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图片 | 政策 | 财经 | 国际 | 健康 | 体育 | 文化 | 论坛 | 直播 | 投资 | 地产 | 风采
优讯 | 观察 | 国情 | 华人 | 法治 | 军事 | 教育 | 旅游 | 艺术 | 博客 | 访谈 | 阳光 | 消防 | 视讯
专题 | 评论 | 报告 | 环境 | 科技 | 工会 | 人口 | 地方 | 读书 | 杂志 | 视频 | 电大 | 联盟 | 企业
资讯播报 生活 时尚 娱乐 图库 健康 教育 涉外服务
资讯播报: ·想娶美女必备的12个“硬指标” | 女星牙齿一夜变白的秘密 ·盘点10个不会发胖好习惯 | 小心老这样“潇洒”让你短命 ·未来5年十大白金“饭碗” |让薪水翻倍的13条跳槽黄金准则 ·与9种性格各异的上司相处4款因燃油税得利的家用小车
[打印文章] [推荐朋友] [进入论坛] [进入博客]
首页>>健 康>>四季养生 字号:
医学专家证实:多吃树莓可有效预防肝癌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4-23  发表评论>>

水果树莓可明显抑制肝癌细胞增殖,使肝癌细胞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表达减弱,并使野生p53抑癌基因的表达增强。这项由哈医大附属第四医院刘明博士完成的一项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在国内外首次成功地锁定了树莓预防肝癌生长的两个特异性蛋白质作用靶点,为果蔬预防原发性肝癌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树莓也称木莓、托盘、覆盆子,为蔷薇科悬钩子属多年生落叶小灌木,有750种以上,因其果型、色、味与草莓相似但长在树上,故名树莓。此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E、超氧化物歧化酶、Y-氨基丁酸等抗衰老物质,以及鞣化酸等抗癌物质,其中维生素E和鞣化酸含量为所有水果之最。在美国,红树莓被视为癌症克星,人们赞誉它为“红宝石”。

2000年,刘明博士赴美国康奈尔大学研修深造期间,尝试将树莓中的鞣化酸与肝癌细胞混合培养,发现前者能显著抑制后者的生长。回国后,他将研究的目光一直瞄准于天然植物的药用价值上,先后发现葡萄、苹果均具有预防癌细胞增殖的作用。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事部归国留学人员资助基金、黑龙江省科技攻关资金的支持下,他又于近年从医学、营养学、植物学、细胞学和分子生物学等角度开展了《树莓预防及抑制肝癌机制的研究》。

众所周知,遗传物质氧化损伤是绝大数肿瘤发生的原因之一。研究结果表明,随着树莓中植物化学物质浓度的增加,抗氧化损伤能力也随之增强。不同浓度树莓提取物对肝癌细胞系HepG-2的抑制率呈逐渐增加趋势,最高抑制率可达90%左右。在利用化学毒物黄曲霉毒素和二乙基亚硝胺建立的稳定大鼠原发肝癌模型上,随着树莓提取物浓度的提高,实验组大鼠肝脏上的瘤径变小,瘤的数量减少,成瘤率减低,结节程度减轻。同时,蛋白质组学研究显示,有两个蛋白质点极有可能为树莓预防肝癌的蛋白质作用靶点。

专家评价指出,目前,有两个协同作用的风险因素大大增加了罹患肝癌的机率,一个是乙型肝炎病毒慢性感染,另一个是污染主食的霉菌产生的毒性极强的肝脏毒素——黄曲霉素的慢性暴露。减少这两种致癌因素影响的重要方法之一是化学预防,即通过服用药物或食品增补剂来抵消黄曲霉素的危害。今后,利用树莓中提取出的植物化学成分,进行合理搭配及组成预防剂,十分有助于防范肝癌的发生,并能抑制肝癌的发展,提高此病患者的生存率。

友情提示 :如何合理摄入树莓等水果?

刘明教授建议:一是每天至少食用树莓、葡萄、苹果或橘子等两种以上水果,如果和菜花、西红柿、胡萝卜等三种以上的蔬菜搭配食用,效果更好;二是树莓、葡萄、苹果等水果浸泡、洗净之后,最好整个食用,不要去皮;三是肝癌等高危人群每天树莓摄入量不少于200克,两餐之间食用,如与其它两种水果及两种蔬菜同时食用效果更佳。(衣晓峰 岳金凤 夏晓研)

文章来源: 黑龙江晨报 责任编辑: 祝你健康
[我要纠错]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昵 称 匿名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