当我们到这些地理位置相距并不远的城市旅游时,景点雷同、交通不便以及严重的区域旅游保护主义,硬生生地阻止旅游者与景点“亲近”。不仅如此,旅行社实现跨省经营十分困难,人力物力浪费严重。

“合作”、“互补”、“一体化”……在此次长三角旅游城市15+1高峰论坛上,来自16个城市的分管市长、旅游部门官员和旅行社、景区、景点老总,不约而同地把这些词语挂在嘴边。

7月5日签署的《长江三角洲旅游城市合作(杭州)宣言》,则充分体现了16个城市的共同心声:倍加关注旅游业的健康与安全,共同开放市场和服务,推出旅游便利化服务措施,把长三角旅游区建成中国首个跨省市的无障碍旅游区,积极推进跨区域规划,整合三省市及黄山旅游资源,加强旅游信息交流,同意打造长三角旅游整体品牌。欣赏完上海现代化都市的繁华,再去享受西湖水的轻抚,晚上再到舟山吃吃海鲜……或许就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方便地预订到一个为自己度身定做的“长三角5日游”,一路上不用频繁换车,更不用到一个地方换一个导游。

论坛上,一位杭州市政府官员的话让人深思。他说,《宣言》的出发点在于旅游,但它的影响将会辐射长三角地区的各个社会层面。

杭州的抱负打造“东方日内瓦”

“杭州是个开会的好地方!”

论坛间隙,记者采访16个城市的市长和旅游部门负责人时,惊讶地发现,这些旅游界的专家们对杭州竟都抱着同一种感受:杭州是一个开会的好地方!

听说抵达杭州的当天晚上,几位与会代表便兴致勃勃地游览了西湖天地。“西湖天地的景致真美。”上海市旅游事业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李民权竖起了大拇指,“如果在一座钢筋水泥城市和杭州之间选择一个作为会议地点,我想很多人会选择杭州。优美的环境能使人身心愉悦,提高工作效率。”

“杭州的历史知名度很高,如果在这样一座城市举办会议,国内外影响力更大,传播性更强,主办方的宣传目的能达到很好的提升。”绍兴市副市长谢卫星这样认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杜平指着会场上众多“长枪短炮”,十分感慨。他告诉记者,这次他真正见识了杭州媒体的“厉害”。把会议放到这样的城市,能在最大程度上调动各种媒体的力量,使会议主题和成果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优的质量得到传播,由此会议的附加值就会大大提高。以相同的价格得到更多更好的效果,哪个会议主办方愿意错过呢?

黄山市副市长鲍小如的目光放得更远。他非常希望有更多高规格的会议能在杭州召开。届时,长三角的无障碍旅游圈真正发挥作用,客人们在杭州开会游览的同时,也欢迎他们去黄山走走。

事实上,杭州早已认识到自身的优势。杭州市委市政府早在几年前就提出,大力发展会展业。而一年一度的西湖博览会、2002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国际研讨会暨城市市长企业家论坛、人类基因组计划第十次国际战略会议等等,许多在全国乃至世界影响颇大的会议,近年来纷纷在杭州举行。

人们逐渐发现,单纯以传统旅游城市来定位杭州,已经不太准确。发展会展业,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开会好去处,这是杭州打出的“新名片”。

-自然美景、人文积淀、成熟服务构成杭州独特魅力

“如果在我这个城市召开一个国家会议,就好比有一架飞机在我们头顶上撒美元”,一位美国市长如此比喻会展的魅力。一次会议能给主办城市带来什么?在法国巴黎,每年接待的国际会议有400多个,连续多年居世界各大国际性城市之首,这些国际会议每年给巴黎带来近40亿法郎的收入。

