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美驻华大使谈中美关系

中国网 | 时间: 2008-12-30  |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12月9日,1985年至2001年先后驻华的5位美国大使受美中关系协会邀请,在纽约首次聚首,追昔抚今。他们同时相信,经历了不少“坎坷”的中美关系未来将走向乐观。图中人物分别为洛德、李洁明、芮效俭、尚慕杰、普理赫(从左至右)。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见证三十年中美关系发展的五位美国驻华大使九日受美中关系协会邀请,在纽约首次聚首,追昔抚今。他们同时相信,经历了不少坎坷的中美关系未来将走向乐观。

  七十二岁的尚慕杰回忆起十余年前出任美国驻华大使的经历,语气中充满骄傲。“那段经历中有很多闪光点,那些时刻,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一九九六年二月就任驻华大使的尚慕杰认为,其任上美中两国元首实现互访是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以来最大的闪光点。

  “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一九九七年访问美国,与克林顿总统并肩站在白宫的南草坪上的时候,无疑是中美关系的一个高潮。”第二年,克林顿受邀回访中国。两国元首在天安门广场检阅仪仗队的情形在尚慕杰的记忆中依然清晰。

  尚慕杰说,出任驻华大使是自己“主动请缨”。“克林顿总统给他打电话,问他有无兴趣在政府任职,他回答说:如果出任驻中国的大使,还可以考虑。”而事实证明,驻华三年半“绝对是极其有趣、有价值和令人满意的一段经历”。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