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宴用酒:奠定国酒地位

中国网 | 时间: 2010-06-24  |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0年4月30日晚,在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国宴上,国家领导人以四道海派菜和两款张裕葡萄酒宴请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33个国家的政要贵宾,让他们品味中国的味道,感受中国的盛情。这场宴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外国元首、政府首脑最集中的一场世纪盛宴。

而鲜为人知的是,张裕登上国宴舞台的时间还要早于我国传统白酒。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闭幕晚宴,在新中国的首场国宴上,葡萄酒被选作宴会用酒,张裕是建国大业那个年代唯一能够出现在国宴场合的国产葡萄酒。

1952年,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届全国评酒会上,张裕金奖白兰地、张裕红葡萄酒、张裕味美思同时入选“中国八大名酒”之列,八大名酒,张裕占三。

在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珍藏的历史图片中,有一张拍摄于1954年的黑白照片,照片右下角有一行用朝鲜文书写的“朝鲜酿酒技术人员在张裕学习留念”,照片上共有7位朝鲜酿酒技术人员,其中有3位女性。这是起源于1953年11月周恩来总理在怀仁堂招待金日成元帅的那场国宴,金日成对宴会上的张裕葡萄酒赞不绝口,希望在朝鲜也能酿造出像中国的葡萄酒一样好的酒来。在周总理的安排下,张裕接受了为朝鲜培养酿酒技术人员、支持朝鲜发展葡萄酒产业的光荣任务。

作为国宴用酒,张裕见证过许多重要的历史时刻。1954年4月24日,出席“日内瓦会议”的周恩来总理还把张裕金奖白兰地带到了日内瓦,在答谢宴会上用张裕金奖白兰地与国际友人为友谊干杯。周总理同时带去的还有中国第一部彩色故事片《梁山伯与祝英台》,所以,《日内瓦会议会刊》把《梁山伯与祝英台》比作“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把张裕金奖白兰地比作“中国的干邑”,文章写道:“金奖白兰地代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文化的进步。”

1956年,轻工业部向中央呈送《烟台张裕葡萄酿酒公司生产情况报告》,毛主席在报告上作出批示:“要大力发展葡萄种植和葡萄酒生产,让人民多喝一点葡萄酒。”在当时国民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国家专门拨款65万元用于支持张裕提高产能。为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轻工业部还委托张裕公司在1958年创办了张裕酿酒大学,为我国发展葡萄种植和葡萄酒生产培养人才。在拍摄于1959年10月23日的“烟台张裕酿酒大学首届毕业生全体师生合影留念”上,我们可以看到:背景是张裕公司的老门头,上方悬挂的一条横幅写着:“科学酿造各种葡萄美酒”。

1972年2月21日,尼克松总统跨越太平洋,与周恩来总理在北京实现了历史性的握手。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被美国媒体称为“和平祝酒”的宴会用酒则有一白一红,国酒双雄“白茅台、红张裕”的佳话由此传开。据美国国家档案馆后来公开的档案显示,当晚的人民大会堂国宴菜单有冷盘七道、热菜六道、点心七道、水果两道、酒水八种,酒水除了白酒和红葡萄酒,还有啤酒、橘子水、矿泉水、冰块、苏打水、凉开水。而在尼克松总统2月25日举行的答谢宴会上,则呈上了他特地从美国带来的加州起泡葡萄酒——Schramsberg酒庄的1969年份Blanc de Blancs(以100%霞多丽酿造的“白中白”),这是美国酿造的第一款起泡葡萄酒,代表着美国的盛情和骄傲,在外交礼仪上,正如周总理当年把中国酿造的第一款白兰地带到日内瓦一样。

1984年11月,外交部根据国务院指示对国宴作出改革:菜单不超过三菜一汤,不再上烈性白酒。在国际通行的宴会文化里,烈性酒只是餐后酒,葡萄酒才是佐餐的主角。所以,葡萄酒从此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国宴上的酒杯悄然换为郁金香形高脚杯,每位贵宾面前通常是摆一只红酒杯、一只白葡萄酒杯和一只水杯,在宴会礼仪上实现了与国际接轨。高脚杯就像领带一样,成为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打开国门、走向世界的象征。进入21世纪以来,钓鱼台国宾馆还与张裕推出联合品牌钓鱼台·张裕葡萄酒,张裕解百纳也在2006年成为人民大会堂唯一指定用酒。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时,首站上海宴会用酒为张裕百年酒窖干红和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的霞多丽干白;法国总理菲永访华时,人民大会堂招待宴会上的用酒为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的赤霞珠干红和霞多丽干白,还有配甜点的张裕黄金冰谷冰酒。

与此同时,在近年来一些高规格商务会议上,张裕葡萄酒也是首选宴会用酒,比如2004年的“杰克· 韦尔奇与中国企业领袖高峰论坛”、2007年的“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的“华全球经济复苏与中国资本市场高峰论坛”,宴会用酒均为张裕葡萄酒。“世界第一CEO”杰克· 韦尔奇、“全球首富”比尔· 盖茨、“投资骑士”吉姆· 罗杰斯,都对宴会上的张裕葡萄酒留下美好印象。罗杰斯还持有大量张裕B股,他曾在去年4月向中国媒体透露:“至于我所投资最成功的中国股票,我相信这个是大家都已经知道的,也就是张裕这只股票,我持有这支股票有超过10年的时间,表现非常的好,那么从这个投资回报来讲,从股票价格上涨幅度的百分比来讲,这支股票应该是最好的。”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