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
  “纸片+”是一档趣味解读国家“十三五”规划的视频节目,共七期内容,主题分别为:“十三五”规划六大话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个啥、党的领导、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五大发展理念、慈善法和反家暴法。
  

青山金山可双赢——生态文明建设

有句话说得好:“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生态文明建设”,一个听起来十分高大上的词,但却又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下面就随小编接地气的了解下这个词的来龙去脉吧。

话题一:习大大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

2012年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了“美丽中国”的概念,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

2015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了建立健全八项制度,是生态文明体制的“四梁八柱”。

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其中“绿色”的发展理念为首次提出。

而自从生态文明建设首次写入“十三五”规划以来,习近平同志有关生态文明的讲话、论述、批示多达数十次,其中“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

话题二: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优、节、保、建四大战略任务。

优指的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节指的是:全面促进资源节约。

保指的是: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

建指的是: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话题三: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十三五”规划发布以来,各地积极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北京提出了不以GDP论英雄,重视发展质量、优化发展环境,明确了今年PM2.5浓度下降5%左右等多项生态环保目标;福建强调要保住“清新”,决不能要了金山银山丢了绿水青山。

而在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大气“气质”问题上,据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338个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同比下降7.4%;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其中161个可比城市同比下降11.3%,公众的“心肺之患”大幅减轻。

再看看我们的身边,会发现节假日里放烟花爆竹的少了,参与“光盘行动”的多了;在日常生活中,一次性塑料购物袋使用的少了,购买节能汽车、节能家电的多了……可见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深刻地意识到:人生不止眼前的钱要挣,还有蓝天白云要去守护!让我们为了更加绿色、环保的明天而携手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