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对话夏威夷

中国网 | 时间: 2010-07-2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主持人:刚才蒋博士给我们提到,夏威夷有很好的环境保护理念、措施,基础设施建设得非常好。正是由于我们起步比较晚,是不是有一些捷径可以走呢?

 

   马小龙:有很多理念、经验、技术可以直接拿过来,用在海南省和三亚建设“国际旅游岛”这方面来,但是这种理念和思想,如果要全面地灌输到每个人心中,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做这项工作。

 

   蒋依依:回到刚才所问的问题:夏威夷的经验是不是可以复制?其实我很赞同马小龙博士提到的,每个旅游景区都有它自身不同的特色,这种特色可能是其他景区所无法复制的。夏威夷群岛特色在哪里?它有活动火山,有珍珠港,有这样一些旅游资源,这些旅游资源是三亚所不具备的,这种东西也是不可复制的。

           

   但是,夏威夷旅游发展当中的一些经验三亚还是可以学习的,像国际化程度方面,夏威夷最好的一点就是现在他们的免签证国家一共有130个,就是130个国家居民到夏威夷旅游都不需要签证,很方便就可以过去了。从三亚海南省“国际旅游岛”政策来看,三亚免签证的国家过去是21个,在这次《意见》当中增加5个,加起来只有26个国家,和130个国家来比区别很大。

   现在夏威夷每年大概有800万人次的游客,2009年游客人数有点下滑,因为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美国人就不去了,但是也有650万人次的游客,这个游客当中光日本就有100万。从这个比例当中可以看到,外国游客比例是非常高的。我们再对比三亚,不止是三亚,我们针对整个海南岛的差距,整个海南岛的游客在2009年是2250万,这里面外国游客只有500多万,就是说这个比例不到2.5%

 

   所以,对于由开放度所造成的境外游客比例,三亚下一步,重点可能在如何吸引入境游客,通过各种方式,包括签证也好、开通国际航班也好、加大国际市场促销力度也好,怎么提升国际游客比例,向夏威夷看齐,我觉得这也是三亚应该向夏威夷学习的一点。

 

   另外,三亚还可以向夏威夷学习一个经验,就是质量的服务水平。夏威夷有一个口号:我要把高质量的服务卖给游客!我要卖什么样的高质量的服务,标准是什么?标准,是游客可以一遍又一遍反复体验的,夏威夷在各个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效果也很明显。现在夏威夷群岛65%的游客都是回头客,通过各种各样的服务,吸引游客来回不断地去夏威夷旅游。我觉得这也是三亚可以向夏威夷学习的一个地方,就是怎么通过服务质量的提升,达到一种国际化、标准化,来吸引更多游客、回头客,这是三亚努力的一个重要方向。

 

   主持人:以前我们叫“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可以改一下“酒香也怕巷子深”。刚才马小龙博士讲夏威夷走过百年发展的道路,它们有很多经验我们可以借鉴,不一定是复制,而是一种学习。那他们在选择自己、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上是不是也有一些做法我们可以学习呢?我看过一个资料,他们在很多公共场所,都会分发一些宣传册之类,从这些小细节一点一滴提升夏威夷的知名度,两位有什么感受?

 

   马小龙:从西方国家来看,很多地方都是不遗余力地推销。夏威夷是一个国际性旅游目的地,作为一个国际性旅游目的地,这种宣传册肯定必不可少,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大型的活动如节庆活动、体育赛事,都可以在短期内提升某一个地方的知名度。而且西方国家有推敲自己城市和打造品牌的传统,可能在欧洲某一个小镇上,都有很便捷的公共服务体系,可以为自驾车游客和外来游客提供择业、信息指引、郊游指引,这些信息都可以免费提供,而且任何一个景点和项目相应地都有专门服务。这一点,不仅是三亚,在国内很多城市做旅游营销的话,都需要借鉴,这种很细微和很细节的地方恰恰是我们更应该学习的地方,这些细微的东西是切切实实和游客体验和满意度是密切相关的,这些做好了,对一个地方美誉度的提升是非常有好处的。

 

   蒋依依:马小龙博士刚刚讲的旅游宣传促销很强调细节和渗透,很强调“润物细无声”的过程,夏威夷非常重视对于目的地的宣传,从1991年开始夏威夷群岛在世界5个地方建立了专门性的机构,其中有专门针对日本的机构,因为日本是他们最主要的海外客源市场,还有日本以外的亚洲国家,还有欧洲、美洲、非洲。他们建立的这5个相应的宣传机构,依托宣传机构和当地的相关业务部门进行结合,进行夏威夷旅游宣传,这样的宣传就比较有针对性。

 

   另一方面,夏威夷每年都有很详细的市场调查,就会对不同市场的游客需求,对夏威夷的服务满意度,满意度高的地方在哪里、满意度低的地方在哪里,都有一个很详细的调查报告,依据报告结果,对他们的宣传方式、服务细节进行改进,使宣传非常有针对性,卓有成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