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庭:为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提三点建议

发布时间: 2019-03-03 15: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耿鑫 | 责任编辑: 耿鑫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董事长 安庭

中国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张宁锐 耿鑫)在过去较粗放的发展历程中,依靠大量复制甚至是“伪造”文旅项目而赚取收益的方式,已渐入末路。当前,如何让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经典文化元素,继续闪耀经济价值?这也是全国政协委员安庭所关注的,在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安庭委员带来了关于“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在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三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汪洋主席指出,“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存在重物质遗产、轻非物质遗产,重经济价值、轻精神价值等倾向大拆大建、拆真建假、拆旧建新、拆小建大、过度开发等问题仍比较普遍。”

安庭委员认为,面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新要求,文旅产业应当坚守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原汁原味”,才是文旅产业消费的核心价值,通过不断涵养、积淀、创新和拓展,让文旅产业通过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窗口,持续焕发新的经济增长。文化名城名镇的原生态是文旅产业的“绿水青山”,其产生的消费价值就是“金山银山”。

以故宫为例,北京故宫的文创产品研发历经6年,突破了一万种,2016年销售额已超过十亿元,而故宫的门票收入在整个文旅营收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低,其文化IP的边际效应越来越广,对北京本地经济增长的贡献更是难以估算。可以发现,这恰恰是故宫对“纯正”历史文化长期坚守之后所获取的良币回报,文化源头的品质,决定了消费市场的品质。

在全国有许多和故宫一样,拥有“原汁原味”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同样具备了独特的“非复制性”。安庭委员表示,要坚守住自己的本色,发掘出自身无法被替代的个性品质,才是吸引消费者的真正动能,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要坚守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原汁原味”,安庭委员提出以下建议:

一、保护“原汁原味”的原生态生活方式。在政策或立法上保障“原生态居民”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中所居的比例;并且在不影响建筑及格局的前提下,政策或立法维护“原生态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划定核心保护区,与后开发地区形成严格的缓冲区;政策或立法还要保障当地居民从事特色产业的生产经营等相关活动,鼓励当地居民针对历史文化的相关活动,如“非遗”等。

二、启动全国性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原住民资源”的普查与系统调查。要摸清本底,形成基线数据,为未来的保护与发展提供科学佐证。数据上网,互联互通,动态掌握,从而形成执法和管理的事实依据;还要确认核心居民的濒危等级和威胁因素,积极制订激励机制、考评办法,促进人口资源的文化传承。必要时应采取录音、影像、文字等方式及时纪录留存。

三、将保护历史名城名镇的知识产权,纳入版权保护的相关法规政策。杜绝低质量的复制,保护其核心竞争力。完善其相应权益的授予和使用机制。其一,政策或立法保护历史名城名镇IP,可参考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司法实践。其二,对其商标的注册费用进行减免,对冒用者进行严厉惩诫,鼓励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健全保护意识,建立保护机制。其三,设立专业部门,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版权授予、使用等环节行使监管和报批机制。其四,政策或立法鼓励其文化IP的衔生品创新、研发,给予税费减免。其五,市场监督、旅游监督等行政部门,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对名城名镇名村经营的目录做出倡导性限制,加法减法一起做。从税收政策上,给予符合本地特色的商品及服务更多优惠。

推荐阅读:

全国政协委员刘以安:打破行政壁垒 为营商环境提供信息支撑

不仅仅是好吃,养蜂还能脱贫!全国政协常委为你操心这事儿

郭卫民:对学诚和束昱辉的处理 是严格按照政协章程和有关规定做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