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三文鱼在中国市场强势增长

 

挪威是世界上第二大海产品出口国,每年向约150个国家提供海产品。挪威还是最大的养殖三文鱼生产国,2007年产量达75万吨,占有全球超过半数的三文鱼市场份额。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的市场便可以买到挪威三文鱼。与1998年相比,挪威三文鱼向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的出口量增长了167%。

2007年,中国大陆的挪威三文鱼进口量增长了70%,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超过8000吨;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的挪威三文鱼进口量增长了36%,总计1.9万吨,价值9100万美元。

为了开拓中国市场,挪威海产外贸局(NSEC)早在1998年就在中国设立代表处。如今挪威海产外贸局中国代表处已经10周岁了。10年来,通过代表处的不懈努力,挪威的海产品已经成功地进入了中国市场,正如挪威海产外贸局全球总裁Ter农eMarti鄄nussen先生所说,作为该国最出名的“居民”,挪威三文鱼在中国已经大有名气。随着健康、优质海产品的流行和食品服务业的发展,挪威海产外贸局相信,挪威海产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十分乐观。

“在国际上,挪威海产以其高品质著称:在全球一些顶级的酒店中都能见到挪威海产的身影。”Martinussen先生说,“全球各地每天要消费掉2700万份挪威海产。如今,中国是世界上挪威三文鱼销售增长最快的市场,也是我们最重要的亚洲市场之一。但在10年前,却只有很少的中国消费者听说过三文鱼,销售也基本局限于接待外国顾客的四、五星级饭店。在这10年中,挪威海产外贸局致力于向中国推广三文鱼。在中国,挪威也被认作是顶级三文鱼的供应方。挪威虽是一个人口小国,但是我们的鱼足够多,它们都是非常美味优质的。在中国或许很多人不了解挪威,但是他们绝对知道挪威三文鱼。挪威最出名的‘居民’当属挪威三文鱼,为世界上各国厨师所熟知。我们为将其介绍给中国厨师和消费者而自豪。挪威三文鱼适合全球多种烹饪风格,中国厨师也为将挪威三文鱼融入中餐做出了努力。而消费者通过我们的活动,了解了omega-3脂肪酸在健康中的重要作用,包括心脏健康、脑健康以及美肤作用。”Martinussen先生向为挪威海产外贸局开拓中国市场提供帮助的重要机构及合作伙伴表示感谢:“挪威政府、挪威海产部门及挪威海产外贸局全心全意地信赖中国,对中国市场的持续发展信心百倍。过去10年中,我们能在中国市场成功推广挪威海产,要归功于中国政府机构———特别是农业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支持与合作,以及与中国烹饪协会和中国水产品加工流通协会等重要组织的战略合作。我感谢各位的支持,并且希望以相互协作和相互尊重的精神达到更长期的携手共进。”

挪威海产外贸局在中国大陆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是复苏挪威三文鱼的鱼生文化。复苏挪威三文鱼鱼生文化活动将来自挪威的三文鱼和古老的中国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比如活动中推出新春菜肴“风生水起”鱼生沙拉,以及“唐风鱼宴”系列菜肴,都是在唐代鱼生文化中获得灵感开发的。挪威海产外贸局同时还与中国厨师展开了广泛的合作,将挪威三文鱼融入主流中餐,比如中式美点、经典地方菜和家庭烹饪。

尽管食品服务业占据着挪威三文鱼销售的大量份额,但是未来还要更多依赖于零售业,而这正是挪威海产外贸局过去5年关注的重点。挪威海产外贸局中国区市场总监欧诗娜女士说:“到目前为止,我们与中国600家高级百货商店展开了合作,已达到此领域的50%。尽管在中国,零售业只占挪威三文鱼销售份额的25%,但这一领域极具潜力,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热衷于在家烹饪健康美味的挪威三文鱼。”

挪威海产外贸局全球总裁Ter农eMartinussen先生看好挪威海产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冰岛Glitnir银行2006年的调研指出,到2020年,中国海产的消费总量有望增长40%。这表明包括挪威三文鱼和鲱鱼在内的挪威海产品将有强势的增长潜力。”(来源:中国渔业报 )

多媒体部出品 责编:罗艳 齐锐 设计制作:刘鹏飞 刘智 EMAIL: luoy@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duomeiti@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