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政策 财经 国际 健康 教育 文化 论坛 直播 投资 地产 奥运会
新闻 图片 华人 法制 军事 体育 旅游 艺术 博客 访谈 名企 消防 专题库
评论 天气 国情 环境 科技 周末 地方 读书 报告 视频 职场 短信 供应商
视觉艺术
电影
戏剧
舞蹈
音乐

举办这项交流艺术活动并不意味着在亚洲设立一块法国标志的橱窗,而是为了两国文化相会并相互了解,她将突出各自的文化特点,差异及相互补充,来丰富面向世界的大众艺术创作。
特别鸣谢:法兰西驻华大使馆
《拉莫的异想世界》
第五届法国电影展映
《国王》
"卢浮宫·拿破仑一世"大展

更多>>
第三届中法文化交流之春开幕式水"淹"国家大剧院

   3月24日,米歇尔·普拉松与中方演员王威(右一)、沈娜(右二)、金郑建(左一)合影。 当日,法国经典歌剧《国王》法方指挥米歇尔·普拉松与中国媒体见面。由国家大剧院出品、法国图卢兹市政厅歌剧院制作的《国王》,是国家大剧院开幕演出季的压轴大戏,将于4月3日至6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作为中法文化年的延续,第三届中法文化交流之春活动将于4月3日至6月中旬在中国的18个城市举行。此间恰逢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季的开幕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庆典,100场中法名家奉献的精彩演出将为2008增添更多的色彩。

    《国王》拉开序幕

    歌剧《国王》是19世纪法国音乐大师爱德华·拉罗的作品,讲述了公元5世纪伊斯城被大海淹没的传说,是法国最优美的浪漫主义作品之一。届时,观众除了可以欣赏到世界著名指挥家米歇尔·普拉松指挥的华美乐章外,还可以看到中法两国歌剧演员同台献艺。

    《国王》是2008年“中法文化交流之春”的开幕演出。作为一百多年前法国歌剧经典,展现着那个时代的法国风情。歌剧中有两场大的仪式分别是订婚和结婚的场景,场面恢宏、浪漫唯美。《国王》中,小到假发、头饰,大到阶梯、软景及大部分的演出服装、道具都直接从法国海运而来。

    《国王》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淡上舞台的原因是由于当时的舞台技术条件所限,因为《国王》三幕二场需要在舞台上再现城邦被大海吞噬的壮景。而届时北京的观众则可以看到13吨水在舞台上倾泻而下。

图为国家大剧院外景

    大使推荐hip-hop

    在中法文化交流之春开幕的新闻发布会上,法国大使苏和向中国观众推荐了他最喜欢的节目《拉莫的异想世界》。苏和大使表示,这组舞蹈演出令他在观看的时候非常兴奋。他没有想到这么快这个节目就能来到北京,与中国的观众见面。他希望大家都能去看看这台充满活力的演出。

    《拉莫的异想世界》是一场用现代非洲hip-hop舞蹈来进行演绎的,充满幻想和诗意般的节目,这场演出中有很多录影图像,由此可以在充满变幻的艺术形式中如愿再现宫廷芭蕾的情境。伴随着轻快的节奏,大屏幕上一一呈现出凡尔赛城堡的影像,里面住着那些鲜活的说唱舞蹈、非洲舞蹈、现代舞蹈、滑稽艺术、音响艺术或前卫艺术的演员们。导演白尚人和蒙塔沃·艾尔维舞蹈团在征服了西方观众后来到中国,作为“中法文化交流之春”闭幕压轴大戏与中国观众见面。非常值得期待。

    法国电影最受青睐

    已经举办过四次的法国电影展映俨然已经成为“中法文化交流之春”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五届法国电影展映从4月10日开始,为中国观众带来多部精彩长片及短片。开幕式上将展映《奥运会上的阿斯特里克斯》。这部法国有史以来耗资最高昂的电影,除了汇聚“大鼻子情圣”、阿兰·德龙、舒马赫等知名演员和运动员外,更紧贴奥运主题。

    此外,故宫和卢浮宫世界两大博物馆的联合展览《拿破仑一世》,将回顾拿破仑从执政府到第一帝国(1799-1814)期间的政治、艺术和军事生涯。其展品来自法国卢浮宫,绝对值得前去观看。(武越明)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68326688 (2008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