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 际>>海外看中国>>著作与研究

《德国媒体的中国报道》:德学者评析德媒对华报道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08-16 14:13   发表评论>>

2007年8月27日,德国《明镜》周刊07年第35期刊登了一篇题为《黄色间谍——中国如何侦盗德国技术》的封面文章,以耸人听闻的标题和许多虚假数据大肆诽谤和污蔑中国广大留德学人是中国在德国偷盗技术的间谍。图为刊发此文章的杂志。

《德国媒体的中国报道》一书,不久前由德国海因利希·伯尔基金会出版。德国埃尔福特大学和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几位教授、学者,从各自学术领域的角度,对2008年德国主流媒体全年的中国报道进行了梳理和分析。这份研究报告一发表,就引起了当地媒体和政界的关注。

学者们选择的媒体包括《法兰克福汇报》、《南德意志报》和柏林《日报》等3家日报;《明镜》、《焦点》和《时代》等3家周刊以及德国电视一台晚8点的新闻节目和德国电视一台和电视二台的简讯。6家印刷媒体的总发行量约400万份,主要读者是德国的知识分子和精英阶层;德国电视一台晚8点的新闻节目,平均每天有870多万人收看,属于德国影响最大的新闻类节目。该项研究发出的一个重要信息是,德国公众对中国非常关心。2008年上述媒体的涉华报道总量为8766条,其中提及中国的有4626条,占52.8%,报道中国的有4140条,占47.2%。平均每天对中国的报道超过11条。德国媒体花那么大力气报道中国,显然看到了德国受众对中国的兴趣。

然而,学者们对中国报道的进一步分析却发现,德国媒体中国报道的基调是谴责,超过一半的报道使用的语言是讽刺性的、刻板的、简单化了的,在继续传播社会上早已存在的对华成见或陈词滥调。在报道中国的国际作用时,关注点总是中国与“流氓国家”的关系,批评中国在国际机构的作为,批评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总在散播“中国支持流氓国家”、“中国是气候罪人”、中国有“填不饱的资源饥饿”等标签化的成见,而不是对这种“成见”背后的东西进行客观、深入的分析,再看这种“成见”是否符合实际。

这份长达300页的研究报告指出,德国媒体在报道中国内政时,主要关注点是少数民族问题和领土问题。关于西藏问题的报道要占对华报道的11.2%,台湾问题占1.7%,人权问题占3.9%,关于中国社会问题的报道仅为1.8%。对中国社会、教育、科技的报道几乎是空白。而这恰恰对中国社会的变革“至关重要”。在报道中国少数民族、人权、公民权等问题时,德国媒体的报道基调是,中国的政治体制是一种随意践踏人权的体制,我们要当“人权卫士”,采访对象是少数持不同政见者。《明镜》周刊和《南德意志报》的调子是“僵化”的共产党领导应对侵犯人权的现象负责;《时代》周刊则认为,侵犯人权现象是现代化和社会变革所致。对奥运报道的重点也是侵犯人权、滥用兴奋剂和对运动员的魔鬼式训练。

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 未克
1   2   下一页  


[我要纠错]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01 主编信箱 :luoqi@china.org.cn
京ICP证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