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用手抓饭吃好处多
研究表明,学吃饭实质上也是一种兴趣的培养。从科学角度来说,人类食谱里根本没有孩子不喜欢吃的食物。孩子对食物感兴趣的程度更多地取决于他与食物接触的频率,而不是食物的种类。只有反复接触,才能使孩子对食物越来越熟悉,越来越有好感,以致将来不容易养成挑食的习惯。
激素影响婴儿挑选玩具
据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心理研究所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在激素的支配下,男女婴儿在出生后不久便表现出不同的选择玩具的倾向。研究人员在对300名婴儿跟踪观察后发现,婴儿出生9个月后,绝大部分女婴选择的是各种玩具娃娃,而绝大部分男婴选择的则是玩具汽车和玩具建筑。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婴儿所表现出的不同选择倾向是受激素支配的。
食谷可降低婴儿过敏症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有麸质过敏症遗传倾向的婴儿,在4~6个月大时添食小麦等谷物,可以降低孩子麸质过敏症的发病风险。 麸质过敏症又名乳糜泻,很大程度上是一种遗传疾病,源于麸质过敏导致的肠道自体免疫反应,多表现为胃肠不适,腹泻或便秘,影响营养物质在肠道的吸收,导致体重减轻,健康受到影响。研究人员表示,育儿专家目前推荐婴儿在4~6个月大时添食谷物,新发现为这一建议提供了有力证据。
妈妈之吻可以止痛
美国科学家发现,人类大脑的某些细胞膜上有一种特别的吗啡受体。这种被人们称为快感激素、疼痛镇静剂的“内生吗啡”,功能与最佳的止痛药物及产生快感物质中的吗啡相似。妈妈的吻能减轻甚至消除生病的孩子的疼痛,这是因为孩子得到了爱和温暖,体内产生了奇妙的“内生吗啡”。
母乳喂养宝宝视力好
母乳喂养有可能降低宝宝戴眼镜的可能性。研究者比较了母乳喂养与配方奶喂养的宝宝,发现母乳喂养的宝宝在10~12岁患近视的可能性相对要低。斯通和他的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同事对797名10~12岁的儿童进行了测试,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孕期压力大可致营养不良
美国研究者对134位正常的、低危险的孕妇进行了研究后发现,感到更疲惫、更紧张、更焦虑的孕妇会吃更多的食物,特别是碳水化合物。这些孕妇在提高对某些重要的微量营养素的吸收的同时,却降低了对维生素和叶酸的吸收,可能会因饮食节构的失常而造成营养不良。
钙锌不要同时补
中华预防医学会日前召开了“微量元素锌与儿童健康高层论坛会”,与会专家强调,孩子需要的微量元素多达数十种,不要盲目同时补充。钙会影响锌吸收,锌不大会影响钙的吸收,应该分开吃。从与会专家所做的实验看,早晚吃钙,中午吃锌,时间最少应间隔3小时以上较为适宜。
孕妇减肥 孩子易胖
日本京都大学的研究人员依据动物实验结果认为,孕妇妊娠期间如果不合理地节食减肥,她们所生的孩子长大后可能容易肥胖。研究人员用母鼠做实验,为怀孕的母鼠节食,发现出生的幼鼠发胖。研究人员认为,节食母鼠生下的幼鼠代谢存在异常,激素分泌混乱,而这些异常导致其迅速发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