2000年西博会后,会展经济对杭州的重要作用已渐入人心。会议与展览双轨并进,这是不少专家提出的杭州会展业发展方向。

打造“东方日内瓦”是杭州多年的梦想。若要梦想成真,杭州的优势何在?纯净秀美的西湖山水,是杭州得天独厚的优势。8000年的文明史,2224年的建城史,杭州拥有独特的文化氛围。正如温州市副市长徐育斐所说:“杭州这座城市的人们给人以温暖的感觉,到这里,就像回到家一样。”从经济角度看,杭州作为地处世界第六大都市圈的重要一员,是长三角南翼的中心城市,地理位置优越,比邻上海。此外,杭州的宾馆服务业较为成熟,为发展会展业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论坛上,上海市旅游事业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李民权热情地为杭州出谋划策:如今杭州与上海距离这么近,游客们大可以在杭州开会,去上海住宿,或者在上海开会,到杭州观光,真正实现长三角资源共用,经济共融。

-人才匮乏,会展业之路不平坦

拥有630万人口的杭州,能完全胜任会议同声翻译的人才有几人?答案是:不超过10人。这个简单的问题,便能生动描绘出杭州距离“东方日内瓦”的距离。

此次论坛上,一些旅游专家对杭州会展业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温州市副市长徐育斐提到,杭州火车站等“大门”周围,环境不太好,需进一步整治,提高环境质量。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尽管杭州拥有众多中高档宾馆饭店,但大都属于“全而不精”,没有一家专业的会议酒店。不少旅游高峰论坛的与会者也提到,以杭州目前的情况,举办一般规模的会展没有问题,展馆和宾馆都设施齐备。但若举办一些更高规格的国际大型会议,则需要建设一些档次更高的会展中心和会议中心。

据了解,今年3月26日,总投资近20亿元、规划占地980亩的杭州西湖国际会议中心在钱塘江畔奠基。这是目前国内规划设计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中心。这一项目的启动将改变杭州缺少大型高档会展场馆的现状。

市旅委副主任崔凤军对杭州打造“东方日内瓦”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意识不强是影响杭州打造“东方日内瓦”的主要因素之一。从政府,到企业,到普通市民都应尽快形成一种强烈的意识,积极参与到打造“东方日内瓦”中。另一个亟待填补的空白是专业招展人才与机构。杭城目前获得会展业务多数是“守株待兔”,招展人才几乎为零。

据悉,杭州市发展会展业协调办公室已运行了大半年时间,加强与国外会议中介机构的联系,学习国际会展业成功经验等举措正不断加强。第五届西博会即将召开,2006年杭州还将迎来世界休闲博览会,每一次大型会议的召开,对杭州都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历练。我们有理由相信,杭州的“东方日内瓦”之梦,将不再遥远。

在杭举行会议一览

会议名称:长三角洲旅游城市15+1高峰论坛

会议时间:2003年7月5日—6日

会议成果:论坛就长江三角旅游经济的构建和发展,后非典时期旅游业重建,区域旅游合作和国际旅游城市市场共同开拓与参与展开了卓有成效的讨论。论坛还签署了《长江三角洲旅游城市合作(杭州)宣言》,逐步打造中国首个跨省市无障碍旅游区。

会议名称:人类基因组计划第十次国际战略会议。

会议时间:2001年8月30日—31日

会议成果:会议讨论了人类基因组“完成图”的绘制、决定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发展方向等重要战略问题,为人类在基因工作方面的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会议名称: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国际研讨会暨城市市长、企业家论坛

会议时间:2002年10月17日—19日

会议成果:三本集合了会议广泛讨论问题的论文集(《学术论坛文集》、《市长论坛文集》、《企业家论坛文集》),使得人们对于这次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国际研讨会的各项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会议名称:“西湖论剑”大会

会议时间:2000年9月10日、2001年11月21日、2003年11月3日

会议成果:“西湖论剑”大会就中国互联网和世界IT界每年所出现的新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与研究。2001年的“经营网络”,2002年的“互联网改变生活”。“西湖论剑”大会已经成为杭州西湖博览会的保留项目,同时也成为杭州会展业的金字招牌。

杭州日报实习生柯静记者葛婷婷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