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对话杭州

中国网 | 时间: 2010-06-2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任丁秋:瑞士的环境保护首先就是保护森林,保护树木,然后保护水,很早通过了森林保护法。因为最早的时候,瑞士工业化初期发展,火车的燃料都不是煤炭,是木材,所以大量的木材被砍伐了,引发了一些大的自然灾害。瑞士首先有民众起来呼吁保护森林,然后政府就采取措施,通过立法,大概是19世纪,那时候就通过了第一个森林保护法,以后又通过水的一些保护的法律,使立法有了的保证。另外加大投资。比如说你砍伐一棵树,你得在另外一个地方补上。在瑞士,在日内瓦,人人都爱护花草树木。

 

   主持人:怎样去爱护?

 

   任丁秋:比如说家家都养花种草。住大宅的就不用说了,那里面都是树木,花草都是精心修饰的,包括市中心的公寓也都是被花草树木修饰着。我们有时候在公园才可以看到的绿色,他们家家都是。

 

   主持人:所以说日内瓦非常宜居。李主先生,杭州在咱们中国的城市里面算是比较宜居的城市了。您对它的宜居怎么看?

 

   李克夫:对,杭州在全国宜居城市当中的排名比较靠前。我感觉,千种资源万种资源,杭州最好的地方在于它的水。

 

   主持人:有人说水是城市的灵气所在。

 

   李克夫:是的。你看水草比较丰裕的地方,人就比较愿意居住。缺水,风沙很大的地方,人就去得比较少。杭州这些方面都比较优越。前不久一个朋友还跟我说,如果买房子,应当在杭州买。

 

     主持人:除此之外,在您心目当中一个好的宜居城市,有什么标准吗?

 

李克夫:刚才任所长讲的标准我觉得很权威了。自然条件要好,安全性高,作为旅游城市来讲安全也是第一位的。如果这个城市社会治安不好,不管风光再怎么好,大家会有危险的感觉。

 

主持人:可见对于宜居城市的评价标准,中外是共通的, 都是以适合人类居住为出发点。

 

现在有一些生活在大城市的朋友,都有这样的苦恼:交通太让人头疼了。我不知道在日内瓦有一些什么做法缓解压力,杭州又采取了什么做法?

 

任丁秋:公共交通这块,在瑞士包括日内瓦,大概3/4的人,在日内瓦都是乘坐公交出行的,日内瓦城市比较小,很多地方通过步行就可以到。另外公交非常发达。

 

关于公共交通,一开始的时候,车上没有人查票。最开始我问日内瓦人:你们没人查票,不会有人逃票吗?他说偶尔会有查票,而且一旦查出,处罚的力度很大,罚金很高。你被罚过一回,估计再也不会逃票了。

 

   主持人:您在学习和生活的过程当中,接触过的日内瓦人,您觉得他们乘坐公交交通的意识比较强吗?

 

    任丁秋:我感觉他们是能步行就步行,其他大部分时候选择坐公交。还有一点,在瑞士考驾驶证比较难,基本上第一次,大概得有三分之二的人通不过。考试有理论课、实践课,还有救护课,要学十课时,而且必须学,碰到有什么事故,你要知道怎么救护。另外还有一种叫做感觉课。这个感觉课是什么呢?就是给你放一些视频的东西,让你感觉行驶的状态。

 

   主持人:这么难考得来的驾驶证,很多人应该不该轻易上路。

 

   任丁秋:是,如果你违法,罚款非常厉害,甚至吊销你的驾驶执照。另外他们的宣传力度也比较大。公交出行的线路,在很多地方有宣传的材料。

 

   主持人: 这是多管齐下治理交通。咱们中国的杭州,前一段时间投放了万辆自行车,供游人和居民方便出行。我们看到政府在改善杭州交通方面的一些措施,对于杭州的交通,先生您怎么看?

 

   李克夫:对于杭州的交通,我是这样看的:它近些年来,主要采取了三大措施。第一从根上讲,首先是加大改善交通道路建设方面的力度。这个就是说政府在尽这方面的责任,就是有效地为广大的市民群众提供公共服务设施。这些年,你到杭州去看,它的交通道路增加了很多,拓宽了很多,很通畅很宽敞。第二个就是,不断地增加和完善交通工具。

 

除此之外,刚才任所长讲的,日内瓦鼓励公共交通,咱们杭州公交车站增加了很多,而且车况很好,出租车也增加了很多。如果要打出租车的话,很方便,招手就可以打到。另外在路上就可以租用到自行车。我觉得这也是很有效的办法。

 

   第三就是加强管理。从法制上、从法规上、从道德教育上、从交通秩序整顿和组织上都采取了措施。这些年,刚才我讲到了,虽然到杭州去的人很多,看起来也有点乱,但是总体上说还是紧张有序的,不是乱糟糟的。大家到那边去,感觉还是很方便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