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孟水大使谈中非“援建”

   时间:7月28日 16:00
   嘉宾:中国前驻几内亚、喀麦隆和毛里求斯大使 许孟水
   简介:今年是中非建交的第55个年头,中国网邀请中国前驻几内亚、喀麦隆和毛里求斯大使许孟水,请他在回顾中非关系发展的历程中,分析和解读中非发展的新形势和新局面。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许孟水大使谈中非“援建”

活动描述

  • 时间:7月28日 14:00 嘉宾:中国前驻几内亚、喀麦隆和毛里求斯大使 许孟水简介:今年是中非建交的第55个年头,中国网邀请中国前驻几内亚、喀麦隆和毛里求斯大使许孟水,请他在回顾中非关系发展的历程中,分析和解读中非发展的新形势和新局面。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收看本期节目,今年是中非建交第55个年头,面对中非发展的新形势,新局面,今天邀请到了中国前驻几内亚、喀麦隆和毛里求斯大使许孟水先生。许大使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许大使也是中国访谈的老朋友了,请您先跟中国网的朋友打一个招呼吧。

    2011-07-28 15:24:12

  • 许孟水:

    非常高兴第二次到中国网来接受访谈,中国网的朋友们大家好!

    2011-07-28 15:25:17

  • 中国网:

    许大使,先梳理一下非洲的经济,在上个世纪最后20年,非洲经济可以说陷入了一个停滞的状态,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非洲经济才出现递增态势,这种增长与中国有没有关系?

    2011-07-28 15:26:53

  • 许孟水:

    从1994年开始,整个非洲特别是黑非洲的经济情况在逐步的好转,进入2000年以后,非洲经济发展明显加快,2010年6月25日,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报告称,2000年—2008年,非洲GDP平均增长4.9%。

    2011-07-28 15:27:04

  • 中国网:

    这个数很高了。

    2011-07-28 15:27:15

  • 许孟水:

    成为全球发展速度第三快的地区。同年6月10日,法国《挑战周刊》报道,非洲在不经意间出现了高速增长,从2000年以来,非洲经济增速年均达4.7%。非洲甚至抵御住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2009年非洲经济增速仍然达到2.1%,22个不生产石油的非洲国家经济增长率都达到了5%。据非洲开发银行最新报告,去年2010年非洲经济增速4.5%,2011年今年可望达到5.2%。

    关于非洲经济的增长成因应该说有很多,中国因素与非洲经济增长是肯定有关系的。国外有一些方面的评论,比如法国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党团主席让·弗朗索瓦·科佩在“非洲看中国”研讨会上说,2002年—2008年,非洲经济增长年均达6%,在非洲平均6%的增速中,“中国因素”就贡献了2%。

    2011-07-28 15:27:34

  • 中国网:

    占到1/3。

    2011-07-28 15:27:50

  • 许孟水:

    国内学者分析,由于中国近年来加大对非洲的援助、投资和经贸合作的力度,“中国因素”对非洲经济近年来快速增长的贡献率至少在5%以上,有的非洲专家,比如说南非的学者认为,中国近年来不断增加对非投资贸易和援助,对非洲经济增长有很大的推动,其先率大约为20%。当然国外这些评论和一些看法我们姑妄听之,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近半个世纪,特别是最近十年以来,尤其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对非洲的帮助、援助、贸易、投资确实是大大增加了。中非关系的快速发展也是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非全天候友好关系资源发展和延伸,中国对非合作一贯是秉承“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共同发展我”的原则,尊重非洲国家的主权和意愿,推动双方全方位的合作,我们是真心实意地帮助非洲发展。

    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有四个明显的特点:平等、守信、务实、开放。

    2000年以来,中国积极促进对非洲的贸易发展。2000年—2008年,双方贸易年均增长率高达33.5%,而且贸易规模持续扩大。2010年中非贸易额达到1269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

    2011-07-28 15:28:19

  • 许孟水:

