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勾勒美丽乡村动人线条

发布时间:2018-05-07 13:22: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王长水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4月27日,忠县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复兴镇天子村召开。

会上,相关乡镇和部门负责人作交流发言,现将部分乡镇、部门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过程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整理,以便相互学习、借鉴。

新立镇:壮大并延长柑橘产业链示范效应

坚持鲜果、加工果“两条腿”走路,发展柑橘产业。新立镇文笔社区、桂花村、双柏村培养壮大三峡集团、磊金农业、三甲公司、兰飞果业、红袖农业等近10家柑橘企业,新建柑橘果园、幼林管护3700亩,改造柑橘老果园600亩,3个村(社区)柑橘面积达10294亩。积极招商引资延长柑橘产业链,壮大派森百橙汁加工厂,新建三甲集团加工厂,完成皮渣处理厂建设,卫农公司全面提档升级社会化服务,实现柑橘产业“横向发展、纵向延伸”。文笔、桂花、双柏柑橘产业预计实现产值上亿元,解决200名群众就近就业,实现科技促农、产业兴农。

此外,新立镇还与山东顺淏农业公司签订合同,拟在双柏村发展200亩15000株山楂项目,促进“产业兴”。

马灌镇: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

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坚持绿色发展,巩固提升高效粮油、笋竹、肉兔三大主导产业。加快调整农村种养结构,大力发展稻鱼180亩、稻虾90亩、稻蛙20亩等生态、循环、高效水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实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1160亩、光伏扶贫富民工程17.4亩、50万头生猪产业一体化项目,发展甘蔗500亩、花椒300亩,胭脂脆桃、草莓等水果基地300亩,特色效益农业不断发展壮大。

同时,着力整治乡村人居环境。实施绿化、亮化工程,高速公路连接道成为一条景观大道。争取资金实施2.8公里场镇道路扩宽和“白改黑”,换栽桂花树100余棵,新增场镇绿地10余处,实施全县首个乡镇场镇雨污分流。全镇农村垃圾收运实现全覆盖。

涂井乡:着力培育现代观光农业

建设美丽乡村,“产业兴”是基础。友谊村柑橘产业经过十几年的精心培育,已初具规模,目前全村已建成标准果园5800亩,产业覆盖率达90%。果园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的模式,通过招商,培育二娘钩家庭农场、伊甸园生态农业、方旭农业等农业企业8家。全村已投产果园4000亩,年产柑橘5500余吨,产值800余万元,果农户均收入达1.3万元。

强力推进村内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委会干部进村入户,围绕“三清四化七改”, 发动群众整村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友谊村通过“一池三改”项目等改厕改厨率已达70%。同时,以招商引资延长产业链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友谊村投资两亿元建设综合游乐项目,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地勘等前期工作。

复兴镇:推进“厕所革命”,构建乡村旅游框架

推进“厕所革命”,结合三峡港湾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建设,对天子村汪高和夏家山两个居民点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扎实开展“两治四改一拆”﹙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和改水、改厕、改厨、改圈与拆除乱搭乱建﹚行动,垃圾治理覆盖面、污水治理覆盖率、卫生厕所覆盖率、卫生厨房覆盖率均达98%以上。

将天子村原有农房全部纳入宅基地复垦,集中建设汪高和夏家山两个居民点,水、电、气、网络安装入户,新建了1.4公里健身步道,新修并硬化3.5公里旅游道路(6 米宽),硬化改造了3条16.8公里农村公路,整治土地2436.2亩,修建田间道路4公里、人行便道45公里、蓄水池32口,条形田块整治250亩,新建自来水厂2个。

县农委:抓能力培训重工作督导

开展乡村两级干部培训。对参会的23个创建村四职干部及所在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着重从申报程序、验收与考核办法、指标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同时,开办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乡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参加的培训班,开设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培训课,培训干部500余人次。

县农委建立了10支由县管领导干部带队的美丽乡村建设及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调研督导工作组,包片联系乡镇(街道),督促指导美丽乡村建设。建立建设进度月报、季报制度,并在每季度召开一次现场会,利于乡镇、部门交流、探讨,通过看一看、比一比、学一学的方式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县城乡建委:持续有效改善农居环境

持续有效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完成农村危房改造959户;实施农村环境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拔山镇杨柳村、双桂镇石桥村被评为市级绿色村庄,复兴镇天子村、野鹤镇白寺村被评为国家级绿色村庄,花桥镇显周村被评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保障基本示范村,全县有35 个村安装太阳能或节能路灯共1630 盏。

大力整治农村居住环境。完成200个村(社区)垃圾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基本建成,征收生活垃圾处置费610万元;建成并运行乡镇污水处理厂达27座、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25处,农村污水横流现象得到遏制。

有效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完成200个村村域现状分析及美丽宜居乡村规划任务;通过示范带动对有条件的先投入建设,新立镇桂花村被评为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三峡港湾市级人居环境示范片成功创建,为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示范蓝本。

县规划局:科学编制美丽乡村蓝图

对首批2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进行现场调研,与乡镇(街道)领导、村(社区)代表进行座谈,梳理存在的问题,了解群众期盼,探讨规划内容,明确可实施性。委托规划设计单位对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规划进行编制。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规划根据忠县城乡规划的布局,采用多规划合一的方法理念,按照城镇、生态、农业三大空间,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线的划定方法,划定全县、乡镇、村(社区)三区三线。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规划实行问题导向、评估导向、目标导向,确保规划的可实施性。此次规划编制侧重在建设项目谋划,为提升村域的“产业兴”及“村容美、生态美、乡风美、生活美”打下坚实基础。

县城市管理局:垃圾清运,让农村告别“脏乱差”

按照“合理布局、方便群众、便于转运”的原则,对各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垃圾收集收运处理设施进行合理规划建设。目前,全县生活垃圾按照 “一主一辅”(一体化焚烧为主,龙蛇背处理场卫生填埋为辅)的处理模式,城乡生活垃圾和污泥处理全面实现无害化处置,全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达到400吨/日。结合垃圾处理场分布,布点建设了新生、汝溪、拔山、黄金、官坝、马灌、白石、涂井等8个片区垃圾中转站。全县目前建成垃圾收集站、点6000余个,分批次采购了39台3T后装式压缩车,26套3T车厢可卸式垃圾车及箱体,43套1.5T勾臂车及箱体,垃圾桶12000余个。( 王长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