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对话杭州

中国网 | 时间: 2010-06-2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主持人:您刚才听完任所长介绍日内瓦的一些经验,您觉得有哪一些似乎是我们可以借鉴一下的?

 

   李克夫: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刚才讲了要增强国民的交通素质。这个很重要。尽管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想了很多办法,但是就是乱。在这个方面,我觉得应当加强在这方面的法律法规等等教育。刚才不是讲到了,如果是不买票,逃票,就要加大处罚的力度,这些方法都非常好、非常有效。

 

   我觉得还有就是,刚才讲到的政府出面进行管理。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可以做的工作。

 

   主持人:虽然说改变公民的意识可能是比较漫长的过程,但是改变了公民的意识再加上有力的措施,才是标本兼治的办法。

 

   李克夫:对。

 

   主持人:我们知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曾经有嘉宾这样介绍过德国人,说他们的思维非常严谨,比如说几点钟去接你,他们一定不会迟到。所以为什么知名的汽车业在德国比较发达,这和他们严谨的性格有关。说到日内瓦,我想知道日内瓦人有什么样的性格?

 

    任丁秋:瑞士是分四个区的,有德语区,有法语区,有意大利语区,还有一部分其它语种。日内瓦在法语区附近,在很多地方受法国文化的影响,包括人的性格,包括生活习惯。有人说,如果拿到一百块钱,可能法语区的人会去吃顿美餐,意大利语区的人是买衣服;如果是德语区的人,可能就盖房子了。这就说明了各个区的人的性格。

 

说起日内瓦人,很多人觉得日内瓦人比较冷漠。日内瓦的外交官比较多,很多外交官在那就有点抱怨,就觉得很淡漠。但是我有幸在那也接触到了热情洋溢的日内瓦人。我主要指的是日内瓦本地的一些居民,特别是住在老城里面的居民。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有自己的生活的小圈子。他们很礼貌,但又不让你觉得一下就可以成为朋友。我感觉,本地的日内瓦人,实际上还是很友好的,很热情的。他把你作为朋友,他对你很好。如果你有幸结识日内瓦的朋友,这种友谊会一直伴随着你。

 

   主持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那咱们杭州人的性格是怎么样的?

 

    李克夫:真的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刚才我们讲了,杭州是一方什么土地呢?就是很美丽,历史文化积淀很深的土地。在这方热土上所生活的人,我感觉很有灵性,很聪明,不仅外型比较娇小,内在素质也很高。

 

男人都是挺帅气的,智商比较高,性格一般来讲比较温和,说话也都是那种柔柔的。最大的一个特点,尤其在当今商品经济社会当中,他们所显现出他们最好的一种品质,就是商业的这种意识,商品经济的意识比较强。

 

不是有杭州模式吗?实际上杭州模式所指的就是民营经济的发展。那么民营经济为什么在这个地方发展就那么迅猛呢?就是因为这个地方,杭州人经商的意识比较强。他不仅愿意经商,而且精于经商。我觉得杭州,作为杭州人来讲,确实他们也没有辜负这片热土,多少年来世世代代繁衍下来,形成他们独特的品格。不管怎么说,我觉得不聪明的人经不了商。

 

   主持人:今天两座城市之所以可以对话,其中一个原因是日内瓦已经是国际性的城市了,而杭州的目标是成为国际性的城市。任所长您觉得日内瓦为什么吸引了那么多的国际组织在那里落户,使它成为国际性城市?

 

   任丁秋:日内瓦能成为国际城市,确实有一个人文环境。另外和它的政策有关,两次世界大战都免遭了战火的袭击。从很早以前就有接受难民的传统,所以说哪一个国家发生了动乱,或者战争期间,都有难民逃往日内瓦。另外日内瓦这个地方,确实是有很多的名人雅士在那里停留过,学习过。像我们知道的著名的雪莱,像幽默大师卓别林,雨果……各国的文学家艺术家,很多都在日内瓦停留过,居住过,还包括咱们的导师列宁。所以说它这样一种人文的环境和氛围,我觉得吸引了来自各国的人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