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使刘贵今谈达尔富尔

   嘉宾: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 刘贵今
   时间:1月10日10:00
   简介:1981年刘贵今开始到非洲工作,一条“黑道”走到底是刘大使对自己工作的总结。2007年5月他又在花甲之年被任命为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三度实地探访,无数次外交斡旋,他将那里的真相展现给世界,也给世界带去了中国的声音。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特使刘贵今谈达尔富尔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 刘贵今
            时间:1月10日10:00
            简介:1981年刘贵今开始到非洲工作,一条“黑道”走到底是刘大使对自己工作的总结。2007年5月他又在花甲之年被任命为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三度实地探访,无数次外交斡旋,他将那里的真相展现给世界,也给世界带去了中国的声音。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访谈、世界对话”。07年达尔富尔问题备受全球关注,也就是在这一年,中国政府任命了达尔富尔问题的特别代表。今天我们来到了外交部,在刘大使回国的间隙就达尔富尔问题对他进行专访。

    刘大使您好,欢迎做客我们的中国访谈,您是在什么情况下得知自己被任命为特使的?

    2008-01-10 09:58:27

  • 刘贵今:

    我是去年4月份结束在南非担任大使的任期回到国内。4月底,外交部的有关领导就找我谈话,通知我部里准备任命我做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的特别代表。我在一段时间内的主要工作是就达尔富尔问题进行工作和与国际社会沟通。到了5月10日,我们的新闻发言人就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正式对外公布。

    2008-01-10 10:00:40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接手这个重担的时候是刚刚从南非卸任一个月,是花甲之年,会不会觉得这个担子太重了?您的家人对这个有意见吗?

    2008-01-10 10:02:32

  • 刘贵今:

    当时在离开南非之前,我想因为多年在非洲工作,年龄大了,身体也不是太好,有高血压、高血糖,又有高度近视,就想退休,好好休息一下。所以当政府通知我担任这个职务的时候我感到一定压力,但是与此同时,我想我也应该发挥一定的特长,如果能够为非洲的和平发展做一点贡献,如果能够为非洲的热点问题作出自己的一点努力,也是我很高兴的一件事情。

    2008-01-10 10:03:00

  • 中国网:

    您的家人对这个安排有意见吗?

    2008-01-10 10:04:44

  • 刘贵今:

    我的家人当然更希望我更多的休息,但是当我说明这是部里定下的事情,我的夫人也表示理解,很支持我的工作。

    2008-01-10 10:06:33

  • 中国网:

    您第一次到达尔富尔的时候情况是怎样的?您当时有怎样的感受?

    2008-01-10 10:07:50

  • 刘贵今:

    我是5月10日被任命为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大概9天之后,19日就去苏丹。到了苏丹之后很快就去了达尔富尔。第一眼看到达尔富尔,其实多多少少还使我有点吃惊。尽管我多年来长期在非洲工作,但是像达尔富尔地区那么艰苦的自然条件,确实见的还是不多。我们在北达尔富尔参观了最大的难民营,在南达尔富尔参观了两个难民营。难民营的境况当然是很落后、很凄惨的,但是它周边的地方,非难民营的地区也并不比难民营好到哪儿去。如果不是乘车的陪同人员告诉我哪里是难民营,哪些是正常的住户的话,我们都还难以区分。唯一区分的是正常的住户在那个地区有草、植物、秸秆编的篱笆,里面有自己养的牛、羊、鸡。

    2008-01-10 10:08:24

  • 刘贵今:

    难民营是清一色的帐篷,难民们就生活在沙漠的帐篷里面,他们最基本的生活需要是水、粮食,定期会分发。不至于饿死人,但是条件极其艰苦。我们到那里的时候,当地政府官员到机场迎接我们,当时刮着黄沙,能见度很低。我们还参观了北达尔富尔州首府和南达尔富尔州首府,看不到一个像样的设施,比我记忆中60、70年代的中国农村还要落后。所以这个给我很深刻的印象。确确实实达尔富尔地区的人民生活在一个贫困和资源极其短缺再加上战乱侵扰的地区。

    所以我对苏丹这个国家有同情之感。

    2008-01-10 10:10:48

  • 中国网:

    听了您的讲述,我们也在头脑中描达尔富尔是什么样的。现在的苏丹局势是怎么样的?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2008-01-10 10:10:54

  • 刘贵今:

    现在应该说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已经走向了一个正确的轨道。达尔富尔问题的缘起主要从2003年2月份,一些反叛武装攻击政府军,杀死警察,烧毁村庄,然后政府军进行反击,从而造成了比较深重的人道主义灾难。从那儿之后国际社会做了很多的调解努力。特别是非盟,非盟从2004年的时候派出了特派团到达尔富尔地区维持和平。但是非盟由于资金匮乏,非盟的部队武器装备落后,难以有效维护和平。所以从去年7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769号决议,决定要派遣混合维和行动,混合维和行动意思就是指由联合国和非盟共同进行的,最多的时候部队、警察和文职人员可以达到2万6千人,这是联合国对外承诺的最大规模的一次维和行动。当然我们可以想象面临多少困难。这是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一个轨道,我们称之为双轨。这个轨道就是部队维和。

    2008-01-10 10:11:49

  • 刘贵今:

