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山

中国网 | 时间: 2010-07-2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美国夏威夷州首府和港口城市。华人称檀香山。位于北太平洋夏威夷群岛中瓦胡岛的东南角,延伸于滨河平原上。市区面积217平方千米,人口约37万 。都市区包括瓦胡岛各县 ,面积1544平方千米 ,人口约85万 ,约占全州人口的4/5 。气候温和,年均温24℃,年降水量600多毫米 。早期为波利尼西亚人小村,19世纪初因檀香木贸易和作为捕鲸基地而兴起。1850年为夏威夷王国首府。1898年夏威夷归属美国。1909年设市。1959年成为州首府




    檀香山地处太平洋中心,是太平洋海、空交通的枢纽和重要港口,被喻作“太平洋的十字路口”。在美国的军事系统中,檀香山占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西郊十公里处的珍珠港是美主要海、空军基地之一,统率亚太地区美国驻军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就驻在这里。

    檀香山为孙中山创立兴中会的地点。1893年冬孙曾召集郑士良、尤列等在广州广雅书局内南园抗风轩开会,讨论成立一个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为宗旨的团体,未果。1894年秋孙从国内来到檀香山,决心组建革命团体,得到当地华侨数十人的支持。11月在火奴鲁鲁卑涉银行华经理何宽宅举行革命团体成立会,出席者有孙中山、何宽、李昌、刘祥、程蔚南、邓荫南等20余人。孙主持会议,提议团体定名为兴中会,并宣布所拟的兴中会章程。章程规定兴中会以“振兴中华、维持国体”为宗旨。会议选举刘祥、何宽为本会正副主席,黄华恢为管库,程蔚南、许直臣为正副文案,邓荫南等为值理。入会者填写盟书,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国,创立合众政府”为誓词。会后相继加入者有90余人。夏威夷的革河、茂宜两地成立分会,孙眉、邓荫南分任主席。11月24日开始收取会员底银及会股银,共收得美金1388元。后邓荫南变卖全部家产,孙眉也将农场部分牲畜低价出售,筹得6000余元,作为日后起义经费。关于兴中会创立的时间与地点,邹鲁在1929年出版的《中国国民党史稿》中主张1892年成立于澳门之说,后冯自由等撰文指出其误。1944年7月12日中国国民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124 次会议根据兴中会创始于檀香山的史实,决定以11月24日为中国国民党创党纪念日。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