    中国对非洲投资越来越多。2003年—2009年,对于非洲的非金融直接投资从7千多万美元增加到13.6亿美元。截至2008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78亿美元。2009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额为14.4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了6倍。2010年又对非洲投资10亿美元。迄今,中国在非洲投资的企业共有2000余家,分布在49个国家和地区。非洲已成为中国海外第四大投资目的地。中国对非投资领域由过去的贸易为主转变为以生产加工和资源开发为主,涉及采矿业、制造业、金融业、农林牧渔等众多领域,国有、民营对非投资企业共同发展,多元地投资格局进一步形成,对非投资途径与方式不断创新。

    2007年底,成立中非发展基金,首期是10亿美元,以后逐步扩大到50亿。至200年来,基金安排投资项目涉及到20个非洲国家,承诺投资额8亿美元,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达到30多亿美元,这是非常大的数字。为搭建对非投资合作平台,陆续在赞比亚、毛里求斯、尼日利亚、埃及、埃塞俄比亚、阿尔巴尼亚等国建设了6个经贸合作区。

    在赞比亚设立的第一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已成功引进了13家企业,涉及采矿、勘探、有色金属加工,化工制造、金属加工、建筑等领域,开创中国企业集群式对非投资新模式。

    2011-07-28 15:28:40

  • 中国网:

    刚才提到很多年份,很多经济数值,我注意到一个年份就是2009年,2009年是全球经济危机爆发的年份,在一个非常艰难的年份,中国还是加大对非洲的投资,其实说明非洲整个经济模式对中国的吸引力和非洲整个经济生命力的旺盛。

    2011-07-28 15:28:56

  • 许孟水:

    是的。我们对非洲的帮助,从总体上来讲,老百姓就是“穷帮穷,难帮难”的合作范畴。非洲的国家经济基础比较落后,特别是制造业,就是工业不是很发达,科技方面也是平平,基础设施的建设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础,所以中国对非洲的援助,特别是投资主要就集中在这个领域。

    2004年—2006年,中国对非投资总额由年10亿美元提升到70多亿美元。在诸多的基建项目当中,水电站和铁路建设是投资的两大重点。中国目前在非洲一共建了10个水电站,总投资达到33亿美元。建成以后,将为黑非洲新增6000兆瓦电力供应,使撒哈拉以南的供电状况提高30%。我们还帮助非洲新建1600公里铁路,改建1300多公路铁路,这将改善非洲现有铁路网,增加铁路运力,此外,中国许多非洲国家承建大量公路和铁路、港口、桥梁,这些援助和投资改善了非洲基础设施状况和整体投资环境,推动了非洲整个经济的振兴与发展。

    2011-07-28 15:29:20

  • 许孟水:

    本着 “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采取多种合作方式与非洲国家共同开发,合理利用油气和矿产资源,帮助非洲产油国和矿产国实现油气和矿产投资投资,开采多元化,在石油和矿产工业决策中掌握更多的主动权,将资源优势转化成竞争优势,促进非洲国家和地区实现稳步快速发展。

    实事求是地说,中国对非洲援助投资和经贸合作,不仅使非洲受援国实现了外援和外资来源多元化,增强了非洲自主选择能力,而且促进了非洲国家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当地就业和税收,带去了适合非洲国家生产水平的技术,培养大批人才,增强了非洲国家自主建设的能力和自主决定自身发展道路为自主性,提高了非洲国家的生产能力和人民的消费能力,以及实际生活水平。

    此外,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客观上带动了国际市场的初级产品价格的上扬,增加了非洲初级产品输出国的外汇收入,改善了非洲国家的国际贸易环境,增强其偿债能力。非洲经济近十年来能够保持年均5%—6%的经济增长,应该说“中国因素”功不可没。

    2011-07-28 15:29:37

  • 中国网:

    刚才提到很多中国在非洲基础设施项目,这些基础设施非洲方面要竞标,中国很多企业在非洲竞标成功,第一点是非洲人民对于中国的信任,对于中国企业的信任,更多是对于中国基础设施的超强建设能力的体现。

    2011-07-28 15:29:55

  • 许孟水:

    中国除对非洲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之外,多年来中国企业进入非洲承包大量的工程,就是基础实施方面的。由于中国人能吃苦,中国在国内改革开放建设当中积累大量的经验和人才,这些带动了非洲基础设施,承包市场上价格的下跌,从另外一个方面帮助了非洲国家。

    2011-07-28 15:30:11

  • 中国网:

    也是引领了非洲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良好竞争模式出现。中国领导人在2006年的时候提出“援非八项举措”,在2009年的时候, “中非合作论坛”中提出中非务实合作新八项举措,我想问一下 “老八项”落实情况怎么样?“新八项”和“老八项”区别和差异在哪里体现出来?

