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看帮助首页 >> 看世界

张宏喜:霸权主义很要不得 涉及根本利益针锋相对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1-28

2007年7月17日,前中国驻纽约大使衔总领事、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世界知识出版社社长张宏喜作客中国网“中国访谈”,谈领事保护与领事服务以及他眼中的外交工作。

[网友 猫猫:]:美国太霸道了,什么事都想插手,还总说中国的坏话,在美国当大使的时候你有什么高招吗?

[张宏喜]:美国最要命的地方就是霸道,他觉得应该当世界警察,而且很遗憾的是这种思想不是少数的政客的观点,不少老百姓都有,他们是全民性的这种思想,有一种优越性,觉得美国的实力第一,我的技术最先进,比世界其他国家都高明,我在那里有一点体会。

我觉得这一点很要不得,和中国传统的谦虚美德是很不相融,可是他们就是这样一种人,你想让他慢慢的认识到还挺困难,但是我很高兴的看到一些有眼光的政治家慢慢认识到这个问题。包括前总统卡特他就提出了这个问题,9·11的时候他提出为什么人家这样攻击我们,那么我们美国人自己有没有值得反思的地方,这是一个非常具有远见的问题,很遗憾,这样的问题没人理会。

我们当然都反对这种恐怖袭击活动,因为这个恐怖是毁灭的是文明和普通无辜的人,几千人转眼间遇难了,这是残忍的,我们反对的。卡特提出了人家为什么这样攻击我们,美国人有没有什么人家不高兴的地方呢?但是大多数人不这样想,就想如何报复,很快的把恐怖分子都消灭光。

恐怖分子为什么能产生也很复杂。不能简单的归到一个民族、一个宗教,然后就匆匆发动伊拉克战争。伊拉克战争提的什么理由?提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查来查去,根本没有,那时候人们的情绪不太冷静了,他觉得只能占别人便宜,自己不能吃亏,这是要不得的心态。

因为他是强势行政,你不能跟它对立。一个强大的大国越是这样越是要对效果好一些,因为世界上非常复杂,宗教、民族这么复杂的问题,怎么敢说自己什么都比别人好呢。如果美国朋友愿意和我谈的话,我就讲讲我的看法。当然也不强加于他,他对有一些东西很难理解,因为他跟你的传统的道德和价值观都不一样。

像怎么对付他,就看涉及不涉及到我的根本利益。如果涉及根本利益,我也毫不客气,比如说台湾问题,我在那儿当总领事讲演的时候台湾问题必谈,不管什么时候我非常明确的给他递交一个信号,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人绝对不会屈服,你想把中国分割出去,这是我们绝不答应的,宁失千金不失寸土,不能含糊,你当场怎么不高兴我也得说,但是很多时候不要跟它正面冲突,很多时候慢慢的和他聊,讲道理,你说你的,我说我的,不要弄的到处斗,我在那儿人缘还比较好。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