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对话杭州

中国网 | 时间: 2010-06-2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李克夫:我觉得一方面我们要尽量地扩大客源,增加游人的数量。但是另一方面就某一个景区景点,某一体城市来讲,确实承载力是有限量的,这个有时候会产生矛盾。

 

发展旅游,希望很多人来,一方面展示我们,提高知名度,可以作为城市的名片,这样经济收入也多。但是同时,来的人来得太多了,这实际上也是制造了很多的困难,也产生了相应的很多的问题。所以现在你看有些景区和城市,它采取限量的方式,不是说人越多越好,采取限制。那么为什么日内瓦不会产生这个问题,我想恐怕主要的是来的人不是太多。

 

   主持人:门槛比较高。

 

   李克夫:是的,而我们的总量太大,我们的承载能力应当说是有限的。所以我想,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寻求一个很好的平衡点,既能够增加客流量,但是又不能超负荷运转。在这方面,要寻求一个合理的科学的一个尺度。

 

主持人:这也是我们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未来需要探讨和解决的问题。

 

李克夫:对,千万不要为多有点经济收入而无限制地扩大游客数量。

 

主持人:刚才两位嘉宾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水。日内瓦是“水的出口”,而杭州,水对于它来说也是它的灵魂,那两位觉得,水在城市中占多大程度的比重,在一个城市当中是最适合的?

 

李克夫:我多少年前就曾经讲过,水是城市的灵魂。在我们发展旅游事业,尤其是开发和建设旅游城市当中,要特别重视水。一个城市这样,包括一个景区、景点也是这样的。前天我从河南回来。它需要修复一条护城河。有这个河和没有这个河,给游人的感觉绝对不一样,差得很远。你想一个旅游城市,既没有河也没有江,就会给人感觉很枯燥,很单调。有了水,这个城市就就鲜活了起来。但是你说究竟要是从量化来讲占多大比例,这个很难讲。

 

杭州目前的状态来讲,它最近在世博搞了一个五水墙。实际上它对这方面的资源很重视。像杭州这样的城市,水资源这么丰富的城市,还没有到开发的极限,还有很多潜力,还可以再扩大。

 

   主持人:我追问一句,您觉得杭州世博会的主题,能够为杭州未来的发展,带来哪些改变、影响?

 

   李克夫:当然我觉得首先是给了杭州一个新的面貌、新的理念。它如此重视水,如此在水上动脑筋,做这么大的文章,这点就给我们开发和建设休闲之都旅游名城,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借鉴。

 

   主持人:说到世博会上的主题,我知道日内瓦的主题也是跟水有关,叫做“改善水质,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您觉得日内瓦想把什么样的水质方面的经验跟大家分享呢?

 



   上一页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