    2011-07-28 15:30:30

  • 许孟水:

    2006年北京峰会,胡锦涛主席承诺的“八项举措”在2009年底都全部落实了。

    一是对非洲援助的规模稳步扩大。2009年底,就实现了对非援助规模比2006年增加1倍。

    二是优惠资金的安排全部到位。中国向29个非洲国家,77个项目提供了32.3亿美元的优贷,向10个非洲国家11个项目提供了20多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

    三是中非发展基金运作良好。首期资金规模10亿美元,到2009年底已投资7.66亿美元支持31个项目,带动对非投资47.3亿美元。

    四是非洲援助非盟会议中心进展顺利,估计今年年底就能够竣工,对外移交。

    五是免除债务承诺如期兑现。共减免33个国家154笔债务,手续全部完成。

    2011-07-28 15:30:44

  • 许孟水:

    六是对非洲市场开放也不断地扩大。将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免关税受惠商品扩大到478个税目,正在31个受惠国实施。非洲最不发达国家、最穷国家,绝大部分对华出口商品均为零关税。

    七是境外经贸合作建设顺利推进。已在埃及、埃塞俄比亚、毛里求斯、赞比亚和尼日利亚建成六个经贸合作区。

    八是民生和发展方面的合作全面展开。已为49个国家培训各类人才16190名,已向33个国家新建104名中国高级农业专家。实际启动14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援助28家新医院,设立30个疾病防治中心并派出122位专家。新建96所农村学校,还向26个国家派出了367名志愿者。

    2009年11月论坛第四届部长会议上,我们的温总理代表中国提出了对非务实合作新的八项举措,应该说新的八项举措涵盖了中非经贸合作的方方面面,其内容和老的八项举措是一脉相承的,充分体现了中国支持和帮助非洲发展的一贯立场。新举措与时俱进,更加关注中非共同应对纷繁复杂的全球性挑战,更加关注增强非洲自主发展能力,更加关切改善非洲的国计民生,致力于持续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为推动中非全面合作不断注入新的生机和动力。所以,和之前的老八项举措相比,新八项举措新的亮点不少。我就举几个方面的例子。

    首先对非洲援助的力度加大。此次向非洲国家提供100亿优惠性质的贷款,比先前三年50亿美元额度增加1倍。支持中国金融机构设置10亿美元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对与中国建交的重债穷国和最不先进国家免除截至2009年底对华到期的政府无息贷款债务。还扩大对非产品开放市场,逐步给中国建立最不发达国家95%产品免关税待遇。

    去年2010年对60%的产品实施免关税,特别是2009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危机对非洲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冲击,同时西方又减援、撤援情况下,我们不仅兑现承诺,还一如既往地给予援助,增加援助额度,帮助非洲国家增加融资能力,真正体现中非合作务实精神和互助的意识。

    2011-07-28 15:31:02

  • 许孟水:

    其次,更加注重民生问题。由于粮食安全问题是非洲普遍存在的头等大事。这次将农业问题作为专项列出,为非洲援建的农业示范中心增加到20个,向非洲派遣50个农技组,为非洲国家培训2000名农技人员,提高非洲实现粮食安全的能力。同时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合作,中方决定为援非30所医院和30个疾病防治中心提供5亿人民币的医疗设备和抗疾物资,为非洲培训3000名医护人员。

    最近,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就是非洲之角,特别是索马里,由于干旱,出现大量的饥民,成千上万的饥饿人民逃向肯尼亚和其它国家,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呼吁大家给予帮助,联合国已经拨了5亿美元,首拨是1200万美元,来支援非洲灾区的人。

    我们在新八项举措里面,专门把农民问题作为一个专项列出来,这就是中国帮助非洲国家解决粮食安全的头等大事。非洲实际上自然条件很好,8.4亿可耕地,现在利用率是很少的一部分。可是非洲有39个国家粮食不能够自给,缺粮,存在安全问题。

