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政协新闻发言人:中国的对外表达也要随着时代进步

中国网 | 时间: 2009-02-25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2月24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全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做客中国访谈,就“两会”的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赵启正作为全国政协的外事委员会主任,他对自己的日常工作介绍说,政协的外事委员会主要的工作是对外交流和对外友好,同时也就国际关系中中国的作用,外交中中国的政策等方面做很多研讨。这个委员会的人都有与国际交往的经验,有很多还是原来中国驻外的大使,驻亚、非、拉的都有,他们不仅外文好,而且外国文化也好,他们有很多外国朋友,也有很多见解。还有一部分是大企业家,他们有与国际贸易交往的经验。你要知道,一些大企业在国外及在某些地方外国总理也是要接见的,他们对他们也可以滔滔不绝地来表达对中国的见解。还有一些艺术家,因为艺术容易跨越国界,有画家、歌唱家、京剧家。还有国际问题专家、教授、研究所的研究员等。所以这是一支很好的队伍,有很多通畅的渠道,再加上大家积极的努力,在对外友好交流方面可以做很多的工作。

关于近年外国人对中国的认识是否发生了变化,赵启正表示,我们的对外表达要随着时代进步。早期,外国人对中国的认识是很肤浅的。当然,中国的经济、文化落后,他们看了一些中国电影,觉得中国人是梳辫子吧,这种情况在十年前还有。我的书里也写了,比如说中国人都会功夫吧。我们在维也纳走在街上,还有卖音乐会票的,或者是介绍音乐会的小册子的,就向中国人表演,当然这不是错的,但显然是不全面的。

在经济方面,人民币汇率在十年、二十年前人家不以为然,特别是改革开放初期。改革开放之前,中国一年才有多少贸易?人民币兑美元多点少点是没人关心的。但现在不是了,现在中国的贸易这么大,很多重要的国家对中国而言,我们是他的第一贸易伙伴。特别是在每年国际贸易的增长额中,中国的贡献超过20%,这很了不起,因此他们对中国的关心由对长城、熊猫的关心,变成了人民币汇率、出口总额、逆差顺差,哪些产品可能要形成竞争?中国采购世界的资源哪个采购多了哪个采购少了……,对这些的关心多起来了。人民代表大会一开,政府工作报告一做,他们就要研究这对他们国家有什么影响。

那么我们的任务,就是要表达现在的中国是什么样的,要了解外国人对中国的什么方面有兴趣。是对现代中国有兴趣?现代中国的政策有兴趣?现在中国的经济实力有兴趣还是中国的国防建设有兴趣?要针对这些兴趣来介绍。至于中国的历史、中国的其它方面也要介绍,因为它是长期任务,现在要介绍将来也要介绍。(唐佳蕾)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