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迹基金会

“当你置身法国,尤其是置身首都巴黎的时候,你会感受到一种浓浓的、让你怡然自得的文化气息,这种气息让你不想离开,让你恋恋不舍,让你离开了总是想着回来。”摘自某报,不用更改一个字,就能说出几乎所有到过巴黎的人的感受。在巴黎你可以非常立体的感受它浓浓的历史和文化氛围,漫步在塞纳河畔建筑、雕塑、色彩之美融为一体,足可以融化了每个游人的心。旅游者到法国来,能够体验到其他国家和地区难以体验到的浪漫情调。而对文物古迹的完美呵护则是法国拥有如此魅力的前提,

“在法国1913年就通过了“保护历史古迹法”。它是世界上第一部保护文化遗产的现代法律,比英国、德国、意大利早了大约30年。保护遗产逐渐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意识和行动。” 法国古迹基金会奥德雷·盖兰女士介绍说。

法国古迹基金会由国家组织成立,但属于私人所有,从组织形式上是介于国家和私人之间的。建立这个基金会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和资助个人参与法国的遗产保护。他们为法国属于私人的古迹建筑重建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只要建筑具有相当的遗产价值,保障施工质量良好,并且所有花费都用在公共空间中,就能够得到基金会的赞助,而赞助的方式通常是从日后的税款中扣除掉。古迹基金会本身的款项来源非常特别,英国和德国也有与法国类似的古迹基金会,但他们的财政来源是来自一种轮盘赌博游戏的盈利资金,而法国古迹基金会的资金则来自每年去世的公民中无遗产继承人的那部分遗产的50%,所以每年基金会的资金不是很稳定,一般在500—700万欧元。“我们并没有盼着那些人死去,但这种资金来源听起来确实有点伤感。” 奥德雷·盖兰女士笑着说

如今在法国,很多企业也加入到了保护古迹建筑的行列中,对于企业来讲,这种投资可以提升形象,增强员工对企业的信任,加强与当地政府的沟通,并在公共关系上树立良好的形象。所有很多企业乐于将资金投入到这项有意义的事业中去,据资料显示,不仅法国企业,就连很多在法国投资的外国企业在正在积极的参与到基金会的建设中。这不得不让我们这些中国人发出感慨。

法国古迹基金会的会址就在一个17世纪的私人建筑中,我们所在的房间还保持这这所建筑的本来模样,高高的天花板上镶嵌着美丽的浮雕和壁画。从窗口望出去,花园中还保留了古建筑的遗迹。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说,明年这所房子将卖给一个英国人,不过,买是可以买,但是法国政府规定,购买者不能改变古迹原来的面貌。

如奥德雷·盖兰女士所说,在法国到处都能看到已经融入法国人生活中的古迹,记者在塞纳河边散步的时候就曾经在一个私人的玫瑰园中看到了中世纪的小型喷水池,而且从古朴的狮子头雕像口中还一直流淌出清澈的水流,发出汩汩的响声。让古迹被利用起来,并让它重新拥有自己的主人,应该是法国保护自己文化的最重要的方法之一。(武越明)

法国投资署 古迹基金会
无国界医生组织 法国红十字会
消费、住房及生活环境协会
中法青年企业家论坛
立雅环境集团企业基金会
绿色和平组织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