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政策 财经 国际 健康 教育 文化 论坛 直播 投资 地产 奥运会
新闻 图片 华人 法制 军事 体育 旅游 艺术 博客 访谈 名企 消防 专题库
评论 天气 国情 环境 科技 周末 地方 读书 报告 视频 职场 短信 供应商
视觉艺术
电影
戏剧
舞蹈
音乐

举办这项交流艺术活动并不意味着在亚洲设立一块法国标志的橱窗,而是为了两国文化相会并相互了解,她将突出各自的文化特点,差异及相互补充,来丰富面向世界的大众艺术创作。
特别鸣谢:法兰西驻华大使馆
《拉莫的异想世界》
第五届法国电影展映
《国王》
"卢浮宫·拿破仑一世"大展

更多>>
奥黛丽·塔图

姓名:Audrey Tautou

译名:奥黛丽·塔图

生日:1978年8月9日

国家地区:法国

身高:163厘米

星座:狮子座

职业:演员

奥德丽·多杜(Audrey Tautou)1978年8月出生于法国一个盛产黑莓口味葡萄酒的小镇伯蒙,在法国中部的蒙吕松长大。她的父亲是一位牙医,母亲则是一名教师。

学生时代的生活是枯燥乏味的,在奥德丽·多杜身上却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

当时,她住在一间非常普通的小公寓里。一天,身材娇小的她突然发现有许多美丽的长腿女人在附近的街道上闲逛。可怜的奥德丽猛然意识到,自己即将进入的这个世界竞争无比激烈和残酷。她开始焦躁不安,甚至动了打道回府的念头。后来她才了解到,自己居住的街区附近有一所专门签约超级名模的代理公司。于是,小奥德丽不再担心,并渐渐爱上了巴黎。

1998年,她在贝赛尔举办的电影节中崭露头角,得到“最佳新人奖”。著名女导演托尼马歇尔注意到了这个小姑娘,她邀请她在电影《维纳斯美容院》中饰演一个重要角色。托尼说,之所以选择她,完全是看中了她身上的纯真自然,“当她出现在我的面前时,局促不安,红着脸。她的耳朵看起来怪怪的,头发也是乱糟糟的。可是5分钟之后,她就给了我片中角色的感觉。她那双大大的黑眼睛里充满了渴望,似乎轻易就可以表现出人类的一切情感。”

奥德丽在此片中饰演一位敏感、年轻的美容师。凭借出色的表演,奥德丽获得该年法国恺撒电影奖的“最有前途新人奖”。这个消息对于奥德丽来说实在是一个惊喜:“我认为自己是肯定不会得到这个奖的,以至于接到导演电话时,我还问她是不是打错了。”

差点错失的天使

2000年,奥德丽因主演影片《天使爱美丽》获恺撒电影奖的提名。片中她饰演一个害羞的巴黎女服务生艾米丽,因找到一位老人的童年宝藏,让身边的人和自己的生活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这部影片在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获得五项奥斯卡奖提名,奥德丽本人也在各大电影节上获得八项提名。从这一刻起,人们牢牢地记住了这个有着大大的黑眼睛的可爱女孩。

事实上,奥德丽差点错失了饰演艾米丽这个角色的机会。因为之前选定的英国女演员埃米莉·沃特森因某种原因辞演,导演让-皮埃尔·热内便注意到了《维纳斯美容院》海报上这个十分特别的女孩。由此,奥德丽成为了艾米丽,这个令全世界疯狂的天使。

对于多杜来说,《天使爱美丽》所获得的成功仅仅只是她踏入国际影坛的第一步。

而多杜似乎并不太在意她所获得的这些荣耀。虽然成功出演了多部叫好又叫座的法国影片,奥德丽在好莱坞面前仍不善于推销自己。她说:“《天使爱美丽》也许是部不错的电影,但是我没有意识到会有如此多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喜欢它。”她甚至对这部影片的成功给她个人带来的影响避而不谈。

奥德丽一直坚信,作品本身会说话。在《天使爱美丽》中,她丰富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使这个角色大放异彩,奥德丽的表演也成为了该片的独特之处。少到不能再少的台词,女主角用脸孔来说话。这是一种复杂的、微妙的表演,但奥德丽却拒绝对角色做任何理性的分析。“就我而言,当我饰演一个角色时,我会通过想象她的遭遇和所处的环境,来体会她的感受,然后,那些感受也就自然而然地从我脸上表现出来了。”奥德丽大笑着说,台词少的角色对她毫无挑战性:“这对我来说非常简单,因为我不用花时间背那些大段大段的台词了。”

艾米丽这一角色来源于导演让-皮埃尔·热内的想象,奥德丽通过自己的生活体验让这个角色变得更加生动。“让-皮埃尔是个天才,我只给这个角色添加了我的面孔和声音。他为艾米丽所创造的个人世界是如此的敏感、丰富和与众不同,没有人能够干涉和影响他,尤其是我。”

