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对话杭州

中国网 | 时间: 2010-06-2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任丁秋:日内瓦湖是一个镰刀的形状,长72公里,宽是13公里,深是310米,面积是582平方公里,其中有348平方公里是在瑞士,其他都属于南边的法国了。所以说刚刚您说的水在城市中的比例多大合适,其实这是一个自然环境,没有固定的标准。我特别赞同先生的说法:一个城市有了水,就是水是城市的灵魂,有了灵性,城市就活起来了。

 

为什么在世博会,瑞士提出水质的问题?其实他们很关注这个问题。因为在日内瓦周边,很多景点的水质都非常好。日内瓦年有过这样的教训:比如在种葡萄的过程中使用化肥,那么随着雨水的冲刷,化肥会进入湖中。另外一些工厂,也会排出一些废水到湖中,日内瓦湖因此出现过湖水污染,甚至70年代的时候,有一年死鱼都是上千吨的,大概是4千吨。水资源被破坏了。所以瑞士方面和法国方面都呼吁,两国就携手合作,这里的水质经过了多年的努力,70年代末的时候有了很明显的改善。

 

   主持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所以日内瓦的经验和教训都是我们借鉴和避免的。

 

   李克夫:不仅要有水,而且要有高品质的水。实际上瑞士在水的理念上,比我们有一个升华。

 

   主持人:最后我想请两位谈一下,两位怎么看待本届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什么是未来的城市生活的发展方向呢?

 

任丁秋:“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觉得有两个方面,一方面物质生活,一方面精神生活。物质上包括提高水的质量,提高食品安全,解决交通的问题等等。

 

另外还有精神上的生活要提高。因为我看了日内瓦,我的感受就是,它是一个富有改革创新的精神、理性精神的城市。它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所以给城市留下了很深厚的历史的沉积和积淀。而且它有一种人文的传统,比如说人文的关怀,公民的权利意识。

 

这个怎么讲呢?我举一个例子,日内瓦1502年有一个保卫战,当时全城的百姓共同抗击敌人,打败了敌人。1993年我在日内瓦的时候,参加了他们的登城节——这个纪念先烈纪念他们胜利的节日。他们非常激动,就特别自豪。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们一直特别尊重自己的历史,而且尊重自己的传统。我觉得这一点是我们以后发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一个方向——人不光是追求物质生活,要有精神的归属感。我觉得这个是现在需要关注的问题。

 

李克夫:我想考虑这个问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首先要搞清楚城市和生活的关系。城市应当是人类社会进步和社会生活提高的产物,同时城市的发展也是人类社会生活不断提高的一个过程。

 

我们在提高我们生活水准和生活水平的过程当中,一方面要在城市的量和城市的质上来做文章、下功夫。随着我们国家城镇化建设,随着我们国家城乡一体化的建设发展,就有更多的新的城市或者城镇出现,从量上可能会有一个扩张的发展的趋势。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在质上,就是城市的质量要提高,要把每一座城市都要建设好,不能只求最大,还要求好。比如我们曾经看到过大连的城市建设的经验,还有现在杭州的经验,都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很好的借鉴。

 

我觉得我们讲日内瓦和杭州的比较,实际上在探索未来城市发展的道路,日内瓦也好,杭州也好,它们能够发展建设到现在这个程度,能够给我们提供什么样的经验,哪些可以启发我们,或者引领我们的地方,我觉得这点非常好。

 

   主持人:谢谢两位嘉宾在今天的节目当中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观点,再次谢谢两位,也谢谢网友收看《世博双城记》,我们下期节目再会。谢谢。

 



   上一页   3   4   5   6   7   8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