    2011-07-28 15:31:20

  • 许孟水:

    非洲人现在总人口将近10亿,有2亿人口营养不良,就是缺少粮食,每年有2500万—3000万人要完全靠国际社会提供粮源。因此,搞好农业建设,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是非洲国家的重中之重。在这方面,中国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在新八项里面,就非洲援助的农业中心由14个增加到20个。

    第三,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现在新八项举措当中,合作领域从扩大市场开放,农业、人力资源培训等传统领域扩展到了科技、人文交流、气候环保合作,这都是以前所没有的新内容,中方提出加强科技合作,倡议启动中非科技伙伴计划,实施“100个中非联合科技研究示范项目”。为扩大人文交流,倡议实施“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促进双方学者智库交往合作,为中非合作出台更好的政策,提供智力支持。

    中方还倡议建立中非应对气候变化伙伴关系,不定期举行高官磋商,在卫星气候监测、新能源开发利用、沙漠化防治、城市环境保护等领域加强合作,并决定为非洲援建太阳能、沼气、小水电等100个清洁能源的项目,这些新的合作既能使非洲既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又能使非洲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广度、深度扩展。

    2011-07-28 15:31:54

  • 中国网:

    其实像技术培训这些措施都是从根本上不仅仅解决非洲的饥荒问题,更高程度解决非洲生活水平的提高问题。中国对于非洲的投资一直受到西方国家,尤其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质疑,就是所谓新殖民主义,他们说中国对非洲投资破坏了非洲的环境、掠夺了非洲的资源,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待?

    2011-07-28 15:32:07

  • 许孟水:

    现在西方,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国与非洲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快速发展,西方的媒体、学界、政府,有关中非关系的报道、研讨、评论急剧升温,所谓“中国威胁论”,中国掠夺非洲资源,特别说是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恶意歪曲甚嚣尘上。6月11号,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赞比亚答记者问时说,中国在投资非洲和向非洲提供援助时,并不只是顾及非洲人民的利益,“新殖民主义”正在非洲大陆蔓延,这是美国诬蔑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最新版本。我当然不能够认同了。中非友好合作关系不是起自于最近十年,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那一天起,50年代我们同非洲就逐步建立了友好与合作关系,今年是中非双方建交55周年。我们在这儿进行这个访谈,也是对55周年一种形式的庆祝,新殖民主义、老殖民主义,对中非友好关系风马牛不相及,而且有着本质的区别。

    老殖民主义主要特征是武力侵占殖民地并大举移民,掠夺资源,剥削殖民地人民。新殖民主义的显著特点是掠夺、剥削、不平等和不公正。世界近代现代史的演变已将新老殖民主义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2011-07-28 15:32:23

  • 许孟水:

    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历史上都曾遭受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我们最了解什么是殖民主义,最懂得尊重平等和公正的重要性,中国从没来没有侵略过非洲国家一寸土地,至今在非洲也没有一兵一卒,充分尊重非洲国家自主选择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从来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非洲国家,中国人民视非洲各国人民为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尽管自己也是发展中国家,但从2000年—2009年,我们免除了35个非洲国家的312笔债务,总计189.6亿元人民币,充分体现发展中国家“穷帮穷”和“南南合作”的精神。

    中非贸易互补性非常强,2010年双方贸易额达到1269亿美元,中国正式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非贸易和物美价廉的商品,为非洲老百姓提供买得起的商品,既丰富了非洲国家商品市场,又在客观上为提高当地民众生活水平做出了贡献。

    我们在2000年—2009年期间,对非洲投资,从年2.2亿美元增长到14.4亿美元,非洲成为中国海外第四大投资目的地,承包工程从11亿美元累计增长到281亿美元,对非洲经援十年来增加了10倍,投资和经援主要是用于支持建设基础项目,加强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帮助改善民生、缓解非洲发展资金的不足,加强减灾救灾和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等。双方还以多种合作方式共同开发和合理利用非洲的资源,既拓宽了非洲经济发展所急需的资金来源,又打破了西方长期对非洲资源的垄断,帮助非洲国家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完成经济自主发展的进程。

