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含义是什么?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一个中心,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基本点,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1987年7月4日邓小平会见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时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搞活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方针、总政策。两个基本点统一起来,才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的完整内容。

主要内容

内容概述:

(1)党的基本路线是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而制定的,其内涵十分丰富,它包括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依靠力量(全国各族人民)、中心任务(经济建设)、政治保证(四项基本原则)、直接动力(改革)、外部条件(开放)、基本方针(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和奋斗目标(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其核心内容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2)“一个中心”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一中心的确立,是在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科学总结的基础上作出的正确选择,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是解决我国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途径。

(3)“两个基本点”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第一,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第二,必须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第三,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第四,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政治保证,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只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才能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坚定正确的方向,有团结稳定的环境,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但是,我国旧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和其他方面的体制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难以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充分发挥。因此,我们只有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前提下,对旧的体制实行根本性变革,才能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对外开放是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客观要求,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要条件。因此,实行对外开放是我国始终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总之,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实现我国现阶段奋斗目标的必经之路。

(4)“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相互贯通、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

(5)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关键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同时,必须在实际工作中牢牢把握“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大局”,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

二者之间关系

(1)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简明概括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2)经济建设是全党全国工作的中心,经济建设是基本路线的核心和主体。

(3)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政治保证;改革开放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经之路,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动力。

(4)“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相互依存、缺一不可。它们都是为了更好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讲话内涵丰富、博大精深, 接通地气、落地有声,妙语连珠、妙趣横生,不少表述和用语已深深融入党内政治生活和社会政治生活,日益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的显著标识。讲话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

讲话精神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讲话的创见突出表现为党的基本路线即“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重大发展。

讲话的“一个中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有“一个中心”,这就是实现中国梦,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十八大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届时还会加上“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实现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正在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这是有时间表的。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梦意味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价值体认和价值追求,意味着每一个人都能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最大共识公约数。

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意味着中国人民追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祝愿世界各国人民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意味着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真诚愿望。中国梦是代表中国形象的最大文化软实力。

实现中国梦,根本在发展,包含实实在在的硬指标硬任务:到二0二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二0一0年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中国梦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发展仍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实现中国梦是坚持新形势下的“一个中心”。

讲话的“两个基本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但有“一个中心”即实现中国梦,而且有“两个基本点”即全面深化改革和坚持群众路线。

全面深化改革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而深远。实现中国梦,关键在全面深化改革,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实现中国梦。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在深化。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总是改别人易,改自己难;改农村、企业易,改机关、事业难;改经济基础易,改上层建筑难;改被领导者被管理者易,改领导者管理者难;改被改革者易,改改革者难,改改革有功且受益者更难。这就要求我们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对利益关系的触及越来越深,抵触必然越来越大,对此我们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全面深化改革是坚持新形势下的“两个基本点”之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全面深化改革,而推动改革发展事业即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优良的工作作风。这就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群众路线,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群众路线明确了“我是谁”、“为了谁”和“依靠谁”,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救中国、发展中国、可持续发展中国。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我党执政中国和可持续执政中国。

当前全党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

“四风”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党群干群关系,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死敌大敌宿敌。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聚焦党的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老虎”、“苍蝇”一起打,着力解决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在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作风建设具有顽固性和复杂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坚持新形势下的“两个基本点”的另一个基本点。

党的基本路线的重大发展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确立了并始终坚持适合中国国情和顺应世界潮流的基本路线,简言之,就是我们常说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条基本路线决定党和国家的命运前途,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成功线胜利线。三十多年来我们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时代发展进步,党的基本理论与时俱进,党的基本纲领与时俱进,党的基本路线同样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实现中国梦和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群众路线,是党的基本路线的重大发展,是新形势下的党的基本路线。

作为“一个中心”,经济建设和中国梦都强调发展是硬道理、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发展仍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二者所不同的是,后者不仅强调物质文明建设,而且强调精神文明建设、理想信念教育、最大共识公约数和最大文化软实力。

作为“两个基本点”之一,坚持改革开放和全面深化改革都强调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改革历来是全面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是重点。二者所不同的是,后者不仅强调改革的重要性、改革的全面性和改革的重点,而且强调改革的深化、攻坚和担当。

作为“两个基本点”的另一个基本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都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核心力量,中国没有一种政治势力能够取代中国共产党。二者所不同的是,后者把立国之本的四项基本原则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高度集中为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优良的工作作风,特别强调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打铁还需自身硬,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重中之重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坚持其他三项基本原则的前提和保证。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确立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实现中国梦和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群众路线,是党的基本路线的一个巨大进步、一个飞跃,预示着党和人民的事业将取得更加辉煌的伟大成就。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