    在另一个轨道,政治进程方面也取得了一些进展。因为联合国秘书长的特使埃利亚松先生和非盟特使萨利姆先生共同推动,也在一些地区国家得到了联合国安理会无偿的大力支持。他们制定了一个路线图,这个路线图可惜没有完全的得到执行,但是不管怎么样,国际社会已经开了多次的会议,在积极的推动反叛武装力量,能够给政府一块坐下来进行和谈。但是遗憾的是,反叛中间的两个主要派别,一个是苏丹解放运动,另外一个是正义与平等运动,迄今为止他们提出了难以满足的条件,不愿意返回谈判桌上来,这样就给混合维和方面带来大的困难。

    2008-01-10 10:12:48

  • 刘贵今:

    另外在混合维和方面也存在一些技术性的难题。比如迄今为止混合维和需要的24架直升机没有国家愿意捐献,所以这个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应该说在这两条轨道上,政治进程和混合维和都取得了进展,是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在达尔富尔地区还存在着很多不安全的状况,安全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所以,我们既看到一定的希望,同时也看到在达尔富尔问题解决方面所面临的极大的困难。

    2008-01-10 10:13:58

  • 中国网:

    世界上都关注中国对达尔富尔问题上的立场,中国的立场究竟怎样的?

    2008-01-10 10:17:59

  • 刘贵今:

    中国政府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实际是采取了公正的、积极的、建设性的立场和态度。大家还记得,去年2月份,胡锦涛主席亲赴苏丹访问,亲自会见巴希尔总统,做巴希尔总统的工作,劝苏丹政府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上更加灵活,劝苏丹政府给予达尔富尔地区的人道和安全形势给予更多关注。同时中国又做国际社会的工作,要求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国家不要动不动就施行制裁,动不动就搞禁运,动不动就用强。因为我们觉得解决达尔富尔最根本的途径是政治途径,通过平等的协商和对话来解决达尔富尔问题,这是我们的一点基本主张。

    2008-01-10 10:18:17

  • 刘贵今:

    第二,中国政府主张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时候,苏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尊重。第三,我们主张解决达尔富尔的主渠道应该是联合国、非盟和苏丹政府三家进行平等的、友好的协商。第四,我们主张达尔富尔问题作为一个危机,它的根源是发展问题,是因为长期以来国际社会,包括苏丹历届政府对达尔富尔地区的发展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所以荒漠化的进程发展很快,这就使得达尔富尔地区的人民为了争夺紧缺的资源发生械斗,发生流血冲动。这种流血和冲动,这种对于资源的争夺,这种贫困和落后造成了当今达尔富尔问题遇到如此多的困难。

    2008-01-10 10:19:15

  • 刘贵今:

    所以我们认为,大家不应该只是重视政治进程,注重维和,同时应该对达尔富尔地区发展与重建给予足够的重视,这样才从根本上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否则维和部队一撤退,政治谈判一达成协议,那么达尔富尔地区照样贫困,人民为了争夺资源发生决斗和流血冲突,这个问题还是不能够得到解决。中国政府基本的主张和观点得到国际社会的赞同,包括西方国家,包括一些有良知的非政府组织,一些负责任的媒体都是表示赞同的。

    2008-01-10 10:19:56

  • 中国网:

    苏丹有很多的高层曾表示,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所作出的贡献是无可比拟的,为什么中国要花这么大的力气解决这个问题?

    2008-01-10 10:20:58

  • 刘贵今:

    第一,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一直在解决热点和国际冲突中发挥着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确确实实造成了人道主义的灾难和危机,我们觉得应该有责任和国际社会一道解决这个问题。

    其次,中国政府和苏丹政府有着良好的关系。中国对苏丹也有着很好的合作,因为苏丹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在苏丹也有一些投资,也有一些互利合作的项目。特别是在能源领域、水电、基础设施等领域上都有一些投资和合作。那么我们觉得,应该负起这个责任,以一个建设者的姿态来解决达尔富尔问题。

    2008-01-10 10:21:42

  • 刘贵今:

    中国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上确实作出了巨大的努力。比如说去年一年,我们总共向达尔富尔地区提供了价值8千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我们的援助物资与西方国家和一些非政府组织的有所不同。他们一般不与苏丹政府进行协商,提供他们所愿意提供的东西。我们事先听取苏丹中央政府和达尔富尔临时政权的意见,他们需要什么东西,我们就提供什么东西。所以中国提供的物资分五批运到了苏丹,大部分运到了达尔富尔,是很适合当地人民的需要。

    比如我们提供水泵,我们提供帐篷,我们提供水桶,这些最基本的生活物资。我们还提供发电机、运输车辆、医疗器械,甚至于提供120所活动板房做学校,让他们的子弟能够上学。这些确实都受到苏丹政府的欢迎,受到达尔富尔地区人民的欢迎。除此之外,中国还一直积极地推动国际社会关注和解决达尔富尔问题。

    2008-01-10 10:22:22

  • 刘贵今:

    我刚才提到的1769号决议,是在中国大使担任联合国轮值主席期间于去年7月31日通过的。我们为了说服苏丹政府再灵活一些,接受混合维和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所以,包括苏丹的高官,包括西方国家和政府他们都承认这一点。在这方面中国是说到了,也做到了。但是很可惜,还有一些非政府组织,包括一些媒体对此似乎有点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没有给予客观的、足够的报道。

    2008-01-10 10:27:29

  • 中国网:

    刚才您提出了混合维和部队,这是大家关注的一点,这个混合维和部队的组成是什么样的,有什么分工吗?

