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奥巴马中国顾问谈中美关系

中国网 | 时间: 2008-12-3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今年对中国来说意义非凡,既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中美建交3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新浪网与中国网联合推出“世界看中国”系列访谈,本期邀请邀请到了奥巴马中国顾问团成员、美国兰德公司和外交关系会议学者麦艾文做客访谈间,谈谈他眼中的中美30年各自的变化,以及中美建交30年来的经验,同时对中美未来关系作了前瞻。麦艾文认为在过去三十年里,中美关系持续发展,已经相当成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在您所了解的这三十年中国的情况而言,您认为中国最大的或者说最本质的变化是什么?

麦艾文:在过去30年,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行很明显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上亿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同时,中国对世界的看法有了循序渐进的改变,中国在国际社会的格局有了根本性的转变。可以说,中国和世界都从邓小平的政策中获益。

中国外交政策著名学者章百家1994年写过一篇文章叫做《改变自己改变世界》,在我看来,这篇文章今天读来更加真实。

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紧密符合中美邦交正常化,这在双边关系的发展中起到积极渐进的作用。

主持人:在您看来,过去的30年,美国发生的最大变化是什么?或者说在这三十年美国是否有根本性的改变?

麦艾文:美国这个社会经常在发生变化。而我们一个强大的优势则是面对困难所表现出的积极主动和努力为改善政府工作、改革社会和提高美国人民生活水平所做出的改变。最近的奥巴马当选就极大表明了美国人民为了拥有更积极、更光明的未来所表现出的在各个方面超越自己、超越过去的能力。

冷战结束和全球化的兴起是美国在过去30年外交政策上最大的变化。这些改变了美国在整个国际社会的格局。

主持人:从全球三十年发展的背景下看,您认为中国的三十年和美国的三十年对于整个世界来说各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麦艾文: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美两国的发展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使两国更加互相依赖。美国与中国分别是世界第一大和第三大贸易国,是过去五年中世界增长的两大驱动力,还是石油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的两大国。

所以,两国在确保全球经济稳定、国际安全稳定和国际繁荣上有很重要的使命和特殊的职责。当中、美两国联合时,强大的力量足够移动一座山。但是这样的合作需要互相信任。作为研究中国的美国学者,我理解这是要求中国在其发展初期承担不断加重的“担子”。

在近代史上,这是独特的。但是当全球面临诸多挑战时,如气候变化,我们没有选择,只有把中国纳入进来。因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出谋划策和实际行动。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