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文章 ] [ ] [ 推荐朋友 ] [ 进入论坛 ]
您的位置: 首页>>健 康
[孕妇保健]最好能远离咖啡(组图)
中国网 | 时间: 2006-11-22  | 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

    西风东渐的影响是很多国人都喜欢喝咖啡,并把这种行为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尤其是白领丽人。可是,如果当你知道咖啡因可能影响胎儿发育后,还会不加限制地饮咖啡吗?不仅如此,研究人员甚至规劝,为人母亲者应当远离咖啡。

    最近研究人员对动物的一项研究发现,即使是低剂量的咖啡因也可能对胎儿发育不利,这不仅表现在咖啡因可能引起大脑细胞的变化,而且会因为大脑细胞的变化而导致行为的变异。这种变异与咖啡因的兴奋效果一致,也会引起小鼠行为的冲动和兴奋。由此论到人,如果母亲在怀孕期嗜好咖啡,生下的孩子可能更为兴奋和冲动,甚至患上多动症。

    今年10月16日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的约瑟夫·纽内兹和其同事在美国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的美国神经科学年会上公布了他们对小鼠研究的结果,这个结果令人惊讶。即使小鼠的母亲接受低浓度的咖啡因,它们的后代也会受到相当大的影响。所谓低剂量的咖啡因是相当于人每天喝一到两杯咖啡,其中所含有咖啡因量就可能对腹中的胎儿有影响。

    而这种初步的发现可能会让医生对女性的生活方式选择的建议有所改变。这意味着女性尤其是孕妇和准备做母亲但又对咖啡情有独钟者得限制咖啡了。过去医生只是劝怀孕者和准备怀孕者少饮咖啡,但是新的建议是要完全避免咖啡,就像男性一样需要完全戒烟。

    在最初的实验中,研究人员检查了其母亲给予咖啡因的新出生幼鼠的大脑细胞。母鼠所给予的咖啡因相当于成年女性在怀孕期每天一至两杯咖啡。结果发现,小鼠大脑的海马回细胞(海马回参与记忆和空间定位)发生了奇怪的效应。比如,这些细胞吸收了少量的谷氨酸盐,而后者是让脑细胞兴奋的物质。无论谷氨酸盐被吸收得怎样,都可使脑细胞比平常兴奋得更快。

    为了弄清大脑细胞变化是如何影响行为的,纽内兹和其同事进一步采用母鼠接受咖啡因而产下的咖啡因幼鼠做试验,让它们接受一系列行为测试。在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幼鼠没有认知缺陷,但是更主动或更容易兴奋,并且比那些母亲没有接受咖啡因的幼鼠较少受抑制。这种主动表现在咖啡因小鼠更愿意探索新环境。用咖啡因小鼠和正常小鼠做对比试验,当把它们放置于一个连有开通的较大亮光区域的黑暗空间时,正常小鼠平均要花4分钟才会走出亮口,而咖啡因小鼠则只平均花费25秒钟就跑出来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 关 新 闻
· 宝宝止咳用药 应该先看清楚成分(图)
· [孕妇保健]补铁过高容易早产(图)
· [孕妇保健]木糖醇有助防龋齿(图)
· 不要让你亲爱的她们 受到"药"害(图)
· [孕妇保健]全麦食物利下一代(图)
· 堕胎让百万女人终身不育
· [孕妇保健]大闸蟹可能致流产(图)
· [孕妇保健]准妈妈瘙痒怎么办(图)
· [性与健康]性病的传染途径(组图)
· [孕妇保健]缓解孕期疼痛办法(图)
· [孕妇保健]体重变化对婴儿的影响
编辑信箱 ] [ 打印文章 ] [   ] [ 关闭窗口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络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中国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举报电话:010-68993056 举报邮箱:jubao@china.org.cn

Manufacturers, Exporters, Wholesalers - Global trade starts here. 阿里巴巴中国
阿里巴巴公司库
商业资讯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683266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