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爆炸和绑架 黄士康大使哥伦比亚历险数次
中国网 | 时间: 2008-01-29 08:53

2007年9月4日上午,中国前驻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大使黄士康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谈他在拉美的外交生涯。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网]:其实您个人的经历很传奇,您举过例子,在哥伦比亚的时候险些被绑架,然后在墨西哥乘坐直升机参观游艇时也遇险了,给我们讲一下这方面的故事吧。

[黄士康]:在哥伦比亚做外交官的确有两面:一面是要在上层开展工作,交朋友,参加宴请、招待会,好像很风光;但是另一方面,的确有很艰苦的一面,有他意想不到的困难。但是拉丁美洲总的形势不像中东那样紧张。哥伦比亚社会秩序比较不安定,因为那里贩毒很严重,当时很厉害。还有一个就是游击队,同游击队的战争始终没有停止过。同时,犯罪集团又和游击队联在一起,所以哥伦比亚的局势很不稳定。

我在哥伦比亚生活了近十年的时间,这个国家非常漂亮,风景非常好。但是我没有走遍哥伦比亚,因为离开哥伦比亚100公里以后,你随时会碰到游击队。所以在政府方面要求你不要随便出去,你出去以前必须要和他们打招呼,他要派大量的军警保护你,所以出行很不方便。

的确,在哥伦比亚任职期间也碰到过几件事情。一件事情就是我当时受哥伦比亚一家公司的邀请,参观他们的中心,到那里去,坐飞机也就是50多分钟的时间,那是20几个人的小飞机。就在飞机快降落的时候,驾驶员突然说,我们接到情报,说飞机上有一颗炸弹,因此要求大家不要惊慌,迅速地下飞机,离开机场。讲了以后,离下降还有10分钟,我们当然在机舱里面很紧张。

我和我爱人坐在飞机的最后一排,我们听了以后很惊讶,但是我看哥伦比亚人好象也习惯了这种事情,在惊讶之余还很安静,一直到下降大家都是一声不吭,安安静静地等着。飞机下降以后,不开到机场大厅前面,而是跑到偏远的地方停下,组织大家迅速离开。

在这个过程中,应该说大家都很紧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爆炸,而且我们是最后一排。我们要下飞机时,看到旁边的航空小姐脸色都白了。再后来飞机没有爆炸,做过检查后说是假情报,但是对大家的心理是一个考验。因为当时说这个飞机警察也要坐,贩毒集团要对警察局长采取措施,搞了这么一个假情报,搞得比较紧张。这是一个险情。

后来,我们在坐汽车的路上,速度很快,180公里的速度,前面有一个穿着迷彩服的军人挡住了。军人挡住问题不大,因为我们是驻在那里的大使。当然他在前面挡住,我们就要停下来,但是我们注意到挡住我们的这个军人穿的迷彩服是军人的服装,但是脚上穿的不是军鞋,而是胶鞋。哥伦比亚的朋友告诉我们,军队和游击队的衣服差别不大,差别就在于武器,一个是比较简陋的,另外一个是比较先进的。另外的差别就是在鞋子上面,政府军队的鞋子都是军鞋,是平的,而游击队是胶鞋。我一看是胶鞋,所以基本肯定是游击队。

当时游击队经常在路上绑架人,一个是为了政府效应,还有就是为了高额的赎金。军人要我的证件看,我给他看了。后来因为我们是中国大使,他没有采取措施。哥伦比亚也是有它的发展过程,在开始的时候还有游击战争的思想,他们认为中国是游击思想的发源地,所以他们看了之后还是友好地放我们走。但是在车里的人还是很紧张,不知道后果如何。

在哥伦比亚首都实际也不安全。在哥伦比亚市里面,我们晚上经常听到枪炮声音。这个大家也习惯了,无所谓了。但有一次,因为我的官邸是政府官员、大使比较集中的地方,旁边住着一个内政部长。当时游击队说要对他采取措施,所以内政部长那里布置了大量的兵力,就住在我们楼的下面。睡了半夜之后,突然就有枪声响起来了,这个枪声就好象在你身边。大家很惊讶,当时也不能采取措施。第二天一了解,原来是在内政部的旁边,是一个委员会主席的家,这位老兄晚上逛的时候,3、4点钟回来,人家要抢他的车。内政部长警卫的人看到就开枪了,所以把周围邻居都惊醒了,周围的邻居都是大使。后来一了解原来是这么一回事,大家也很有意见。后来政府就改变了,把警卫的大兵撤了,改成便衣警察,拿着都是短枪,而不是冲锋枪、步枪,这样形势稍微缓和一点。但是你在街上走的时候总感觉不安全,不过在那里已经习惯了,后来我们也没出事。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兰少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