    中国对非洲的贸易、投资、金融,从来都没有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从不寻求向非洲国家输出自己的价值观和发展模式,这是中国长期坚持的对非政策。

    2011-07-28 15:32:58

  • 许孟水:

    我们对非政策总的原则和目标就是:“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共同繁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相互学习、共谋发展”。综上所述,所谓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完全是西方别有用心编造出来的奇谈怪论。温家宝总理在2006年义正词严地指出,“新殖民主义”这顶帽子绝对戴不到中国的头上。

    西方肆意渲染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并非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和原因。

    首先,西方大国仍以“冷战思维”来看待中非关系的发展,他们一直担心中非关系不断加强,可能会挑战西方主导现存的国际经济秩序,所以美国的兰德公司、传统基金会、外交关系委员会都认为,中国将是美国在非洲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所以就鼓动美国政府应制定一项全面战略来遏制和削弱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

    其次,西方国家认定,中非合作挤占了他们在非洲的传统利益。特别是法国、英国、德国等前三宗主国,他们视非洲为自己的地盘,中国和非洲的经济发展,引起这些前宗主国的嫉妒和不安,认为中国在非洲抢占先机,对他们的传统利益构成威胁。所以西方媒体,包括政界、政党就鼓动欧美等西方大国要联起手来对付中国在非洲的强劲攻势,遏制中国在非洲扮演领先角色的努力。

    第三,西方国家这些年给中国扣了大量的帽子,主要还是在于挑拨和离间中非关系,在非洲国家及一些NGO、非政府组织,甚至政府人士受到西方恶意宣传和炒作,对中非关系全面发展,全方位合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产生疑虑,所以,他们借此破坏中非关系的友好关系。

    2011-07-28 15:33:09

  • 中国网:

    许大使,我们不妨换一个角度,您是在非洲多个国家担任过大使,从您的角度出发,非洲朋友对于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他们是怎么样的态度和认识?

    2011-07-28 15:33:23

  • 许孟水:

    从我接触的非洲朋友,包括一些工作的国家,我退休以后,参加一些同非洲的组织、媒体、学者、智库的研讨会上,非洲的朋友、政府和人民都是非常肯定中国对非洲的投资,欢迎中国不断地扩大和发展对非的贸易投资和经贸的关系。非洲的一些朋友,特别是一些组织也对于西方的不实之词进行批驳,比如2011年1月30日,非洲开发银行的行长唐纳德·卡贝鲁卡今年年初的时候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就反驳了西方说中国在非洲投资500亿美元,非洲大陆将被洗劫一空的指责,并称中国的投资是实现“正当生意”的行为,非洲欢迎中国投资。

    加蓬的总统阿里·邦戈在今年3月份在《泰晤士报》举办的“CEO非洲峰会”上发表讲话的时候说,非洲国家对投资如饥似渴,但是前往非洲国家的欧洲投资者提出的条件太多,中国人来看我们时不指手划脚。

    2011年6月10日,赞比亚总统鲁皮亚·班达针对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拿中国投资说事的时候反驳说,北京与非洲的关系是健康持久的,赞比亚吸引了中国对采矿业的投资。自独立之前到如今,我们国家一直与中国保持着亲密关系,北京帮助许多非洲国家渡过了最近的金融危机。

    2011-07-28 15:33:39

  • 许孟水:

    2011年2月19日,英国广播公司文章称,赞比亚矿长马克思韦尔·姆瓦莱说:事实证明,中国人是我们同甘共苦的朋友,因为当其它投资者纷纷离开时,他们保证了赞比亚人的就业机会。赞比亚政府也看重中国投资。2010年11月20日,美国《纽约时报》文章称,赞比亚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长奥斯汀·利亚托说,“我们的经济正处在转型期,不能失去为我们提供牛奶的中国人。”赞比亚政府仅2010年,中国对赞比亚的投资就达到12亿美元,中国驻赞外交官称,在赞比亚,近三分之二的新建项目都有中国公司参与,有1200万人口,仅有10%的工人可以领到工资,中国企业和项目为赞比亚提供了2.5万个就业岗位,十分重要。

