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赵启正:中国国情特别 经济政治不能与别国同标准

中国网 | 时间: 2009-02-25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2月24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全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做客中国访谈,就“两会”的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关于对外交流的有关情况,赵启正表示,早期就是产品,比如在80年代初说外国电视机好、中国电视机坏;外国荧光屏大、中国荧光屏小,这是早期,就是说洋货好。但现在不同了,现在中国电视机出口了,产量是3000、4000的年生产能力,大量销售在国外。这次我们出访约旦、老挝看到西门子时,我就给TCL的总裁打电话说,怎么人家都是西门子?韩董事长说:这是我们生产的。

赵启正说:“另外,现在外国人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成果我们在拿过来时,特别是在设备方面,需要小心。前几年有一个说法,一个国家的GDP人均值到1000美元的时候,这个国家容易产生社会的严重冲突,会影响社会秩序,会产生混乱。中国在达到1000美元的时候,我们就得小心。这句话我请教时问是哪个人说的?但找不着。那又是哪个国家说的?哪年说的?如果20年前说的,那个时候美元的价值和今天的环境不同,如果是在某个国家说的,那个国家的1美元和在中国的1美元价值不同,因为中国的平均价比国际低很多,有的国家比国际平均价高,那你怎么能也这么一个说法呢。因此,这个说法比较武断,不是外国人说了我们就认为是对的。所以你这个问题特别有意义。”

赵启正指出,中国的国情特别,所以在经济问题上,在社会方面尤其有特点。不像自然科学,爱因斯坦相对论在中国和美国都可以,并不存在中国和美国的相对论,或者日本相对论的区别。但是经济不是这样,政治制度更不是这样,各国是各国的,不能是一个标准。原来叫普遍性,翻译成中文,有人说是普适,有人说是普世,这样中国人的理解不同了,翻译就不同了,那你就要特别小心。(唐佳蕾)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