    2008-01-10 10:28:34

  • 刘贵今:

    混合维和部队由联合国和非盟两家共同组成。这里面包括几部分,一个是战斗部队,一共是19955名,除了战斗部队还有维和工兵、民事警察、维持人员,总数是26000千人。部队的构成,根据联合国和非盟达成的共同的意见,主要是由非洲国家出。如果非洲国家出不了兵源,可以考虑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现在非洲国家积极表态,愿意出维和部队,像埃及、埃塞等等国家它们是最积极的。所以部队的构成现在基本上已经有了兵源,有足够的非洲国家愿意出步兵。

    2008-01-10 10:32:06

  • 刘贵今:

    在工兵方面,苏丹政府同意接受中国派的工兵,巴基斯坦派的工兵和埃及派的工兵。中国的工兵是第一批到位的,140人已经到了达尔富尔地区,他们是在很艰苦的条件下开展工作的。其他的国家,包括孟加拉的维和警察已经到位。其他的部队还在积极的筹备和准备中。基本的分工是这样的,这是根据联合国和非盟任命的一个共同的特别代表,这个代表是刚果(布)前外长阿达达,由他统一指挥,下面有两个司令,一个副司令,有一套非盟和联合国共同指挥的机制。

    2008-01-10 10:34:34

  • 刘贵今:

    因为这种混合维和和单家维和不一样,所以从机制来讲比较复杂一点。维和部队的主要功能,一个是维持和平,再一个是保护平民。当然在维和部队自身遭受攻击的时候,也有权进行自卫。同时另外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负责《达尔富尔和平协议》的顺利贯彻和执行。

    2008-01-10 10:36:13

  • 中国网:

    我们也注意到,中国的维和部队成为了联合国进驻当地的最早的维和部队,为什么中国是第一批进去的呢?

    2008-01-10 10:36:59

  • 刘贵今:

    因为根据06年11月份在亚的斯亚贝巴达成的协议,对于苏丹问题的解决要采取“安南方案”。第一个阶段是轻度支持,第二个阶段叫重度支持,第三个阶段叫做混合维和。中国在这次会议上作出了重要的承诺,以工兵作为混合维和第一批部队到位,这充分显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对于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积极的、非常具有建设性的姿态。

    2008-01-10 10:37:20

  • 刘贵今:

    我们也克服了很多困难,特别是在一些技术上的困难。因为这种大规模的维和行动都有一个磨合期。在磨合期间,比如工兵执行任务的尼亚拉地区究竟有什么装备和设备,究竟需要我们带什么,联合国提供什么,非盟提供什么,这些问题一开始都不清楚。而且从联合国方面也有所拖延,如果不是联合国拖延的话,我们可以更早的到位。

    2008-01-10 10:39:34

  • 中国网:

    因为外界的评论说,这次的苏丹达尔富尔政府能够接受混合维和部队,能够接受安南第三阶段的方案是中国在里面起了很大的沟通的作用,你对此是怎么看的?

    2008-01-10 10:40:32

  • 刘贵今:

    确实,苏丹政府接受混合维和行动,在这件事上中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因为刚才我已经说过了,我们利用各种机会做苏丹政府的工作,包括最高国家领导人胡锦涛主席亲自出面和巴希尔总统沟通。第二,国际社会也发出了一致的声音。联合国安理会的五常、非盟、联合国大家都一致赞同安南方案,这一点对苏丹政府下决心接受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我觉得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苏丹政府之所以接受混合维和,也是在经过权衡利弊的,从他自己国家的最高的长远的利益出发,接受混合维和行动。因为达尔富尔问题自从2003年2月份爆发以来,已经拖了很长的时间没有解决,这毕竟是苏丹的领土,是苏丹的人民,苏丹政府还是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尽早得到解决,从而使这个地区实现和平。因为除了达尔富尔问题之外苏丹还面临其他的问题,比如在东边和厄立特里亚接壤的还有一个“东部阵线”,这个问题在厄特政府的支持下已经得到了解决。另外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苏丹和南方的问题,最近我们应该也看到一些报道,苏丹政府不可能同时在几个方面面临着压力。所以苏丹政府从自己本国的利益出发也做出了正确的决定。

    2008-01-10 10:41:17

  • 中国网:

    当地的苏丹人怎么看待达尔富尔的问题呢?

    2008-01-10 10:44:36

  • 刘贵今:

    苏丹人不同地区的人或者不同派别和组织的人可能有些不同的看法。作为苏丹人民来讲,我想作为总体讲,他们肯定希望达尔富尔问题能够尽早的得到解决。特别是达尔富尔地区的人民,毕竟多年的战乱造成了上百万人,西方的一些报导说是两百多万人流离失所。这部分人一部分是难民,但是大部分是国内的流离失所者。他们的家园被毁坏,他们的牲畜被杀死,他们背井离乡,生活在难民营或者营地中。这种状况之下,人民的苦难在增加。所以人民还是渴望和平的,渴望达尔富尔问题尽早得到解决,也渴望苏丹友好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对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提供切实的帮助。

    2008-01-10 10:45:05

  • 刘贵今:

    当然,我们也看到有一些抵抗组织,有两个比较大的抵抗组织,他们也发出了不和谐的声音。在中国多功能工兵分队到达的前后,他们甚至发出了威胁,表示他们不欢迎。这一点我觉得是很严重的事态。因为中国的维和部队的到达,是作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一部分,对中国维和部队的威胁,就等同于对联合国和非盟的威胁,等同于对国际社会的威胁,自然这种威胁遭到了国际社会,包括西方发达国家一致的谴责。

    但是,中国的部队将会留在那里,因为我们问心无愧,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能够维护达尔富尔地区的和平,为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作出我们的贡献。

    2008-01-10 10:46:33

  • 中国网:

    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地的苏丹人达尔富尔人民的态度有没有变化?

