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失海外中国文物

中国网 | 时间: 2009-12-23  | 文章来源: 解放日报

中国网:怎样看待文物回归与文化遗产的世界共享?

郭小凌:海外中国文物的问题是一个比较复杂和敏感的问题。我的看法是,要尊重历史。

流失海外的文物中,有些的确是在中国当时积贫积弱的状态下,被外国侵略者掠走的,比方说大量的圆明园的文物,基本上都是被掠夺走的;但除此以外,还有很多文物是在我们国家没有比较强的文物保护意识的情况下,被许多外国业余的或者专业的收藏家、旅行家、探险家买走的。也就是说,流失到海外的,有相当一部分是合法的,这一点我们需要承认。现在我们国内有一个笼统的印象,好像都是被西方的列强掠夺走的,实际上有些是,有些也不是。很国海外藏中国文物,确实是有着合法的来源证明,这在大英博物馆里面也数量不少。那时候来到中国的欧洲传教士和居住在中国的侨民都很多,有很多文物是中国朋友赠送甚至中国书法家直接为他们而作的。所以流失的问题还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这在世界范围内并不是整齐划一的。

不光是中国,世界上许多其它国家也存在着类似文物流失的问题。希腊帕特农神庙上的浮雕,就被英国文物收藏家,也是个文物贩子埃尔金卸下来,只少付了少量的钱就运出希腊了,现在成了大英博物馆最著名的藏品之一——埃尔金大理石浮雕。整个希腊从政府到民间,每年都会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去追讨这个浮雕。所以,如果我们确认了文物流出的手段是非法的,我们也应该去追索,表示出我们的立场。

    现在国家文物局就有很明确的立场,如果要在中国举办国外藏中国文物的展览,必须要提供藏品合法来源的证明。此次首都博物馆正在举行的70多件元青花瓷器展,就有从国外的征集的展品,比如伊朗国家博物馆的元青花藏品。由于有了这个规定,很多国外的收藏家或者博物馆因为无法提供合法的来源证明,就不能参加这个展览了。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