    在2008年1月24日,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拉耶·瓦德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写文章说,通过直接投资、贷款和各种公平合理的合同,中国帮助非洲国家建立许多基础设施项目,提高了数百万民众,而非少数精英的生活水平。我们与世界银行签订合同,要花五年讨论,而我们与中国只需三个月,比起西方批评者,中国人更有竞争力,较少官僚作风,更适合在非洲做生意。

    在2006年西方八国峰会以后,非洲各国财长明确表示,非洲迫切需要来自中国的贷款和投资。塞内加尔经济和财政国务部长阿卜杜拉耶·迪奥普说,“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信贷机构向非洲提供的贷款流通很慢,而且附加的条件也很多;而来自中国的援助和贷款没有任何先决条件,而且流通快、效率高,非洲国家在得到贷款时不需要牺牲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等等。非洲的民众、政府,包括非洲的金融机构都对西方诬蔑中国进行了反驳。

    2011-07-28 15:33:55

  • 中国网:

    中国对于非洲投资确实促进了非洲经济快速发展,也有一部分人对于对非投资提出了质疑,在非洲的局部地区会不断有战乱,大家对于对非投资存在一定的风险性有一些担心,中国在2006、2007年的时候,在几内亚的首都克纳克里投资了一座造价5千万美元的体育场,投资后这个项目立项不久后,几内亚投入战乱的局面,这个项目完了吗?

    2011-07-28 15:34:09

  • 许孟水:

    这个项目已经完了,对外移交了,效果很好。

    2011-07-28 15:34:19

  • 中国网:

    在几内亚战乱的局面下,中国有没有放弃或者是暂缓对几内亚的投资?

    2011-07-28 15:34:28

  • 许孟水:

    我在几内亚当过大使,中国同几内亚的关系非同一般。在我年轻上高中的时候常讲“几马加”,“几”就是几内亚,“马”就是马里,“加”就是加纳,因为这几个黑非国家同中国建交比较早,特别是几内亚,几内亚是黑非洲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自1959年10月4日建交以来,虽然国际形势和两国国内情况都发生不小变化,但是中几友好合作关系始终发展顺利。几内亚的老总统孔戴也是我的朋友,孔戴将军就说,“中国是几内亚的朋友,自几内亚独立以来为几内亚做了许多事情”,所以几中关系非常牢固。当时几内亚的外长卡马拉称,几内亚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几内亚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斗争,以及独立后建设国家的事业中,中国人民所给予的政治支持和物资援助。几内亚经济十分落后,发展非常缓慢,是世界上最穷、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尽管这样,由于中几友好关系的基础非常深厚,加之几方确有需要,几十年来几内亚是中国为非援助的重点国家之一。

    据我所知,我们一共给几内亚援助了70多个项目,所以双边合作硕果累累。在几内亚,无论是现在的执政党,还是反对党,军人还是普通老百姓都对华友好,中国人是朋友,是有口皆碑的。但是可惜的是2008年年底,几内亚老总统孔戴病逝以后,国内政局出现动荡,军人政变上台,社会秩序混乱。

    2010年底,几内亚举行总统大选,首任民选总统叫做阿尔法·孔戴胜出上台执政,全国逐步恢复正常秩序。

    中国对外政策是从来不干涉别国的内政,所以尽管这几年几内亚出现了乱局,但是对于中几关系并没有造成影响。双方的合作仍然有条不紊的继续发展。刚才讲到的体育场就是在动乱期间施工,也没有停工,中国援助几内亚,除了体育馆,这是体育馆是一个综合体育馆,5万人座,是迄今为止援助几内亚最大的项目,期间还援助了几内亚120个床位的综合医院,还给他们打了85眼民用机井,这些都照常建设,按期完工。

    2011-07-28 15:34:40

  • 许孟水:

    去年年底几内亚恢复正常的秩序以来,新总统孔戴多次会见中国驻几内亚的大使,以及访问几内亚中国代表团,表示几内亚新政府希望同中国加强在各个领域,特别是能源、矿产、电信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互利合作,借中国的发展“东风”来推动几内亚经济重建和发展。