    2008-01-10 10:47:23

  • 刘贵今:

    我前不久也看到《解放军报》上的一篇报道。我们这支维和部队到了那里就放下行装,为将来的工作做准备。他们是一支吃苦耐劳,很勇敢,很有纪律的部队。他们到了当地,很快和当地人民打成一片。我看到我们中国的医生穿着白大褂,为他们免费分发药品,也得到当地人民,特别是混合维和部队工兵分队居住的营地的人民的支持和欢迎。

    2008-01-10 10:47:58

  • 中国网:

    中苏有非常多的合作项目,现在的进展情况怎么样,战乱有没有对这些项目产生一些影响呢?

    2008-01-10 10:48:30

  • 刘贵今:

    中苏之间的合作项目刚才我已经谈到,一个是在石油和能源领域,我们跟苏丹政府一起合作。同时除了中国之外,还有其他的亚洲友好国家,包括印度、马来西亚,大家一起合作进行石油的开采。中国公司也帮助苏丹政府建立了年炼油500万吨的炼油厂,我们修建了3000多公里长的输油管道,这是一个重要的合作领域。

    除此之外,我们在苏丹还进行了道路和桥梁建设,并参与了苏丹的发电和水利工程、修建大坝,包括通信,华为通信公司已经在苏丹开展业务。我们的合作确确实实是多方面的。同时,除了大型的合作项目之外,我们还准备向苏丹,包括向达尔富尔地区提供一些医疗的服务。我们也准备在那里建医院,还准备给苏丹建立农村小学,还准备给苏丹设立农业技术生产中心,帮助苏丹发展农业,帮助苏丹人民实实在在增加生产和改善生活。

    这些领域的合作基本上都在正常的进行。但是由于战乱,不光是达尔富尔地区的战乱,也包括南非关系的紧张,对我们的有些合作还是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尽管这种影响比较局部。比如我们在南非交界地区的油田,因为有反政府武装曾经绑架过中国公司工作的工人,也对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这种影响是局部的,对大的方面还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所以我们的一些工人也是以一种很崇高的精神在那里继续工作。

    2008-01-10 10:49:06

  • 中国网:

    当地人怎么看待这些中苏合作的项目?

    2008-01-10 10:52:39

  • 刘贵今:

    当地人对中苏合作的项目很欢迎。因为我已经三次访问苏丹,我还参加过三次关于达尔富尔问题的国际会议。我访问苏丹中,在参加有关达尔富尔问题的国际会议时,也同苏丹政府之外的有关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他们对于中国公司在苏丹的合作,对于中苏之间的经贸合作是持欢迎的态度。比如说,苏丹人都知道,是中国帮助苏丹由一个不产油的非产油国便成了一个产油国和石油输出国。正是因为这样,在达尔富尔地区发生战乱和冲突,在南非关系紧张的情况下,苏丹的国民生产总值是非洲国家增长最快的,多年来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

    2008-01-10 10:53:52

  • 刘贵今:

    我最早一次去苏丹应该是1973年,那时候喀土穆就是一个很贫穷的村庄,看不到高楼大厦。尼罗河从市中心穿过,只有一两所桥梁。现在喀土穆市一片蓬勃发展的景象,到处有高楼大厦,有很多高层建筑正在建设之中。就在喀土穆市中心有好多雄伟壮观的大桥和公路,这些都是苏丹的发展。

    另外我在一些国际会议上,特别是去年召开的利比亚会议上,我也有意识地接触了一些达尔富尔地区来的民间社会代表,包括妇女组织代表、长老和宗教人士。他们一听说我是中国来的,一说起中国,他们说我们知道中国在苏丹搞油,我们欢迎你们在达尔富尔地区也给我们采油,我们看到了你们给我们提供的救援物资,我们觉得中国跟苏丹的友好关系能够造福于整个苏丹,也造福于我们。这也就是叛军对我们发出威胁之后,我们向他传递了一个信息,那就是中苏友谊是涵盖整个中国和苏丹所有人民的,包括达尔富尔地区的人民,甚至于包括反对派组织、抵抗运动声称所代表的那些部族的人民在内。

    所以我们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立场是光明磊落的,是没有不可告人的目的。我们是世世代代的、恳切地希望苏丹能够尽早恢复和平,尽早实现发展。因为这个国家有丰富的资源,和平一旦恢复,发展的速度就很快。

    2008-01-10 10:55:00

  • 中国网:

    但是在处理达尔富尔的问题上,我们也会面对一些不友好的评论。比如今年将在中国举行奥运会,有些人就把达尔富尔的问题和中国的奥运会挂钩。我们注意到在2007年8月的时候美国还成立一个“达尔富尔奥运梦想”的组织,向中国的政府施压,我们怎么样来应对?

