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dreisa森林公园

 

从特罗姆瑟出发到Nordreisa沿途风景

 

“这里没有黑夜,如同美梦不愿意醒来”这是一起去Nordreisa森林公园的中国网的摄影记者QR在度假小屋的留言本上留言的最后一句话。我真喜欢,真贴切。同行的美女记者LY打趣我,哎呀,我看你要换偶像了,不粉王小峰,改粉QR了,你看QR的眼神都变了。虽然我半辈子都在读书,仍然还是个敬惜字纸的人,看见好的文字,如同看见珠宝,两眼放光,同时心里会回味很久。LY是个乖乖女,留言写的是这里真美,希望以后有机会和爸妈一起来这里钓鱼。

我主动向挪威水产局的帅哥请缨,陪他们去森林公园。这个森林公园以丰富的植被著称,除了北极地区常见的桦树,柏树,还有不常见的各种松树,兰花。我早就心向往之,这次终于能够成行。我们先坐海岸快艇到一个叫Skjervøy的小镇,船程三个小时。一路上我们都在聊天,真开心。LY不是打趣我是王小峰的粉丝,就是打趣我笑点低,因为我经常被他们逗的哈哈大笑。其实我在家里和家猪两个人也经常哈哈大笑,宝宝在一旁都看傻了,随后也笑起来。不过,我很喜欢听他们说话倒是真的。LY说话幽默,她和QR还一捧一逗。QR的幽默不是贫嘴,而是那种理科男生的幽默。作息规律,循规蹈矩,说话或是回答问题要么是经过思考的科学回答,要么是最简单最纯粹的想到什么说什么,天真的可爱。譬如说吧。早上在木屋醒来,LY告诉我说她一夜没睡好,我说怎么啦,她让我听隔壁王小峰打鼾的声音。可能是这里空气太清新,太安静,所以王小峰睡的特别沉,力透墙壁。QR听了脱口而出说幸亏昨晚我没和他一个房间睡觉。

 

小木屋里的小豹子

 

我们很晚才到度假小木屋。尽管很晚,我还是抽空把周围的植被考察了一下。蓝莓还没有成熟,但是蓝莓的近亲Bog bilberry倒是可以吃了。黑色的Crowberry也可以摘了,不过这种浆果不甜,大多采来做饮料。让我欣喜的是,整个河岸长满了野豌豆,开着紫红色的花,豆荚也是紫红色,大小几乎和豌豆差不多。尝一口,竟然是甜的,和豌豆味道相似。不比寻常的野豌豆一股子豆腥味。临走之前我采了一些豆荚回家,准备用火腿炒来吃,也算是给家猪带的一点礼物,因为他一直在家带孩子。

第二天上午的节目是乘着橡皮艇沿着Reisa河漂流。河两岸是混合林,桦树,松树,柏树,郁郁葱葱,挪威人山中的度假小屋散落在树林之中。RY问向导,你每天都看这条河,会不会觉得厌烦。向导是个摄影师,拍的照片卖给各国杂志,包括美国国家地理。他说,怎么会呢,每天的河流,河流两岸的景色都是不一样的。我听了深有感触,如果婚姻中的两个人,互相都觉得对方每天都有不同,就会一辈子相看两不厌了。

 

导游哈尔戈特

 

河水清澈见底,可以看到水底大大小小的鹅卵石。这条河是挪威第五有名的大西洋鳟鱼(Atlantic Trout)洄游产卵的河流,河上可以看见三三两两的钓鱼的人。没看见他们钓上鱼,但是他们甩鱼线入水,鱼线在空中舞动一阵在落入水中,这画面特别的好看。我们没有看到鱼在水底游动,也没有看到鱼跃出水面。因为大西洋鳟鱼和太平洋鳟鱼不一样,前者从海里洄游到出生的河流中的时候是个体行为,一个人游回来,产完卵或是排完精子,又游回到海里,过几年再回来。一生可以生育好几次。而太平洋鳟,洄游的时候是成千上万的鱼一起,场面非常的壮观,所以加拿大有看鳟鱼洄游跳水坝的旅游项目。摄制于阿拉斯加的Survival节目中,就示范如何用树棍子在河里打太平洋鳟鱼作为食物。这在挪威是万万不可能的。

1  2  >  


多媒体部出品 责编:罗艳 齐锐 设计制作:刘鹏飞 刘智 EMAIL: luoy@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duomeiti@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