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对话夏威夷

中国网 | 时间: 2010-07-2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主持人:这方面宣传做到位的话,可以解决前边所说的一个问题,就是游客的比例都以国内市场为主,但是夏威夷可以吸引到国际各地的游客,比如像蒋博士说的针对日本的游客有一套有针对性的宣传。接下来我想知道,两位心目中的“国际旅游岛”是一个什么概念?

 

   马小龙:我的理解是国际化的视野,建设一个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针对三亚而言,一个国际化的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必须要有国际化的服务和国际化硬件水平,来支撑这个目的地品牌的形成。就目前这种情况来看,其实我们更应该做的,是抛去一些繁华和浮躁,脚踏实地把接待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起来,为游客提供国际化体验和服务,这是我理解的“国际旅游岛”的概念。

 

   蒋依依:我的理解也差不多,就是怎么提升服务的水平和硬件的标准是一个核心。至于有的专家提出,既然是国际岛,那么游客构成就以国际游客为主,我倒是觉得这是一个次要的问题,因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是一个过程,就是用国际化的标准来提升所有的供给水平,才是一个真正的目的,不管这种提升是服务于国内游客还是国际游客,我觉得那些都是次要的。但是提升它的整体水平,才是最终的一个目的。

 

   “国际旅游岛”在硬件方面,也有一个详细的界定,就是什么样的标准是“国际旅游岛”的标准?当时在《意见》当中提出6个自由,包括人员的自由流动、货物的自由通关、货币的自由兑换、免税品的自由购买、旅游项目的自由落地以及和国际旅游规则的自由对接,这些都是“国际旅游岛”标准的细化和载体。但是,也像马小龙博士刚才所提到的,现在这些政策给你了,但是真正把这些政策落实和推动还要一个过程,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今年是“国际旅游岛”开局之年,就是2010年是它的开局之年,我们怎么把这个局开好?我认为重点其实就是怎么把这些政策真正落实,真正用好。

 

   主持人:记得看过一位海南省的负责人说,海南的发展,不缺星级酒店,缺的是各种软实力的建设和市民素质的整体提高。刚才蒋博士说,夏威夷有很多的服务是值得很多游客去多次体验的,您能具体给我们讲讲他们这种多次体验的服务是一个什么样的吗?给我们举一些细节,如果我们要有这样一些吸引游客多次体验的服务,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去下功夫使使劲,两位专家给支支招,谈谈你们的建议。

 

   蒋依依:整个居民的好客度和友好度是夏威夷一个非常好的经验。就是说,你下了飞机以后,到了夏威夷群岛,就可以看到当地老百姓发自内心的笑脸,而不是在旅游景区有很多当地居民拿着一些小礼品、小饰物追在你后面让你买。我觉得这种整体的居民的好客度和游客的友好程度,是营造服务系统最关键,也是夏威夷最成功的一点。

 

   马小龙: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像到一个朋友家做客,如果这个朋友非常客气、非常客气,或者非常冷淡、非常冷淡,你肯定有不舒服的感觉。如果一个地方反复让人去的话,就像我一下飞机就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不是用外来者身份,也不是用一种游客的身份来到这个地方,到这个地方我感受的是理想当中的家园,我期望中的地方,或者生活的地方,就是这个地方,有一种到家的感觉。这就是能够留住一个人或者让这个人反复回到这个地方最根本的途径和手段。就像我们回家,从来不感觉这个家好还是不好,就是说这个家感觉是非常温馨的。夏威夷的一个细微地方,就是感觉亲人来了。我们在建设三亚,或者海南省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时候,可以从人文、销售二元结构方面,打造成一个“笑脸欢迎人回家”的感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