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草裙舞

中国网 | 时间: 2010-07-20  | 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

[导语]爱上抬头可以看见的纯净蓝天,棉花糖似的白云。喜欢在阳光灿烂里深陷,把皮肤晒成诱人的小麦色。在金黄色的沙滩上,碧绿的海浪里尽情嬉戏,变成一天到晚游泳的鱼。不用行万里路,就可以饕餮古今中外的美食。还是在玫瑰灰的天幕下,被包围在温柔月色里,小酌一杯有点甜有点辣的鸡尾酒。被动感十足的音乐点燃,裙裾飞扬,和热力四射的舞者跳舞到天明。又或者,喜欢踏着自己的节奏,去寻找那不管年轻还是古老的宝藏。想让这一切变成自由自在的悠长假期,就请去发现——夏威夷。

跳不够的草裙舞

你一定听说过夏威夷的标签之一是草裙舞。但你不一定知道,和英国小步舞曲,还有西班牙佛朗明哥舞齐名的夏威夷草裙舞,在上个世纪,被卡拉卡瓦国王提升到国宝的地位。这位又被称作“快乐国王”的统治者,将传统草裙舞和古典音乐还有民谣结合在一起,让它的内容更加丰富。

你也不一定知道,草裙舞还分为Kahiko和Auana两种。Kahiko和Auana是20世纪才出现的草裙舞名称,在卡拉卡瓦国王时代并不存在。

在库克船长抵达之前,草裙舞在鼓或其它简单乐器的伴奏下,随着oli(吟唱)和mele(歌曲)表演。它们和现代诗歌类似,使用押韵、隐喻和复杂的象征主义,来解释自然现象、历史城镇和事件以及他们的文化价值。oli是纯粹的个人或团体吟唱,mele则伴随着说话和舞蹈。比如说,mele kaua述说酋长的战绩,mele inoa讲述祖先的英雄事迹,mele ipo即是歌颂爱情。最古老的草裙舞“hula kahiko”因其仪式性质,必须遵守特有的程序,最开始通常是公开和未公开的pule(祈祷)或oli(吟唱),接着表演hula pahu(鼓)以及较非正式的hula ipu(葫芦)。在每一段中,连舞蹈也遵循严格的程序。

Auana本意为“流浪”,是在仪式性草裙舞遭禁,以及如吉他和四弦吉他这些非夏威夷乐器引进来时所发展出来的草裙舞。虽然Auana草裙舞并不一定要遵守Kahiko草裙舞的严格仪式,但两者通常有同样的主题,舞者通常演唱歌曲来赞颂他们拜访的地方或人们。有时候,他们也会用演唱来介绍自己家乡或岛屿。备过课的观众会听出这种巧妙安排,并为他们喝彩。所以,当你坐上草裙舞表演的观众席,记住了,如果明白了编排的重点,你就会拥有更与众不同的收获。

当被热情的土风音乐和舞蹈所感染,看到心痒痒的时候,你也可以在岛上找到各式各样的草裙舞学校,那么多种精心设计的课程,总有一款适合你。运气好的话,还能碰上免费传授呢!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