    2008-01-10 10:58:30

  • 刘贵今:

    确实,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上,我们面对着一些批评和承担着一定的压力。这种批评和压力主要来自于一些非政府组织和一些媒体,特别是西方的一些媒体。因为他们中间至少有一部分人不太愿意客观地看待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所发挥的作用,甚至于有个别的人还带着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以一种意识形态的角度,甚至以一种冷淡的思维看待这个问题。

    我觉得这些媒体和非政府组织,他们最基本的逻辑就是因为中国政府和苏丹政府有着良好和紧密的关系,苏丹政府在达尔富尔问题上所做的一切,都应该由中国政府负责,实际上这种看法和论断是没有道理的。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支持过苏丹政府对自己的人民进行大屠杀,当然我们也承认由于战乱和冲突,由于政府和叛军双方的原因,造成了一些人死于非命,造成了人道主义的灾难。

    我想,我们对待媒体和批评意见时,我们是两个态度。第一,我们采取开放的态度。这个时候为什么是开放的态度?我们不拒绝听取批评,我们愿意与他们进行对话,包括非政府组织,包括美国国会、一些议员。我曾经两次访问美国,去过纽约和华盛顿,会见了美国国会的领袖,会见了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在华盛顿和纽约分别召开了两次记者招待会,我们很平心静气地向他们客观地介绍中国政府的基本立场,介绍中国政府为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做了哪些事情,我们正准备做哪些事情。

    2008-01-10 10:59:04

  • 刘贵今:

    我想,有一些媒体还是听进去了,有一些议员也听进去了,他们也对我进行了解释,对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说明进行了一些客观的报道。但是也有一些组织,您刚才提到的“达尔富尔奥林匹克梦想”,这个组织有一些观点带有一定的极端性,他们把达尔富尔问题同奥运挂钩。我在美国的时候也曾经会见另外一个组织“拯救达尔富尔运动”,是“拯救达尔富尔运动”和“奥运梦想”他们联合发起抵制奥运的活动的。我对他们进行了一些解释,我说奥林匹克运动会不是中国的奥运会,只是中国作东举办奥运会,那是全世界人民的,也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奥运会。奥运会的基本宗旨就是非政治化,不能把政治问题和体育问题混为一谈。

    2008-01-10 11:00:00

  • 刘贵今:

    我说把达尔富尔同奥运挂钩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是毫无道理的,是中国所坚决反对的。中国为准备奥林匹克运动会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也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和政府的支持,包括西方国家的政府和领导人,他们都答应到时候会出席开幕式,参加奥运会。所以我们完全有信心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把奥运会和达尔富尔问题挂钩的这种做法,他们的目的是不会得逞的。

    我最近也听说他们要搞所谓的火炬传递活动,借助火炬传递动员一些舆论,甚至给支持奥运的西方国家的公司施加压力。我想他们的这种做法将是不得人心的,而且他们的这种做法也不会得逞。当然,我们在达尔富尔问题上愿意对话,我们以坦承的态度来面对这个问题。但是对于那些恶意的挑衅或者恶意的举动我们是坚决反对的。

    2008-01-10 11:01:22

  • 中国网:

    从2007年5月您被任命为特使以后到现在已经是大半年的时间了,你做了很多重要的工作,有哪些工作是您最自豪的?

    2008-01-10 11:02:34

  • 刘贵今:

    我做的工作仅仅是根据政府的政策做了具体的工作。实际上,我们国内有很多的部门,包括我们的外交部、商务部等很多部门都在为解决达尔富尔问题,解决苏丹问题作出实际贡献。我刚才讲了,我们的最高领导人、部领导,他们通过各种场合,以各种方式带这方面做工作。我所做的工作只是总体工作中的一个很小的部分。我有几方面的工作。

    2008-01-10 11:03:01

  • 刘贵今:

    一是出访苏丹和有关国家,和苏丹政府同有关方面进行沟通。我访问过三次苏丹,一次非洲,还访问过美国和欧盟总部所在地、非盟总部所在地,进行这方面的沟通。

    二是同有关政府负责达尔富尔问题的特使和特别代表进行会晤,和美国的特别代表、总统特使,和欧盟的特别代表以及其他西方国家的代表进行了多次的会晤,我们坦率的交换意见,所以这些沟通也有利于这些国家的政府了解中国的立场。

    2008-01-10 11:04:21

  • 刘贵今:

    三是参加一些国际会议。我参加了三次关于达尔富尔问题的国际会议,在国际会议上让外界看到中国的面孔,听到中国的声音,了解中国的主张,积极参加会议的有关活动,积极发言,积极参与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

    四是做媒体的工作,做非政府组织的工作。我接受过中外主要媒体的多次采访,我记不清楚是多少次,至少有二三十次。另外我举行多次记者招待会,至少有十次,在北京举行过三次,在美国举行过两次,在南非、埃及、很多不同场合举行记者招待会,做媒体的工作。

    2008-01-10 11:06:01

  • 刘贵今:

