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和平成功让萨科齐变“绿”

20区的大片住宅楼群中,法国绿色和平组织总部很不起眼。但就是这样一个“小麻雀”,在今年法国大选的政治背景下,成功游说新总统萨科齐,敦促他将两项绿色议题纳入竞选纲领和政策之中:控制气候变暖和禁止生产转基因产品。法国绿色和平组织总干事帕斯卡·于斯丹向早报记者形容,这是他们今年最大的胜利果实。灵活调整工作方法

今年1月,由13名全球权威科学家组成的IPCC科学咨询委员会发布报告说,人类只可能有十几年时间来改变气温升高的现状。法国绿色和平组织就以此作为控制气候变暖工作的重点,获得法国民众对气候变暖问题的关注。

但到了5月临近总统大选时,人们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减少了。“因为竞选中有更多具体的经济问题,选民被更具体的问题所吸引。”于斯丹解释说。对此,绿色和平组织及时调整了大选期间的工作方法。“让控制气候变暖在政府的经济政策中体现出来,比如气温升高不能超过2摄氏度,否则臭氧层空洞会继续增大。”于斯丹说。

他们在此框架下制定了很多具体的工作项目,比如提高能源有效利用、可重复使用能源等,还提出了基础设施改进方面的具体措施,比如减少运货汽车使用量,改用火车运货等。

反对转基因产品也是绿色和平组织多年来一直推行的活动,法国绿色和平组织反转基因产品项目主任马佳丽·汗古说,原来法国的转基因产品主要是进口的,但近几年来法国有22000公顷农田种植转基因玉米。“86%的法国人都不同意种植转基因玉米,所以在大选背景下,我们向竞选人提出停止使用转基因产品的要求。”汗古说。

法国绿色和平组织发现,在所有人的竞选纲要中,只有萨科齐的不包含停止种植转基因玉米内容。汗古说:“因此我们的行动转向针对萨科齐的竞选工作,通过各种办法要求在他的竞选计划中加入停止使用转基因产品这一项。” 游说获得胜利

打经济牌的萨科齐最终获胜。

大选结束后,在非政府组织等各方面要求下,萨科齐和环保人士展开对话,这就是沿用了“五月风暴”结束地格乃勒(ruedeGrenelle)街名的“环境论坛”(Grenelledel'environnement)。参加者有政府、地方机构,重要的环境企业、工会以及非政府组织。

10月底,萨科齐发表政府决议,宣布了政府具体在环保和转基因问题方面的解决办法。其中规定,对于转基因问题要先做详细研究,在此之前,在法国不得生产转基因产品。

“这个转变,是非政府组织的胜利。”汗古说。

2008年,法国将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在政府的正式言论中有反对转基因产品的倾向,这被认为是个好苗头。“我们所说的成功并不是要吹捧总统,而是我们十多年努力的结果。”于斯丹强调,“这个结果是文化和思想转变的转折点。”

除此之外,这次论坛就生态食品也达成共识,法国将在未来10年中减少50%杀虫剂的使用,到2012年,生态产品比重计划达到6%。法国绿色和平组织要求政府对于生产生态食品的农场提供具体帮助办法。在学校食堂,每周至少一顿饭提供生态食品。监督政府

“当萨科齐说我们现在的社会模式已不符合发展潮流的时候,以他的总统身份,这话是非常有分量的。”于斯丹说,“环保和转基因问题不仅是某一个国家需要重视,而是全世界都要有这个认识。”

作为世界知名的环保NGO,法国绿色和平组织相当关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会上,第三世界国家要求发达国家技术转移和资金支持,并且自己也要做好减排。“绿色和平组织完全同意这种观点,”于斯丹说,“除了经济、社会,还有道德上的原因。不能让后发达国家没法适当排放二氧化碳。”

绿色和平组织为了维持独立性,严格遵守“只接受市民和独立基金的直接资助,不接受政府、财团或政治团体的捐款”的原则。

“我们的角色是作为政府对面的力量,要使他们的语言变为具体的行动。”于斯丹坚定地说。“法国绿色和平组织不仅在法国活动,我们就是绿色和平。”(杨小舟)东方早报

法国投资署 古迹基金会
无国界医生组织 法国红十字会
消费、住房及生活环境协会
中法青年企业家论坛
立雅环境集团企业基金会
绿色和平组织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