艾米丽的动人之处在于她的浪漫、乐观和爱幻想,而奥德丽则坦然承认自己与她截然不同:“我很悲观,但是你不会从我的脸上看到这个。”她露出一丝调皮的笑容。

随后,奥德丽陆续出现在影片《神婆美少女》、《安琪狂想曲》、《西班牙旅馆》中,她的美丽与可爱一一展露,征服了所有狂热的影迷。

拒绝好莱坞

奥德丽的名气一天大过一天,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她拒绝了无数来自好莱坞的盛情邀请,坚持留在法国工作。尽管如此,奥德丽还是逐渐开始尝试外语片的拍摄。2002年,英国著名导演斯蒂芬·福瑞尔斯执导的《美丽坏东西》成为奥德丽拍摄的第一部英文影片。语言障碍令奥德丽头疼不已:“在拍摄之前,我的英文比现在还要糟糕,所以,你应该能够想像得到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由于影片的要求,她的英文还必须带有土耳其口音,“那确实是一件令人痛苦的事情,除了跟英文老师练习,我还要和一些土耳其女人聊天,学习她们说话的节奏和韵律。”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影片公映后,奥德丽·多杜已成为世界影坛中继凯瑟琳·德诺芙和杰拉德·德帕迪约之后的又一法国宠儿。

虽然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奥德丽并没有像其他那些初涉影坛的小星星一样,被金钱、名誉和诱惑冲昏头脑。她依然安稳、踏实地为自己今后的演艺事业做打算,希望能在法国乃至世界影坛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和其他那些香艳的女明星不同,奥德丽有着自己非常独特的、朴素的性感。她就像是一幅油画,你必须在近处仔细端详,才能在一些细节之处体会到闪烁夺目的美丽。她的神秘、天真甚至带有些许危险的诱惑,让你不知不觉便深陷其中。

《天使爱美丽》之后的多部影片,并没有给奥德丽带来更多的荣耀,但是她仍然收获颇丰。“我更加清楚了自己想要什么,我相信我今后的道路也会走得更加安稳。”

2004年,多杜和让·皮埃尔再次合作集《天使爱美丽》的神奇和后者早期的黑色洞察力于一身的新片《漫长的婚约》。

该片讲述了一个年轻女人寻求她失踪了很长时间的未婚夫的故事,时间背景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漫长的婚约》情感和深度并重,表现了关于战争和爱情的不朽主题。

《天使爱美丽》带给你国际明星般的成功之后,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呢?在英国和其他国家拍摄影片的邀约应接不暇,这是否改变了你这样一个对明星生活并不在意的人?

不是这样,我喜欢和包括技术人员在内的整个团队一起在外景地拍摄电影。任何其他的事情对我来说都是不正常的。我只是在拍摄电影而不是为了成为明星。当然名声带给我的是来自各国的更多片约,同热门男演员合作的机会和选择。除此之外,生活中,我不能再享受隐姓埋名的普通生活,但是我会隐藏自己。

你喜欢隐姓埋名。你发现自己在美国更不容易被人关注吗?

是的,这样挺好。在纽约,人们非常礼貌,话不会太多,更不喜欢相互打扰,而在法国,如果别人认识你,他们会非常乐于与你缩短距离的。所以,这太好了。

玛蒂尔德这个角色的性格吸引你的原因是什么呢?

最让我欣赏的还是她的决心和勇气、她对莫耐克深深的爱恋,也正是因为爱情带给她的力量,激发她去找寻下落不明的莫耐克。我欣赏她的傲慢,她非常勇敢和强壮。

玛蒂尔德是个残疾人——她是个跛子。演这个角色对你来说一定不容易。

其实演跛子对我来说倒并不是什么问题。我当时腿上套了一个箍子,而且我的身体非常灵活。最难拿捏的还是玛蒂尔德的心理。我现在还记得那些画外音:“要是莫耐克死了的话,玛蒂尔德一定会知道的!”收到死亡通知书后,她仍然顽固的相信自己的直觉,就好像拉着一根救命的细绳一样。

每次这根绳断了,她就再把它接起来。她从来没有放弃希望。而且玛蒂尔德是个乐观的人。她告诉自己说,如果这根绳不能让她重回爱人的怀抱,那可太不幸了——但至不济她还能用这根绳来上吊。在拍摄的时候我就一直记住她这句话,它充分地表明了玛蒂尔德的决心。

作品年表: Actress

• 达芬奇密码 The Da Vinci Code (2006)

• 漫长的婚约 A Very Long Engagement (2004)

• 美丽坏东西 Dirty Pretty Things (2003)

• 天使爱过界 He Loves Me... He Loves Me Not (2002)

• 阿梅丽的奇妙命运 Amelie from Montmartre (2001)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68326688 (2008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