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中美外交大事记

中国网 | 时间: 2008-12-26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1979年1月28日~2月5日,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正式访问美国。

1979年7月7日,中美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为期3年的中美贸易协定。

1982年8月17日,中美两国政府就美售台武器问题发表联合公报(中美第三个联合公报,即《八一七公报》),美方承诺逐步减少并最终停止售台武器。

 1984年4月26日~5月1日,美国总统里根访华,中美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等四项协定和议定书,并草签了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  

1985年7月22日~31日,国家主席李先念访问美国,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美。7月23日,中美签署和平利用核能等四项协定和议定书。

1989年2月25日~26日,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军委主席邓小平会见了布什总统,李鹏总理与布什总统就中美关系和国际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1989年5月22日~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访问美国。

1992年1月31日,李鹏总理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安理会首脑会议期间与美国总统乔治•布什会晤,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1993年11月19日,江泽民主席在西雅图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会晤。这是两国最高领导人自1989年2月以来首次举行正式会晤。克林顿承诺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的各项原则。此后,除1995年和1998年外,两国元首每年都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会晤。

 1995年10月24日,江泽民主席参加联合国成立50周年庆典时,在纽约同克林顿总统会晤。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1997年10月26日~11月3日,江泽民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江泽民主席与克林顿总统在举行会晤时,决定建立两国元首定期会晤制度。

1998年6月25日~7月3日,克林顿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江泽民主席与克林顿总统举行正式会谈,双方就南亚问题、生物武器公约议定书和杀伤人员地雷问题发表了三个联合声明。克林顿总统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并公开表示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一中一台”、“两个中国”,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

1999年4月6日~14日,朱镕基总理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15年来首次访美。访问期间,朱镕基总理和克林顿总统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发表了联合声明。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