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国情>专题

两会为啥3月开?

文章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16-03-02 责任编辑: 孟超
+|-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3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肩负人民重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春天的两会,已成为中国一道亮丽的风景,吸引着世界关注的目光。

两会为啥年年开

全国两会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简称,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会议”两个会议。

全国两会的定期召开是政治生活正常的一个标志。国家行政学院许耀桐教授指出,两会是透视中国民主政治的一个窗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与发展最为重要、最富特色、最为有效的组织形式和实现途径。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人民代表大会保证人民行使民主权利,发挥人民政协的代表性和包容性优势,实现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最大限度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最好的实现形式。

两会为啥3月开

全国两会在3月召开的惯例,始于1985年。在此之前,人大和政协的会议在年初、年中和年末均召开过。

全国人大会议召开的日期固定在3月5日,并不是法律的明确规定,而是自1998年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形成的惯例。1999年起,全国政协会议均在3月3日开幕。

3月举行两会,可以给上年决算和当年预算留出时间,而且地方两会均已召开完毕,上一年度经济社会等方面的成绩也已统计完成。其次,也有人性化的考虑,选择3月份可以避免与春节重叠,给代表委员们充裕的时间准备。

今年两会关注啥

虽然每年热点或者具体情况不同,但议程基本有章可循,主要审议七大报告,即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最高法工作报告、最高检工作报告以及计划和预算报告。

今年两会,除了以上固定议程,还有两项工作值得关注。

一是审议和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了我国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如何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如何确保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如何细化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两会将给出答案。

二是审议慈善法草案。2015年1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慈善法草案的议案。在此之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慈善法草案进行了两次审议,一些重要修改内容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本次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法律还会作出哪些重要修改,并将如何进一步引领、保障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社会各界拭目以待。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两会即将启幕,我们共同期待。 (记者赵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