    几内亚虽然穷,但是它是非洲的一个聚宝盆,是西非的资源大国,素有“地质奇迹”之称,铝矾土的储量估计为240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三分之二,铁矿石的储量至少有100亿吨,而且品位高达70%,水利资源极为丰富,因为几内亚是“西非的水塔”,开发以后年发电总量可以达到630亿度,在沿海几内亚湾已经发现有石油。所以最近几年,不少中国公司、企业到几内亚去探讨开发矿产能源的可能性。

    2010年,中国铝业公司同意斥资13.5亿美元(占股44.65),同澳大利亚力拓集团进行合作,开发几内亚最大的西芒杜铁矿。最近我们中铝公司去了,同几内亚的矿业部进行了商谈,总统也接见了,对我们这个项目给予厚望。今年甘肃酒泉钢铁公司也同几内亚的一个私营国际矿业公司签约合作开发它的矿产,主要是金矿和其它矿产。我们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河南国际合作集团等多年来一直在几内亚找矿、探矿,拓展业务。

    讲到资源开发,我认为到任何地方进行资源开发都会有风险,投资非洲坦诚来说风险的确比较高,但是回报率也很高。资料显示,在黑非洲投资平均回报率达到24%—30%,高于其它发展中国家投资回报率16%—18%,高回报率当然很有吸引力,但是高风险也很危险,有时候国家出现政局动荡,很可能就血本无归,因此,到高风险地区投资,一定要有风险意识,要广开渠道,分担风险,增加抗风险的能力。

    2011-07-28 15:34:53

  • 许孟水:

    当前包括几内亚在内的黑非洲面临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特别是去年年底以来,北非中东的乱局,对全非有一些影响,但是非洲总体来说,特别是黑非洲仍然保持着和平稳定发展的局面,不影响我们中国企业走进非洲的战略。

    再换一个角度看,几内亚从乱到治,百废待兴,需要进行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矿产的开发,中国企业和公司到那儿去应该机会很多。

    2011-07-28 15:35:15

  • 中国网:

    刚才探讨的是,几内亚具有非常优质,非常丰富的矿产资源,矿产资源属于自然资源,非洲有着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除了自然资源以外,今天想了解一下非洲的人文资源,中国除了加强与非洲的经济合作之外,在其它人文资源的交流方面有哪些表现呢?

    2011-07-28 15:35:26

  • 许孟水:

    “中非合作论坛”给我们中非关系一个新的定位,就是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包括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等诸多内容。文化上交流合作是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在非洲主要是黑非洲待了一辈子,黑非洲的文化文明也是非常有名的,也是人类文明文化的结晶。因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人民赖以生存和延续的基础,非洲各国人民在长期社会发展过程当中创造了独具特色的非洲传统文化和文明。应当说,文明同文化是密不可分的,各种文明和传统文化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体现了各民族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

    塞内加尔的开国元首也是法国法兰西学院的院士,桑格尔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宣传“黑人精神”,提出“黑人文化”,追求“黑人文化”意识传统的再现,赞扬非洲传统文化的价值和伟大。

    我非常有幸在上海世博会期间担任非洲联合馆的顾问,对非洲文化,非洲文明有了更加切身的了解和体验。中非文化往来源远流长,从2000年论坛成立以来,双方文化交流与合作日益增强。此次峰会以后,有15个非洲国家的文化代表团访华,中国分别同十五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双边文化协定年度执行计划,中方邀请了21个国家艺术团组来华访演,并参加了中国举办的国际性艺术节。与此同时,中国先后有20多个省市的艺术团组到非洲访问演出,参加一些非洲国家举办的27个艺术节和庆典活动。

    2011-07-28 15:35:36

  • 许孟水:

    我们在毛里求斯、贝宁、埃及设立了文化中心,近年来这些文化中心举办了各种文化活动,这些文化中心成为当地非洲人民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我们双方还互办“文化聚焦”的活动,这是中非文化交流的一大亮点。2008年10月,“2008年非洲文化聚焦活动”在深圳举行,非常成功。2009年4月—10月,中国在二十多个国家举行“2009年中国文化聚焦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中非的文化和文化交流成果,有力推动了中非文化交流发展和繁荣。

