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对话杭州

中国网 | 时间: 2010-06-2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主持人:我看到一个资料,据说日内瓦能成为国际名城,与红十字委员会关系很大,这是怎样的故事?

 

   任丁秋:在16世纪,日内瓦出现了两位改革家,其中有一个叫做亨利。实际上国际红十字运动是亨利发起的。这个亨利是日内瓦人。他家境挺富裕的。他想到银行做银行的工作。但是他有一次到意大利去,经历了一场战争,他亲眼看到了战争的场面,伤员倒地流血没有人照料,由此萌发了一个想法。回来以后就把当时战争的情景都写下来了,同时提出了两个建议。其中一个就是各国要在战争时期救死扶伤,同时各国政府也要给予这些救护伤员的人以保护和支持。后来他这个倡议就得到了人们的赞同,就成立了这样的一个组织,叫做国际红十字委员会,都是由瑞士人组成的。这样他们的旗帜就是我们所熟悉的红十字的旗。后来亨利获得了第一届诺贝尔和平奖。这样的一个故事。

 

主持人:正是这些历史故事,让这个城市变得厚重。

 

其实在50年代的时候,杭州提出要打造成国际城市,成为东方日内瓦。李主席您是怎么看待的?

 

   李克夫:我觉得确立这样的目标很好。因为刚才也讲了。在日内瓦和杭州的比较当中看,有许多很相近的地方,尽管程度不同,但是性质上有很多相似的。而且我们毫不讳言地说,日内瓦确实在城市建设方面,跟杭州相比走在前面,所以我们应当借鉴日内瓦的经验。相信杭州如果把目标定位为东方日内瓦的话,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不断地提升自己,我想目标会实现的。但是这里最大的困难,我觉得还是人的问题。两点:一个是人民素质的问题,这点真是要加强;第二个就是人口数量,城市人口的总量来讲,恐怕要远远大于日内瓦。

 

   任丁秋:日内瓦17.85万人。

 

   李克夫:咱们杭州最起码不低于300万。那么大的差距,你说这个管理建设的工作难度有多大。我们应该要看到我们的长处,也要看到我们的难处,采取正确的方法方式方针,踏踏实实做工作,别光讲口号。你立这个目标是好的,但是要实现这个目标,要做大量的工作。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要提高人的素质,并把它放在了第一位,有什么样的理由?

 

   李克夫:刚才任处长讲了一个非常形象的例子。比如说日内瓦的百姓特别喜欢种花养草,家家户户都有,所以阳台上都摆放着鲜花,这个我们到欧美访问的时候都可以看到。这个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居民的素质——对于环境的热爱,对于文明的追求和恪守。这些方面我觉得我们都要好好学习,来提高我们自己这方面的内在的东西,提高我们的素养,这样才能更进一步地向文明社会迈进。

 

   主持人:找到了差距,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李克夫:我倒是非常喜欢多提一些我们奋斗的口号,但是我们更看中采取什么样的实际的步骤和措施。

 

   任丁秋:说到花草、爱护小动物,其实我们学习的地方还很多。在日内瓦,小松鼠就在草丛里跳来跳去,还有大孔雀也经常能看到,所以说就是人与自然是和谐的。我想杭州也应该成为花鸟成群的天堂,它有这个条件。

 

   主持人:但是我想到一个问题,一座城市,我们希望它越来越有名,但是随着它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提高,游人越来越多以后,人均所占有的社会资源就越来越小了,这两者似乎是矛盾体,两位觉得有什么看法,有什么建议?

 

    任丁秋:瑞士旅游这方面还是很发达的。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近十来以来,包括日内瓦,特别欢迎中国的游人,非常欢迎各国的游人到他们那去游览。他们最害怕游人滞留不归,但并不是排斥游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