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极地研究所

 

 

挪威极地研究所的“问题北极熊”

 

      我们对位于特罗姆瑟的挪威极地研究所的了解,是从研究所大厅醒目的北极熊标本开始。据研究所公共关系主任Gunn Sissel Jaklin介绍说,这个标本是研究所在2003年,极地研究所成立75周年之际获得的礼物。其实早在1973年开始,相关法律就禁止人类捕杀北极熊,但这只17岁的北极熊用Gunn的话说是一个“问题北极熊”,他是在20032月,因闯入斯瓦尔巴特地区居住的农舍家中袭击人类而被击毙。而对北极熊的研究也是研究所的课题之一,据专家研究发现,极地环境的污染以及因全球变暖,北极冰山的日渐消溶都对北极熊的生存环境构成了威胁。

 

挪威极地研究所公共关系主任Gunn Sissel Jaklin为中国记者介绍研究所情况

 

  

第一个穿越格陵兰岛弗里特约夫·南森(左)和到达南极的第一人罗尔德·阿蒙森(右)

 

     挪威极地研究所的成立可以追溯到1906年至1907年对斯瓦尔巴特地区的科研探险,随后,1928年挪威极地研究所正式成立,并于1998年从奥斯陆迁往特罗姆瑟。研究所隶属于挪威环境部,主要负责北极地区的环境监测、实地考察和数据收集工作,并就北极地区的相关问题对挪威当局提出建议。

     挪威极地研究所对北极冰川和生物的研究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20093月,研究所专门成立了“冰、气候和生态系统研究中心”(Centre for Ice, Climate and Ecosystems),简称ICE,该中心的研究工作将集中在北极海冰的变化过程,同时关注南极冰盖及其与海洋间的相互作用。挪威极地研究所还就这一领域,与中国展开了合作。

     据了解,20109月,挪威极地研究所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内容主要包括:在未来20102015年中优先开展冰川学、海冰过程以及与海冰相关的生态系统研究,开展古气候研究,特别是阐明北极与亚洲气候远程比对问题,同时加强合作,促进双方协调北极科学考察航次等。双方同意通过推动参与对方现场作业平等地分享后勤支持,并通过比较研究寻求合作,推动科研人员对通过共同项目所采集的数据,开展联合数据处理,并将努力争取促进其他领域的相关研究机构开展合作。(文/ 罗艳)

 

 

                                           

 

                                 

多媒体部出品 责编:罗艳 齐锐 设计制作:刘鹏飞 刘智 EMAIL: luoy@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duomeiti@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