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车"民主党派高大上的参政渠道你懂吗!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6-03-08 责任编辑:王静
+|-
中国网记者 张宁锐 秦金月 报道

这两天,相信关心中国时政的网民们已经被“两会”刷了屏。作为我国政治协商、参政议政不容忽视的力量,不知你有没有听说过“党派直通车”这件事儿,这是民主党派拥有的一个参政议政的特殊渠道。在2015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中,给了这个概念一个官方定义:“民主党派中央以调研报告、建议等形式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意见和建议。民主党派中央负责同志可以个人名义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直接反映情况、提出建议。”这就是俗称的“党派直通车”。

“党派直通车”,贵在“直通”,重要意见不需要层层转达,直达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

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 (资料图)

民主党派谈“党派直通车”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曾在2009年接受央视采访时曾有这样的表述:“我们认为一些特别重要的问题,就可以直接给总书记和总理,或者其他中央的领导同志送文件、写信。(对于)每一次我们这样的形式,中央都非常重视,每次都有明确的批示。大家都对这个给予很高的希望,慢慢就把我们直接给中央领导同志写信、反映情况、提建议说成了‘直通车’,因为确实直接就达到最高领导了,也很解决问题,多党合作方面是一个很好的形式。”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也曾在2015年初用简单直白的语言解释过“直通车”的概念:民主党派可以“直接把意见用‘直通车’的形式报送给中央的主要领导,哪一个领导都可以”。

农工党中央在总结2013年到2015年的议政建言工作成果时提到,民主党派关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调研报告可以直接报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高层领导。这一平台的成果展现,既有规定动作,也有自选动作。规定动作就是中共中央每年委托民主党派开展一次大调研,题目由各民主党派自己选定,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协助组织实施和落实经费。此外,各党派每年还可以自选若干专题进行调研,调研成果也可以直接报送中共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和相关部门。

“党派直通车”取得了哪些实效?

据媒体报道,从1993年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先后就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进行考察调研,并将调研成果以书面形式,通过“直通车”经中央统战部上报中共中央、国务院,多数调研报告得到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许多建议被有关部门列入重要议程并予研究采纳,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为提升高层协商质量提供了保障。

十八大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以“直通车”形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上报意见建议265件,其中223件得到中央领导批示,无党派人士提交调研报告、意见建议200余件,许多建议被列入重要议程并予以研究采纳。

“党派直通车”为百姓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以九三学社的一次“直通车”为例。2006年,沪蓉高速铁路规划公开,重庆万州不在规划中的铁路线上。当年6月,九三万州区委、重庆市委就沪蓉高速铁路走向一事,派专人向九三中央专题反映。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等领导以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办公厅的名义致函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吁请两部委从三峡库区可持续发展的大局出发,支持沪蓉高速铁路经过万州,以带动三峡库区经济发展。

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经过慎重研究,决定不改变沪蓉高速铁路原定走向,但增加万州—重庆城际快速铁路,以弥补沪蓉高速铁路‘绕开’万州之不足。

这种“直接上书中央”的模式,正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特殊优势,更是帮助很多地方解决了实际问题。

“党派直通车”长什么样?

“党派直通车”到底是什么形式,又涵盖了哪些内容?我们以2015年部分民主党派报送中央的建议书为例。

民革中央:

1.关于进一步推动实施“我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建议

2.关于修订完善婚姻法律制度的建议

3.关于加快我国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的建议

4.关于在西藏建立国家公园,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的建议

5.关于进一步推进中蒙务实合作,建立中蒙特区的建议

6.关于建立中国国际法治战略研究院的建议

7.关于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建议

8.关于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探索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建议

9.关于进一步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打造经济增长强大引擎的建议

10.关于加快推进我国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建议

11.关于提升“一带一路”建设金融保障能力的建议

12.关于设立“三峡经济枢纽区”的建议

13.关于尽快批准设立中国(湖北)内陆自由贸易区的建议

14.关于“以改革开放的思维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报告

 

民进中央:

1.关于缩小政策落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建议

2.关于新疆问题的民情反映和对策建议

3.关于向世界发好中国声音的建议

4.进一步完善免费师范生教育政策的建议

5.优化义务教育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建议

6.关于“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国策的建议

7.关于“一带一路”与高校智库建设的建议

8.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表述的建议

9.建设创新文化,推动创新发展

10.关于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11.关于在“十三五”期间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12.将故宫博物院建设成中华文化高地

13.关于狠抓安全发展理念在生产中的落实的建议

14.关于将新疆葡萄酒产业纳入国家战略予以支持的建议

15.关于“十三五”期间强化我国艾滋病防治的建议

 

九三学社中央:

1.关于长江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的调研报告

2.关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调研报告

3.关于立足农业发展推进秦巴山区扶贫开发的报告

4.关于精准支持六盘山片区扶贫攻坚的报告

5.关于统筹推进祁连山地区扶贫开发的报告

这些主题仅仅是历年来“党派直通车”的一小部分,但涉及范围已经非常广泛,从“十三五”到“一带一路”,再到贫困地区的发展、艾滋病的防治等等,上至国家规划,下至社情民意,都坐上了“直通车”,直接“抵达”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案头,反映问题,建言献策,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