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致汽车:给我十年,中国柴油车市场将媲美欧洲

标致雪铁龙公司中国地区负责人奥利维·特里耶先生

“只要中国政府允许,标致汽车将把最先进的柴油动力技术带入中国。十年后,中国的柴油车市场将能够与欧洲媲美!”标致汽车公司奥利维·特里耶先生给与了记者非常自信的承诺。

11月22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标致汽车公司总部,在这个玻璃建筑的门外不远处就是法国最著名的建筑之一凯旋门。奥利维·特里耶先生作为标致公司的中国地区负责人,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走进展厅,最引人注目的是新款标致308汽车,这个之前车展上一直以概念车亮相的小车已经在法国开始出售,2.5万欧元起的价格让人在感叹它极其精巧灵动的外观同时,不禁有些胆寒。虽然国内已经开始有媒体猜测,标致308将是下一个进入中国的主力车型,但奥利维·特里耶仍然不肯就此发表任何言论。

位于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标致汽车公司总部

10年前,法国标致在中国的合资项目“广州标致”以失败告终。虽然标志公司一直以欧洲为主要目标市场,但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任何人也不会放弃。2004年,标致卷土重来,与新的合作伙伴东风汽车集团共同推出了东风标致307。作为标致第一款在欧洲以外生产的新车,标致307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东风标志”也以此为基础重新创立了标致品牌在中国的市场地位。对于未来,标志公司在中国的“野心”很大,他们从设计上向中国的消费者进行了妥协,并决心向更新的市场进军。“东风标致”目前发展平稳,3年以来已经在中国销售了26万辆标致汽车。这些车以其优秀的动态性能和质量在中国赢得了不少法国狮子的追随者。

下一步,标致公司将对中国市场进行更进一步的深入挖掘,目前与“哈飞”汽车合作的北京研发中心已经提上工作日程,这个研发中心将不仅仅局限于生产和销售,而且要将标致公司的设计、研发、人员培训等整个软件系统带入中国。明年,哈飞与标致雪铁龙的新车也将上市,而据之前的报道,新的车型将是10座以下的轻型商用车,众所周知,商用车一直都是汽车企业在中国市场谋求利润的最佳选择。

正在展示中的标志308汽车

不仅如此,奥利维·特里耶先生还对中国政府发出了一个更大的邀请函。他希望能利用标致发动机独有的颗粒净化器技术,让中国的柴油车在10年内达到欧洲水平。据数据显示,在中国,如果2010年所有的轿车都采用柴油发动机,那么每天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碳将减少2.28亿公斤,每天节约的燃油将达到7500万升。若以每升柴油3元计算,每天将节约2.25亿元,一年就是800多亿元。如果中国的自主新能源汽车不能得到及时推广,那么中国尽早进入柴油车时代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标致公司高层的信心给与了中国一个解决汽车污染问题的方案。(武越明)

法国投资署 古迹基金会
无国界医生组织 法国红十字会
消费、住房及生活环境协会
中法青年企业家论坛
立雅环境集团企业基金会
绿色和平组织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