    我刚才说的是本着公开、坦承的态度,希望能够借媒体之口,借他们的眼光让外界更多的了解中国政府的工作。我从来不去拒绝任何的媒体,只要媒体提出要求,只要我的时间允许,我就采取“来者不拒、一律欢迎”的态度。我想通过这些工作,应该说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然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我还有一个团队,我们亚非司的同志,包括非洲司的同志与我一起工作,通过我们的工作,我想第一使外界更多的了解中国政府的立场和主张,是媒体和非政府组织和国际舆论。第二,政府包括西方国家的政府,包括国际社会和国际上的主要组织能够了解,并且能够理解、赞同中国政府的一些主张。

    2008-01-10 11:06:15

  • 刘贵今:

    应该说,中国政府在达尔富尔问题上所做的一切,得到了包括西方国家政府在内的认可,很少见到西方政府公开的批评中国政府在达尔富尔问题上所做得事情。而且相反,他们基本是赞扬和给予肯定的。你们可以看看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讲话,看看美国总统,包括欧盟、其他西方主要国家,这些方面是我们今后工作之一。

    当然最主要的,最关键的,也是最根本的是中国政府在达尔富尔问题上采取了负责任的立场,所以才有了今天这样的结果。当然,我们在看到工作成绩的同时,也不能够盲目地乐观,因为在达尔富尔问题上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包括两条战线或者两个轨道,混合维和在政治进程方面还面临巨大的困难,局势还面临出现反复的可能性。同时,我们中方也还面临着不少的压力,还面临着一些批评。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以更负责任的态度,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能够使达尔富尔有一个实际的解决。

    2008-01-10 11:06:34

  • 中国网:

    如果让您对自己在达尔富尔做特使大半年的工作做了一个评价,您会怎么评价呢?这半年达尔富尔问题取得了哪些实质性的的进展?

    2008-01-10 11:06:59

  • 刘贵今:

    我刚才已经说了,因为达尔富尔问题取得了一定进展是多方的原因,国际社会的努力,苏丹政府采取的正确政策,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的政策举措。我本人尚且没有这种能力去影响这种局势发生多大变化,我只是贯彻执行中国政府的一些政策。我在外界了解中国政府的立场,我在努力地同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在这方面取得有关方面的理解和谅解,在这些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想这些成绩确确实实不是我本人的,我只是做了一些具体的工作。如果说我有什么感到满意的,我就想说,一个是让外界,特别是媒体在了解中国方面,我做得工作收到了一定效果;第二,在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国家一些政府能够更清晰地了解中国政府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时的主张,并且理解这一主张方面做了一定工作。

    2008-01-10 11:07:19

  • 中国网:

    刚才您谈到,您对外国媒体是来者不拒,我们也注意到这样一句话,你说我既然担任了这一职务就要不停的传达中国的声音。我们想了解在与外界媒体接触的过程中,他们问您最多的问题是什么?

    2008-01-10 11:08:42

  • 刘贵今:

    他们问我最多的问题主要是三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石油的问题,再一个是武器的问题,还有一个是所谓的大屠杀的问题,就是对苏丹政府施压的问题。我是采取这样一个态度,一是公开,因为我不拒绝和他们讨论任何问题,包括很难回答的问题。我愿意和他们就任何问题、任何方面进行探讨,对他们提的问题一般不拒绝。第二,坦承。所谓坦承,就是我不说假话,我说实话或者我说外语,有时候用一些比较直白的语言,摆事实,讲道理,这一点应该受到媒体的关注。

    比如在石油问题上,西方对我们有很多的指责。我在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我用了大概40分钟的时间谈这个问题。他们仅仅知道中国在那里搞石油,他们不知道搞正常的石油合作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西方国家也在搞,美国也在搞,欧洲也在搞,而且他们在那里搞油的历史更长,为什么中国在苏丹搞石油就遭到这样的非难?另外他们也不知道,除了中国之外还有我们的兄弟友好国家,有印度和印尼搞,但他们从来不知道这一点。当然我并不希望他们对印度、印尼进行批评,以缓解我们的压力,我们不希望你们批评他们,因为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是同苏丹进行正常的石油交往。

    2008-01-10 11:09:13

  • 刘贵今:

    他们把中国从苏丹搞一点油,就认为我们在哪里有非洲的资源。我在华盛顿的记者招待会上列出了数字,中国非洲进口的石油,包括从苏丹进口的石油,根据2006年的统计实际只占到非洲石油出口总量的8.7%,33%的石油卖给美国,36%的石油卖给欧盟,我问这些记者,我说你把我买他8.7%的石油就称之为掠夺资源,那么你告诉我一个适当的词,这33%和36%你怎么去描述,这叫什么?他们没有人吱声,我说我们中国何尝不想在人权制度好、安全的、资源更丰富的国家搞石油,但是好的地方都被你们占掉了,等于好肉被你们吃了,我们吃一口汤就说我们犯罪了,你们这样公平吗?我这样的话他们也报告出去了,我是很坦承的和他们谈。

    中国帮助苏丹的发展,造福苏丹的人民,同时从根本上有助于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因为达尔富尔问题的根源就是贫困、就是欠发达,中国在发展问题上,在帮助苏丹发展经济问题上我们做了大量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你们可以到苏丹走一走,问一问那里的人民,他们不了解这个问题,所以我告诉他们这个问题。后来在两次记者招待会的时候,在北京没有人问我这个事情,因为我能说到的就坦率的告诉他们。

    2008-01-10 11:09:32

  • 刘贵今:

    另外,不是其他国家不想搞油。我第一次访问苏丹的时候,就看到一条消息,法国的道达尔公司和英国的白尼罗河公司为了南苏丹的采油权对簿公堂。因为苏丹政府把南部的采油权给了道达尔公司,但是南方的临时政府又把同样地块的采油权给了白尼罗河公司,究竟是中央政府说的算,还是临时政府说的算。这说明你们不是不想搞油。当时在苏丹搞油的时候,中国公司也是冒着一定的风险,有些西方公司不愿意冒这个风险。我说现在搞出油了,你就说中国掠夺苏丹石油,说中国是殖民苏丹,这个东西完全戴不上中国人民头上。

    2008-01-10 11:09:59

  • 刘贵今:

    武器问题,我们不否认中国方面是向苏丹政府出口了一些武器,但是中国不是苏丹的主要武器进口商。我让他们查一查去年苏丹国防部长的讲话,苏丹的国防部长用很明确的语言说,他说苏丹是非洲仅次于南非和埃及的第三常规武器制造国,我原先也不了解这个情况,大部分的武器苏丹是可以自给的。向苏丹提供武器或者出口武器的国家不光是中国,国防部长说了7个国家的名字,中国只排第六,还有国家比中国卖的更多。当然我们卖武器的时候时及其谨慎,数量有限、性能有限,让苏丹政府用于自卫,但是我并不能够保证没有一颗子弹或者一支枪通过非法途径流到达尔富尔地区,但是那绝不是中国政府政策,我们也没有违背联合国的决议,因为联合国并没有这方面的决议,所以我们采取很负责任的态度。

    2008-01-10 11:10:15

  • 刘贵今:

    甚至我跟美国的一些国会议员谈的时候,我问他一个问题,他没完没了说武器问题,我说前不久你们美国人提出来的,你们卖给伊拉克19万武器流到反政府武装手里去了,难道这是你们有意的吗?所以在达尔富尔地区,即使发现了一些中国的武器,并不是表明中国政府向苏丹政府提供武器,用于在达尔富尔,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我也是采取很公开、坦率的态度。

    至于大屠杀问题,我说哪个国家用什么词形容达尔富尔地区的问题,这是你们的事,我不愿意提出批评。但是用大屠杀的词并不是所有的国家,不管它是不是大屠杀,我们对达尔富尔地区遭受的这种苦难抱有深深的同情,而且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来缓解这些问题。我就是想采取很公开的,不遮遮掩掩,很坦率的不去说假话的方式跟他们进行沟通。

    当然,并不是通过我的一张嘴就能够使国际舆论改变看法,但是至少可以使一部分比较正直的、客观的媒体更多的了解。而且很多媒体基本上对我讲的话做到了客观的报道。但是发展中国家的媒体都是很欢迎的,我知道有一些发展中国家的驻京记者,他们说大使你有一个特点,第一你对媒体友好,第二你对非洲富有同情心,甚至他还把我推荐给其他记者接受他们的采访。

    2008-01-10 11:10:29

  • 中国网:

    您是特使,又是非洲问题的专家,在非洲工作很多年,非洲工作有怎样的总体影响,对那片土地有怎样的感受?

    2008-01-10 11:10:40

  • 刘贵今:

    确实,从我参加外交工作之后不久我就和非洲结缘。我从1981到1986年5年的时间常驻肯尼亚,回来之后就在外交部非洲司工作,一直当部长、司长。后来我又去了埃塞俄比亚常驻,去了津巴布韦常驻,南非常驻。南非从2001年到去年4月,一干就是6年,所以有25、26年的时间从事非洲工作,有15、16年的时间一直在非洲常驻。确实,我对非洲充满了感情,深深的热爱非洲这片热土。

    我能够在正式结束外交生涯,离任驻南非大使之后,担任政府的非洲事务特别代表,特别是达尔富尔问题的特别代表,能够继续为中非友好,为中非关系,为非洲的和平与发展作出点努力,确实使我很感欣慰。我确实很高兴地注意到,非洲形势发生着积极的变化,非洲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在不断提升,外界对非洲的关注也在增加。这里部分的原因是由于非洲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平局面总体上的稳定有关,因为非洲经济在过去12年,以年均3%的速度增长。在过去的3年,以年均5%的速度增长,去年的一年很可能达到6%。对非洲的投资也在增加,至少根据我们所掌握的数字,2004年—2006年,外国对非洲直接投资增长了一倍,非洲的很多热点问题都得到了解决,还有一些热点问题也走上了解决的道路。所以,这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2008-01-10 11:10:59

  • 刘贵今:

    第二个原因,也不可否认,由于中国对非洲的重视,由于中国对非政策的成功,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进程的发展,我们从2001年第一次召开部长级会议,一直到2006年到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次部长级会议,仅仅6年多的时间,中非合作论坛就变成了指引中非关系前进的旗帜,变成了中非之间平等协商对话的重要论坛。所以,很多世界上国家也搞这种峰会,像欧盟和非盟在时隔七年之后,去年他们开了一次峰会。今年据我所知,关于非洲发展东京会议也是一次峰会。另外印度和非洲也要搞峰会。所以中国对非的重视和中非关系的发展,也有助于或者拉动国际社会对非洲更加重视,对非洲更多的给予关注。所以非洲是从中受益的。

    2008-01-10 11:11:25

  • 刘贵今:

