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美驻华大使谈中美关系

中国网 | 时间: 2008-12-30  |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尚慕杰的前任芮效俭则将对中国的印象总结为“快”。“很难想像其他国家能实现中国那么快的发展,”芮效俭说,“中国发展之迅速,是最让我感到震惊的事。如果你离开中国几年再回去,你就会感受到那股冲击。”

  芮效俭初到中国的时候,中美间的交流仍不顺畅,“那时候很少有高级别的美国官员访华”,待离任时,两国已开始实现持续的高层互访。

  令芮效俭得意的另一个驻华成绩是推动了两国商贸关系的发展。“从一九九三年始,两国间的商贸合作蒸蒸日上,经济联系日趋紧密。”

  于一九八五年一九九一年间先后出任驻华大使的洛德和李洁明认为,他们虽然都经历了两国关系的一些困难阶段,但美中关系一直在向好的方向迈进。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将在未来数月内宣布新任驻华大使任命,五位大使就美国对华政策“进言”,纷纷建议新政府继续美中战略对话和战略经济对话,扩展两国沟通渠道,推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中国是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国家之一,驻华大使有责任使美中关系实现互利互惠。应努力建立两国之间的互信。”尚慕杰说。

  一九九九年接任尚慕杰的普理赫也表示,当前众多全球性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中国的参与,美中两大国保持战略对话这个平台对世界具有着特殊的意义。

  尚慕杰还提出,美中战略对话不但应该继续,还应扩大范围,提高对话级别。“我们有很多问题需要和中国合作,如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能源问题等等,我希望保尔森发起的这个对话能够扩展涵盖两国关系的各个方面,双方不妨考虑让副总统级领导人来主持对话。”

  对于美中关系的走向,五位大使均表示乐观。洛德说,“我相信奥巴马政府会延续目前的对华政策,美中关系会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完)

                                        中新社纽约十二月九日电 (记者 李静)



   上一页   1   2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