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政策 财经 国际 健康 教育 文化 论坛 直播 投资 地产 奥运会
新闻 图片 华人 法制 军事 体育 旅游 艺术 博客 访谈 名企 消防 专题库
评论 天气 国情 环境 科技 周末 地方 读书 报告 视频 职场 短信 供应商
视觉艺术
电影
戏剧
舞蹈
音乐

举办这项交流艺术活动并不意味着在亚洲设立一块法国标志的橱窗,而是为了两国文化相会并相互了解,她将突出各自的文化特点,差异及相互补充,来丰富面向世界的大众艺术创作。
特别鸣谢:法兰西驻华大使馆
《拉莫的异想世界》
第五届法国电影展映
《国王》
"卢浮宫·拿破仑一世"大展

更多>>
法国经典歌剧《国王》彩排 舞台展现水效奇观

4月1日下午,在国家大剧院的歌剧院内,法国经典歌剧《国王》进行了首次带妆连排。该剧历经近两个月的紧张筹备,此次是演员们首次在舞台上进行水效的合成,整个演出过程十分顺利。

中法双方的演员以及主创人员在合作中十分融洽,双方都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并且对演出的成功充满了信心。

水效奇观今日亮相

水淹城邦的舞台奇观是歌剧《国王》中的一个亮点,也是各界关注的一个焦点。同时水对于剧情的推动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女主人公玛尔嘉莱德因为水而犯下了罪行,最终也在水中救赎了自己的灵魂,水在全剧中是一个贯穿情节的重要部分,有着视觉冲击和情节张力的双重作用。

为了展现这一舞台奇观,届时,将有近13吨水在舞台上倾泻而下。现在这13吨水都藏在了舞台下方一个长14米、宽5米、深20公分的蓄水池中,仅将这些水通过管道运送到指定的位置就用了两天的时间。演出时,这些水将由三个水泵被运送到舞台上,从布景的三个出口流向舞台,再从舞台下的特殊管道流回蓄水池,循环使用。为了保护舞台下方的精密设备,技术人员特意在舞台上加铺了防水涂层,并将布景的地面作出了一个很小的坡度,这样就可以让水“听话”的流回到蓄水池中了。水效的舞台高度落差将近3米,整个洪水场景持续将近10分钟,所有演员都将在水中完成表演。

舞台技术人员在昨天进行了试水,过程十分顺利,水的流向和流量都在章控之中。今天的彩排是演员首次与水效进行合成演出,但是由于之前舞美和演员的精心准备,演出十分成功。第一次在舞台上接触到水效的中方演员显得十分兴奋,他们表示,对这样的舞台表现感到很新鲜,一直都在期待着今天的合成彩排,相信在正式演出中会有很壮观的舞台效果。

中法合作愉快融洽

《国王》是国家大剧院和法国图卢兹市政厅歌剧院共同合作的演出项目,是中法两国文化的一次友好交流。在合作中,中方与法方的艺术家们合作非常愉快。

中方的工作人员们看到了法方工作人员的认真与亲和,经常与中方演员探讨角色的理解和表现,在几天的合作中,许多中法演员都成了好朋友。法方演员的敬业精神也是大家没有想到的,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中国团队的演出和大剧院的舞台,三位法方主演在排练中都十分认真投入。扮演姐姐的诺娜•亚瓦克孜甚至自己带了一包方便面到排练现场,她说:“排练的时间很紧张,去餐厅吃饭要很长时间,我在后台泡一包方便面就可以了,把戏排好是最重要的,我自己吃的好坏无所谓。”饰演妹妹的希希丽•蓓韩在今天早上发起了高烧,但是她依然坚持出色地完成了彩排。

同时,法方演员也对中国的团队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们很难想象,主演和合唱队的成员绝大部分都没有法语基础,但是却能够将法文发音唱得如此准确,他们都感到十分佩服。法方演员还表示,中国演员的歌唱水平也出乎他们的预料,在合作中他们表现的非常自如。

4月3日至6日,由中法双方合作完成的法国经典歌剧《国王》将在国家大剧院内上演,水淹城邦的舞台奇观、原汁原味的法国风情,将在大剧院的舞台上精彩呈现。同时第三届“中法文化交流之春”也将随着这部歌剧的上演而拉开帷幕。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68326688 (2008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