    当然,我们现在在走向非洲的国家中总体上确实是好的。但是,也不可否认也有一些问题。怎么样做到更有序的走进非洲,怎么样做到中国公司在非洲普通地提升合作的层次和合作的质量,来避免或者减少在合作中出现的不应该出现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还需要做出继续的努力。所以我对中非关系是十分满意的,另外也是很乐观的,也看到了继续发展的前景。对非洲的和平与发展的前景,总体上也是看好的。

    当然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非洲毕竟是世界上一块最贫穷的大陆,它有53个国家,占世界总人口的13%,但是它在主要的指标上,在GDP、进出口贸易、吸引外资指标上占世界总量不足3%。可见13%的人口占不到3%的GDP、贸易和投资,这就可以说明非洲还是很贫穷落后的,需要国际社会的关注,需要国际社会大家庭实实在在的帮助做一些事情。

    2008-01-10 11:11:51

  • 中国网:

    有人把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看作是中非关系的一个飞跃,如果现在让您对2007年的中非发展做一个评价的话,您会怎么评价呢?

    2008-01-10 11:12:05

  • 刘贵今:

    刚才我已经讲到了中非关系发展,也涉及到2007年。2007年确实是中非关系在2006年的基础上继续平稳、快速、健康发展的年头。首先从贸易来讲,去年一年中非贸易迅速增长。大家知道,2006年中非贸易总额是不到600亿美元,2007年1—10月份,中非贸易已经达到了580亿美元左右。所以去年肯定可以超过700亿美元,增长30%以上。

    以南非为例,因为我在南非当大使,对南非的情况比较了解。我到南非当大使之前,对外贸易也就是20亿,那时候中非贸易才103亿。到了2006年中南贸易就由2000年的20亿增加到98亿,在6年的时间内增长了很大的数据。去年1—10月份,中南贸易达到116亿,2007年的数字我现在还不了解,中南贸易恐怕达到130亿、140亿。

    2008-01-10 11:12:26

  • 刘贵今:

    另外,中国对于非洲的投资也在大幅度的增长。尽管我没有具体的数字,但是我们在许多国家,特别是一些资源富给国投资都在增加,我们的投资都在增加。当然,我们将来还会注意投资增长平衡,向更多的国家进行投资,向更多的、有利于非洲民生和经济发展的项目进行投资。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胡锦涛主席打出的一个八项举措,去年一年政府有关部门进行积极落实,包括免债,包括在非洲设立经济合作区,为非洲建农村小学、建医院,为非洲培训更多的专业人员以及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在2006年的基础上在三年翻一番,成立中非合作资金,向非洲提供优惠贷款和买方信贷,这些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2008-01-10 11:13:08

  • 刘贵今:

    我们国家领导人,特别是胡锦涛主席去年2月份访问八个非洲国家,加上吴邦国委员长、贾庆林主席,总共访问13个非洲国家。领导人访问的时候就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打出的承诺等于是送到非洲人民的手中。我们的职能部门,像我们的商务部派出了大量的团组与非洲国家进行商谈和落实,非洲国家也有不少政要访华,所以中非在政治上的交往也是蓬勃发展的一年。所以2007年是中非关系大丰收的一年,也是中非在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互利共赢,文化上交流互建,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得以进一步落实和具体化的一年。所以是中非关系很有成就的一年。

    2008-01-10 11:13:59

  • 中国网:

    最后请您谈一谈您今后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2008-01-10 11:15:05

  • 刘贵今:

    我想主要的还是围绕非洲事务、非洲热点,特别是达尔富尔问题继续开展工作。我也会利用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的身份,与一些非洲国家,特别是非洲主要国家搞一些战略磋商、对话、沟通和交流,能够增进相互的了解。同时,也共商中非之间如何在新形势下适应形势发展,更深入、更有效地开展合作。在达尔富尔问题上,我会继续贯彻中国政府对于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的进展政策,继续推动政治进程能够取得进展。同时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我们在混合维和行动方面继续为混合维和顺利的落实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一共承诺了315名维和工兵分队,140名已经到位,其余没有到位的也会尽早到位。工兵分队到位之后,就会为联合国的大部队进驻做好后勤和物质上的准备。我肯定还会继续去访问苏丹,继续以积极地、建设性的姿态出席关于达尔富尔问题上的国际会议。我想这就是我具体的工作计划。当然还需要根据形势发展,也许还有临时的任务。同时能够继续同媒体、记者朋友保持联系,及时将中国政府的一些主张和有关做法让媒体所了解,与媒体进行沟通。

    2008-01-10 11:15:27

  • 中国网:

    再次对刘特使接受我们的专访表示感谢,祝愿您在非洲的工作能够顺利,谢谢!

    2008-01-10 11:16:1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139_080109c.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胡迪

  • 我是去年4月份结束在南非担任大使的任期回到国内

    中国网 胡迪

  • 我在一段时间内的主要工作是就达尔富尔问题进行工作和与国际社会沟通

    中国网 胡迪

  • 第一眼看到达尔富尔,其实多多少少还使我有点吃惊

    中国网 胡迪

  • 所以我对苏丹这个国家有同情之感

    中国网 胡迪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胡迪

  • 现在应该说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已经走向了一个正确的轨道

    中国网 胡迪

  • 应该说在这两条轨道上,政治进程和混合维和都取得了进展,是还存在一定的困难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政府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实际是采取了公正的、积极的、建设性的立场和态度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