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士康 

,视频中国,视频">
收看帮助首页 >> 看世界

黄士康大使详解严格要求外交官的“16字方针”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1-29

中国前驻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大使黄士康    摄影:中国网 王锐

    2007年9月4日上午,中国前驻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大使黄士康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谈他在拉美的外交生涯。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网]:听了您的故事,我们也觉得是一波三折,觉得心一直揪在那里,以为外交官只有很风光的一面,没有想到也有危险的一面。您算是很资深的外交官了,在您看来,什么样的外交官是优秀的外交官,您怎么样来看待自己的职业生涯呢?

    [黄士康]:对外交官的要求是比较严格的,这一点从新中国建立以后,周恩来就对外交官提出了比较严格的要求。他提出来16字的方针,这是我们从一进外交部就要灌输的思想,是“站稳立场、掌握政策、学习业务、严守纪律”。站稳立场,就是你一定要严格,代表国家的利益,不管你有什么样的想法,你的言行始终是代表国家的利益,代表国家的尊严,要做到这一点也不是很容易的。

    要“掌握政策”,这四个字也是有很多内容的。首先你要了解政策,我们国家的外交政策是什么,我们国家的国内政策是什么,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国内的各方面政策是什么,像大家面临的住房问题、社保问题、医疗问题。你在国外的话,外交官肯定会提这些问题,所以你在这方面也要掌握。特别是你在处理对外事务时要掌握。

    举一个普通的例子,在哥伦比亚的时候,突然有一个从美国过来的华侨来到我们领事馆,很晚了,说他从美国来,没着落,现在又这么晚了,没地方住,想在这里留宿一个晚上。我们领事官问我是不是可以想办法解决,可以留宿?这是一个很普通的问题。我们马上就说不行,绝对不能留不明身份的人,普通的人你了解你也不能留,使馆是国家的重地。第二天,美国警察方面的人问你们是不是了解这样一个人,他们在追查。所以遇到这种事情你一定要正确掌握原则,这样才不会犯错误。这虽然是很小的事情,但是涉及到政策的问题。

    严守纪律也是很重要的。在国外工作,作为一个外交官,你不能随便发表你的言论,你不能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这个多次强调,“外事无小事”,因为在外面都是涉及到大事情,没有小事情,所以要强调纪律。我们过去在这方面要求得很严格,特别是当时的国际形势,敌视我们国家的人也不少。在我年轻的时候,当外交官就要求两人同行,一个人不能出去。所以有一些不自由,但是你必须严守这个纪律,你不能轻易一个人出去。

    实际上据我了解,所有国家的外交官都有这个要求,美国在哥伦比亚的大使告诉我们,他们的外交官到哪个地方去,和谁去都要事先报告给上级,所以这不是什么人身自由的问题,外交官都要严守纪律,代表国家形象。

    熟悉业务方面,外交官当然要熟悉自己的业务。对外交官的要求,就是要精通外语。语言好与不好对你的工作有很大影响。有的人有很多朋友,有的外交官就交不了,人家和你谈五分钟,人家就知道你的水平如何,我值不值得和你继续深交下去。如果他和你谈觉得很投机,从你那里学到不少东西,觉得你对很多东西有研究,他想了解,他就愿意和你谈。所以一定要有很广泛的知识。

    另外要有比较好的语言水平。你没有很好的语言水平,有时候你表达不好。所以一个是语言问题,一个是自身问题。当然还有很多外交业务,比如领事业务,包括外交官,特别是在经济方面密切合作,贸易方面你也要熟悉,这样你才能很好地处理经济贸易的一些事情。

    比如说反倾销,在墨西哥我们就碰到了,突然墨西哥政府对我们4000多种商品征收高额的反倾销税。你要了解这方面的东西,才可以进行交涉,和国内提出建议。这都是外交官熟悉的业务范围,所以现在对所有外交官讲,这16字方针还是有效的。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