    从2007年起,中国文化部进一步充实非洲文化人士访问计划的内容,已经先后分了6批邀请非洲国家60多位文化官员以及文化人士来华参加文化政策圆桌会议,客座艺术家来华创作,文博专家挂职调研等活动,这些活动推动了中非文化的交流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2009年11月,论坛第四届部长会议以来,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继续扩大和发展,双方决定共同打造“文化聚焦”品牌,规定逢双年在中国举办非洲文化聚焦活动,逢单年在非洲举办中国文化聚焦活动。

    2011年,上海世博会有50个非洲国家参展,在非洲联合馆主题展区内,以“非洲故事”为主题的展览通过十个不同的专题展示精彩独特的非洲文化,中方邀请18个非洲国家的艺术团在中心舞台进行歌舞表演和时装秀演出,在非洲集市举办12场真人秀表演,还在主题展区播放了《非洲的面孔》、《非洲的声音》、《非洲的色彩》、《非洲的智慧》四部专题影片,使中外观众对非洲文化有着不同形式,多种渠道和更深层次的了解。

    2011-07-28 15:36:43

  • 许孟水:

    此外,中方还邀请十多个非洲国家的艺术团分赴到北京、青海和青岛等十几个省市交流演出,近年来,文化部还推出了“欢乐春节非洲行”活动,每年派出艺术团组分三条路线到9—10个非洲国家访演,2011年中国还首次组织了残疾人艺术团访问南非、津巴布韦等五个国家,首次进行商业演出,而且演出的一部分钱就捐助给当地的慈善机构。

    人员交流和文化合作方面,继续执行 “中非文化人士互访计划”,去年邀请了五个非洲的画家和摄影家访华,中方派遣大型团体操专家到马里和布隆迪进行专业培训工作。

    我从文化部了解到,明年(2012年)上半年将要在中国举行“中非文化合作论坛——文化论坛”,主要就是为了加强双方政府间的文化部门的定期磋商,落实中非双边政府间文化协定和执行计划。

    中国有五千年的灿烂文化,非洲也有一千多年古老的文化和文明,我们彼此都认为中非都拥有灿烂的文化和历史,不断地加强中非文化交流和文明的互鉴,不仅仅为双方人民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也为促进世界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做出贡献。同时,把中非合作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为世界的和谐和和平发展做出我们中国和非洲的贡献。

    2011-07-28 15:36:59

  • 中国网:

    前外交部长李肇星提到非洲有一种非常特别的花,花的名字特别,叫做“昨天·今天·明天”,无论看待中非关系以及研讨中非关系研讨方式,都应该昨天、今天、明天,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角度去看待,这样大家在原有深厚友谊基础上,不断寻找新的方法,新的途径,促进双方共同更加快速美好的发展。

    2011-07-28 15:37:13

  • 许孟水:

    中非关系的“昨天”应该说“非常成功”,“现在”正在进行的,特别是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合作,把中非关系向着更广更深的领域推进,“未来”中非的关系和友好合作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天地,中国和非洲将会为人类发展做出我们自己更大的贡献。

    2011-07-28 15:37:23

  • 中国网:

    再次感谢许大使做客今天的中国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会!

    2011-07-28 15:37:34

  • 中国网:

    (责编:齐凯 主持人:齐凯 图片:胡迪 后期:李哲 摄像:周珊珊 庞睿)

    2011-07-28 16:20:2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zhongwaishijie/2011-7-27-xmshui_1311815978.mp4

图片大图:

  • 中国前驻几内亚、喀麦隆和毛里求斯大使许孟水

    中国网 胡迪

  • 许孟水大使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胡迪

  • 许孟水:中非友好关系不是起自于最近十年,而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那一天起

    中国网 胡迪

  • 许孟水:“中非合作论坛”给我们中非关系一个新的定位

    中国网 胡迪

  • 许孟水:中国和非洲将会为人类发展做出我们自己更大的贡献

    中国网 胡迪

  • 许孟水:“未来”中非的关系和友好合作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天地

    中国网 胡迪

  • 许孟水大使谈中非“援建”

    中国网 胡迪

  • 许孟水大使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