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
  “纸片+”是一档趣味解读国家“十三五”规划的视频节目,共七期内容,主题分别为:“十三五”规划六大话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个啥、党的领导、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五大发展理念、慈善法和反家暴法。
  

“中国故事”成功的秘诀——党的领导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小编作为一个资深的85后,从小学一直唱到现在。除去字面意思,为何这么提,“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到底多重要?今儿还真不是给您上政治课,有图有真相,看过来。

1、“十三五”首次专章论述“党的领导”

“中国号”巨轮远洋航行、乘风破浪,“党的领导”就是这压舱石。干嘛用?确保“中国号”巨轮把正方向、稳妥前行。

与历次五年规划或计划建议相比较,“十三五”首次把“党的领导”单列一章,为嘛?三方面原因:时间很关键、性质很重要、现实很严峻。

时间很关键怎么理解?未来五年我国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并存,应对不好可能发生颠覆性错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就会延误甚至中断,为了保证这么重要的任务顺利完成,只有加强党的领导,才能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性质很重要怎么看?党的建设既是改革的目标,也是改革的保障。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中就包括“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同时依靠党的建设来保证其他改革任务的完成。

现实很严峻指什么?当前,从严管党治党十分紧迫,“打铁必须自身硬”才能更好地担当起领导十三亿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2、如何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小华是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公司最近制定了一个五年规划,确定五年之内要完成的任务和五年之后要实现的目标。小华作为公司的总设计师和总舵手,担子很重,他日思夜想,决定从五个方面对公司进行全面提升:鼓励员工大胆创新,敢想敢做;平衡协调各方利益,寻求最大共识,促进资源合理配置;优化办公环境,为员工创造一个绿色温馨的工作空间;促进员工之间、公司之间的文化交流,统筹公司内外两个盘子;充分尊重每一位员工,激发员工的主人翁精神,为公司的发展团结奋斗。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关键党员干部要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按照“五个发展”理念,实现五个方面能力的提升。包括:全面提高党领导创新发展的能力;全面提高党领导协调发展的能力;全面提高党领导绿色发展的能力;全面提高党领导开放发展的能力;提高党领导共享发展的能力。此外,“十三五”还首次提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这既是对五大发展理念的补充,也对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