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对话夏威夷

中国网 | 时间: 2010-07-2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世博双城记》特别节目,本期我们选择对话的两个地点是三亚和夏威夷,接下来为您介绍一下作客中国访谈的两位嘉宾,他们是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旅游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蒋依依女士,蒋博士你好!

 

   蒋依依:你好!中国网的观众们,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中国旅游研究院的马小龙博士。马博士好!

 

   马小龙:主持人好,中国网的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这期节目《世博双城记》选择的地点是三亚和夏威夷,之所以把这两个地点选择在一起对话,因为它们都有阳光、沙滩,都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我想请问两位对这个问题有什么感受?

 

   蒋依依:我先来介绍一下我对夏威夷的一些看法,因为夏威夷位于太平洋的中部,属于波里尼西亚二级群岛,一共由132个大大小小的群岛构成。这些岛都是通过火山爆发形成的,其中有8个岛比较大,这8个岛上面有居民居住,也是接待游客主要的8个岛。自从1978年英国探险家库克船长发现夏威夷群岛以后,西方世界一直很关注太平洋上这座美丽的小岛。马克吐温曾经把夏威夷描述成世界上最美丽的岛屿。夏威夷成为最主要的旅游胜地,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夏威夷之所以能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不是因为它的名胜古迹,而是因为其美丽的自然风光。比如像海滩、菠萝树、椰子树、棕榈树,还有很丰富的人文背景,少数民族的服饰、舞蹈、节庆都是吸引游客最主要的要素。所有包括自然也好、文化也好,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就使得夏威夷是一个非常悠闲、浪漫的区域。对我来说,可以用两个词描述夏威夷群岛,这是一个非常悠闲、非常浪漫的地方。

 

   对于我来说,提起三亚,首先想起在香港的一个动画片《麦兜》,麦兜当时和他妈妈描述马尔代夫的时候有两句话:“椰风树影,水清沙幼”。如果来这句话描述三亚,是非常恰当的。三亚的海水,可以说是中国沿海海水里面我见过的最漂亮的海水,海水清洁度、可见度非常高,沙滩质量非常好,除了北海银滩是全国最好的沙滩以外,三亚沙质也是非常好的。这是一个良好的背景,包括五指山和椰树,共同构成了麦兜所说的“椰风树影、水清沙幼”。

 

   主持人:马博士,您印象的三亚和夏威夷又是什么样的呢?

 

   马小龙:去了三亚两次,夏威夷没去过,但是有一个大致的直观感觉。三亚很明显是民族风情比较独特的一个城市,整个的印象可以用几个关键词,比如刚才说到的树影婆娑、美丽的海滩、蔚蓝的海水,可以用一系列的词形容三亚。最近海南省正在建“国际旅游岛”,海南岛作为我们国家唯一一个亚热带海岛,旅游的资源禀赋是非常好的。在游客的心目当中,去三亚旅游、去海南岛旅游是一个非常流行的时尚。夏威夷,尽管没有去过,但是学术界和产业界有一个共识——那是一个世界上数一数二的休闲度假的地方。

 

   主持人:在我们印象当中,夏威夷海滩、阳光和自然条件及旅游经营模式已经成了一种标杆,为什么夏威夷能够有这样一个地位?

 

   马小龙:夏威夷有这样的地位不稀奇,因为夏威夷的旅游开发历史是非常早的,从库克船长发现夏威夷开始,已经进入到西方世界的眼帘。从夏威夷的旅游开发历史来说,最早的正式旅游开发是二战以后,它成为一个旅游胜地。夏威夷这个地方是多发火山的,火山活动频繁,各种各样的温泉资源就比较多。二战以后,很多老兵都来这个地方进行疗养、休养、度假。此外,二战后西方世界经济收入提高,有很多家庭度假也选择了这个地方。特别是在六十年代中期,日本等国放宽了国民出境游的方式,夏威夷就成为了一个非常著名的旅游胜地,在旅游设施建设、旅游公共服务建设、各种软硬环境建设方面,尤其在度假方面,成为全球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夏威夷成为以滨海旅游资源为载体的示范和样本,这是不稀奇的,因为开发的历史太久了。



1   2   3   4   5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