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废墟上跃动生命的橘红--记曾赴北川抗震救灾的火炬手杜联勇

中国网 | 时间: 2008-06-17  | 文章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6月16日电 “希望我迈出的每一步,都能给地震灾区的同胞带去温暖和力量。”点燃火炬之前,杜联勇在心底默念。这个黝黑、壮实的小伙子,是重庆消防总队特勤支队中尉军官,北京奥运火炬重庆主城传递的第二棒火炬手。

  被推荐为火炬手时,杜联勇正和战友们在四川北川县城搜寻生命的奇迹。地震后的北川,满目疮痍、一片废墟,“那时根本没有时间考虑火炬传递,我们还在全力搜救被困的人。”

  5月12日下午,大地震突然来袭。身为特勤支队一中队副中队长的杜联勇接到了第一道命令,紧急赶赴重庆梁平县救援。梁平文化镇中心小学在地震中垮塌,10余名学生生死不明。

  一路揪心,一路疾驰。12晚,赶到文化小学的杜联勇,和战友们一起展开紧急救援。坍塌的教学楼里,碎砖、钢筋、残瓦纵横交错,大型机械设备完成清理后,杜联勇带领战士们锄挖手刨。当晚,遇难者遗体被找到,被困学生被救出。

  连夜从梁平赶回总队的杜联勇主动请缨,成为赴四川抗震救灾突击队的一员。13日晚,杜联勇和战友们赶到了北川中学。“我和战友们参加过的灾害救援不算少,但那个场面确实让我们都懵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杜联勇眼角湿润。来不及伤心,指挥官一声令下,他和战友立即扑进废墟。经过用生命探测仪、搜救犬紧张勘查,一些幸存者被困方位陆续确定。杜联勇和3名战士担负起钻进垮塌楼板里救人的任务。

  垮塌大楼的一个角落里,传来微弱的呼救声。杜联勇迅速爬过去,“下面有人吗?”“有,我们这里有4个人,都还活着。”一个小女孩急切地答道。“不要乱动,叔叔马上来救你。”杜联勇一阵狂喜,战友们迅速围了上来,这才发现孩子们被困在两三层断裂的水泥板下,外面无法看到。“我带个人钻进去摸摸情况,”杜联勇二话不说就往里爬。钻过两层楼板,终于看到了被卡在里面的孩子们。

  “照着叔叔说的做,不要慌。”杜联勇一边招呼孩子,一边向外面的战友说明里面的情况,指导他们施救。10多分钟过去了,第一层楼板刚刚被吊开,余震突然来袭。废墟强烈抖动,破碎的砖头一块块落了下来。杜联勇猛地伸出双手捂住一个孩子的头,石块砰砰砸在他的钢盔上。值得庆幸,余震没有造成大的坍塌。一个多小时后,4个孩子被成功救出。在北川的10天时间里,杜联勇和支队战友们亲手救出的被困人员就有20多个。

  在16日的火炬传递中,杜联勇从第一棒古力的手中点燃火炬,与对方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后高高举起。杜联勇激动地说:“虽然我参加传递接力的距离不长,但希望通过手中的火炬,把全国人民的温暖传递给灾区同胞。”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